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竹蓪草紙花
2013/12/23 13:19:02瀏覽919|回應1|推薦2
蓪草紙花盛開 喚回千年工藝

張秀美教導蓪草紙做花,維妙維肖,盼重現蓪草工藝的風華。
記者郭政芬/攝影
如浪花般的蓪草紙,曾是許多人的兒時回憶,但幾十年來隨著手工藝替代品增多而逐漸凋零,新竹市蓪草文化藝術工作室負責人張秀美開設蓪草紙花課,鼓勵用蓪草做花,她說「蓪草藝術,不能在我手上消失」。

張秀美從家中接手蓪草事業,她的母親歷經新竹蓪草全盛時期,民國六、七十年間,台灣一天外銷十萬朵蓪草紙花,是地方經濟來源,但隨著紙張的方便和手工藝材料增多,蓪草紙逐漸被取代。

張秀美說,沒落前,許多人搶購蓪草原料,想挽回頹勢,原住民種植很多蓪草,沒落後,許多人離開這一事業,她母親看見滿山的蓪草感到不捨,決定整山收購,「母親逝世前留下1萬斤蓪草,還有1、2百箱的蓪草紙」,母親對蓪草的感情,深深烙印她心中。

蓪草質輕,做成手工藝品前,先經過通脫軟柔雪白髓心,留下莖桿。
圖/張秀美提供

張秀美接手蓪草後,民國八十年間曾轉戰大陸,開創蓪草事業,不過,也遭遇環境變遷,走向沒落。

「難道蓪草要消失了嗎?」友人的質疑,讓她決定回台推廣蓪草「千年工藝」,雖然老師傅也不多,年輕世代甚至根本不知什麼是蓪草,她堅持開設課程,鼓勵婆婆媽媽們用蓪草創作,希望重現蓪草工藝的風華。

張秀美與陳建華、梁貴梅等一群朋友,投入復興蓪草工藝產業,去年起,在新竹縣五峰鄉花園國小舉辦國際蓪草嘉年華,讓國人更認識蓪草文化,並於部落催生種植,努力推動蓪草藝術和運用。

「不讓蓪草失傳!」張秀美說,蓪草可做食用中藥材,也可刨製成天然紙材,是手工藝品、紙花最好材料。她說,學員接觸後很投入,一朵花可做上5、6個小時,孩子們看到通脫蓪草過程,很感有趣,她希望透過教學和活動,讓更多人了解蓪草的文化和藝術。



全文網址: 蓪草紙花盛開 喚回千年工藝 | 台灣百寶鄉 | 地方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1/8377782.shtml#ixzz2oGw66qcH
Power By udn.com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iangle409&aid=10093286

 回應文章

壓克力包埋
2015/06/23 16:24
你好:我是壓克力包埋業者,想把蓪草花包埋在壓克力裡面,開發一些透明製品或有記念價值的成品,但不知道蓪草花要在那裡購買,(goacrylicchiu@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