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福福臨終前的遺願清單
2019/11/16 12:30:21瀏覽2317|回應0|推薦2
福福臨終前的遺願清單

1. 不要安樂死
2. 不要再抽胸水
3. 想吃肉肉
4. 想吃甜食
5. 想見認識的朋友(包括人與狗)
6. 媽媽不要擔心
7. 想曬太陽
8. 想媽媽多抱抱親親摸摸
9. 想媽媽都在身邊
10. 媽媽不要哭不要難過

福福的這份遺願清單我幫他完成了多少呢?我先談談我感情上做不太到的部分,那就是第二項「不要再抽胸水」與最後一項「媽媽不要哭不要難過」。福福上週五晚間病情突然惡化,喘得很兇我一度以為他要走了!我整晚祈求上主與聖神幫助他呼吸平穩下來,後來真的有稍微平穩下來,但仍再喘,次日上午我帶他去看醫生,胸腔掃描後,腫瘤科醫生說胸腔內血水雖增加不是很多,但至少也有近200cc,建議還是抽會讓呼吸更緩和些。當場我花了一些時間做決定,因為我知道福福不要抽,但為了福福呼吸平緩,我還是決定抽。但他抽過後每日身體越來越差,甚至不願意外出散步,在家連走路的力氣都不太有了!我那時直覺他的時間真的不多了!於是,我請年假在家陪他。

或許我決定再抽胸水是錯誤的?但也或許他的時間不管抽不抽胸水,都會在11月14日這天蒙主恩召!

說我不擔心、不哭不難過,怎麼可能!但福福已經給我時間去接受這個殘酷的事實,讓我能夠越來越面對與接受它!我也正經歷聖嚴法師所開示的這四個階段「知道事實,面對事實,處理事實,然後就把它放下。」中的前兩個階段,我現在正在處理福福的身後事,最後要把它放下可能還需要一段時間吧!

我在福福臨終前五六天開始,每天都對他說愛他--既使這十一年來我每天都跟他說愛他!我告訴他媽媽已經接受這個事實了,謝謝他來陪伴媽媽十一年,告訴他是媽媽最棒的孩子!媽媽會每天守在他身邊,陪伴他,雖然我很想幫他減輕病痛,但我能做的就是抱抱他摸摸他親親他,每天念經祈禱和靜坐。我也告訴他媽媽已經不擔心了,祝福他要完成使命去天國樂園與樂樂相聚了!福福還會盡最後的力量抬起左前腳要我握住(杜白醫師曾告訴我那是他要媽媽放心的意思),雖然我邊說仍會落淚,但很快忍住,福福就會盡他最後那一點力氣一直親吻我的臉頰、安慰我,試著要把媽媽的眼淚舔去。

現在開始談談這份遺願清單中我幫他完成的部分,第一項「不要安樂死」是我們的共識,我選擇安寧治療陪他走到生命盡頭。第三項「想吃肉肉」,開始時我真的很掙扎,他已經吃了十一年的素,最後生命攸關之時竟然懷念肉的味道,於是我供應了滿足他的遺願!第四項「想吃甜食」,雖然我知道他想去愛家吃蛋糕,但終究我沒帶他去;反而是W師姐偶而來看福福時會帶純素沙琪瑪滿足福福這個心願。

第五項「想見認識的朋友」,我將福福癌末的病況告訴了我的弟弟和弟妹、閨蜜與好朋友,他們紛紛不同時間前來我上班的地點(交通比我所住的中和方便)來探望福福,Shaw叔叔還帶了Goody來看福福。那天福福不再怕Goody了,他倆見面很自在的聞來聞去;Goody昨日還跟爸爸來送福福最後一程,一度一直親吻我安慰我呢!可惜在我家寄宿一週的Glory在福福生前沒能來探望他,而是往生當天下午跟著媽媽來看福福,Glory也親了下我安慰我。

第七項「想曬太陽」,前兩週福福跟著媽媽上下班,中午或下午我帶著他外出散會兒步,去曬曬太陽,尿個尿。在他臨終前兩日,天氣晴朗溫度適宜,我用推車推著他一起外出辦事,福福也有很長一段時間沒有機會坐這個推車了,這個推車是他剛被我收養時買來帶他坐捷運專用的。現在住中和,這推車上下公車不方便,我幫他準備另一個背包型推車。

審視這遺願清單,我幾乎都滿足並幫福福完成心願!可能稍微有點小遺憾的是未能帶他去愛家吃蛋糕和再次替他決定抽胸水。

現在的我,想到相依為命十一年的福福不在了,還是很不捨而難過,但我很快就擦乾淚,告訴自己不哭,不要讓福福不放心。於是我湧出更多的祝福給福福,替他已在聖母瑪利亞的陪伴下去到天國樂園與樂樂相聚而感到喜悅!

( 心情隨筆寵物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eschahwang&aid=130888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