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福福開始餐餐鮮食的純素生活
2018/09/16 09:40:15瀏覽974|回應0|推薦2

自福福與我搬到新家後這十個月,展開了每天一頓吃我煮的飯菜,一頓吃素食狗乾糧的生活。最近三四個月更開始一星期有五六天頓頓吃我煮的食物,只有一兩餐吃狗乾糧;更在這一個月開始展開餐餐吃我煮的食物,徹底拋棄狗乾糧!

我都是在周六或周日幫福福準備一鍋蔬食,都是在市場買的當季新鮮食材,每次煮一鍋都至少有八九種蔬菜和豆類植物與素料,每次煮一鍋都會因食材稍許不同,福福反而就會吃到不同口味的食物,增加他的新鮮感與口感。

夏季,我都會選擇這幾種蔬菜:茄子、番茄、高麗菜、豇豆、筊白筍、青椒、黃椒、紅椒、馬鈴薯或南瓜、甜菜根、嫩薑和大蒜,這幾樣多多少少換著買,然後煮的時候會加上至少兩種素料(腐竹、素肉絲、素肉塊、素肉片或素火腿)和枸杞。這些食材都要切成小塊,大蒜擇一小瓣的,嫩薑切一片,大蒜和嫩薑也要切成末;然後加水一起煮,煮的時候加一湯勺葵花油或橄欖油,撒上羅勒葉或俄立岡葉,以及一點薑黃粉。這樣的一鍋福福餐餐吃的話三天就吃完了!

(圖說/Fufuma: 蓮樂素食餐廳的素羹)

那時可能是周三,我會在下班後去住家附近的蓮樂素食餐廳吃飯,順便幫福福買沒有湯和調味的素羹,然後再買一塊素排和一碗白飯,這樣一大碗的食材豐富素羹福福可以吃三天!

後來,我漸漸明白,福福很愛吃新鮮的食物,所以我決定從這個月開始只幫他準備新鮮的食物,完全不買素狗糧!我吃我幫他選的食材,了不起我自己會再額外買洋蔥!但我吃的食物和福福吃的食物料理方法完全不同,我的用炒的,加鹽加醬油加糖加辣椒加黑胡椒,愛怎麼加就怎麼加!

我給狗寶貝準備食物的料理方式也和以前大不相同,分水嶺始自樂樂罹癌後,我不再用炒或煎(比如以前會幫他和樂樂做豆渣煎餅,煎素火腿或煎豆腐)的方式!而是用煮,每個食材都切成丁,且不加任何調味料!

福福快十四歲了,我會幫福福準備可灑在飯上的老狗狗專用營養補給品。

這只是菜的部分,那飯呢?我和福福吃的是白米,原本我們吃的是糙米,因我腸胃問題,中醫師說不適合吃糙米,改吃白米,而且不一定吃有機的!一鍋白米裡還添加了紅扁豆、藜麥、燕麥和薑黃粉,我們吃的是營養的薑黃飯!

福福吃飯菜的劑量如何計算?以前樂樂生病時,我幫他準備抗癌餐,裡面有嚴格的飯和菜的比例計算方式,我就沿用至今。但我始終發現福福每每吃完還會在舔碗,表示份量不夠,於是我意會到福福和樂樂不同的是,福福是健康的,樂樂是罹癌的,福福的份量應該比罹癌的狗狗多才對!但也為了不讓福福過胖,就比抗癌餐的標準分量多十幾二十公克吧!

( 心情隨筆寵物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eschahwang&aid=115975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