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巫言》
2010/07/26 18:58:03瀏覽843|回應0|推薦56

  

  巫
  何謂巫?
  在那個尚未有文字、語言的時代。人們對於生活周遭大自然所展現的力量與現象感到疑惑不解,甚至是畏懼,冥冥之中似乎有另一個世界的存在,居住在另一個世界裡的居民想跟他們說話,他們卻聽不懂,或者聽見了卻不知道這些聲音意味著什麼。於是「巫」就產生了。什麼是「巫」呢?「巫」的功用是作為兩個世界的傳聲筒,讓人類能夠與大自然界溝通的媒介。
  而「巫」又是如何與另一個世界溝通的呢?
  馬克思提到,在遠古時代,人們還完全不知道自己身體的構造,並且受夢中景象的影響,於是就產生一種觀念:他們的思維和感覺不是他們身體的活動,而是一種獨特的、寓於這個身體之中而在人死亡時就脫離身體的靈魂活動。從這個時候起,人們不得不思考這種靈魂對外部世界的關係。
  以此為基礎,於是靈魂如何掌控外部世界進而影響人類的生活成了「巫」能否存在最重要的課題。
  「巫」的能力是遊走在生死之間與另一個世界溝通,之後便發展成了鬼神之說,人們崇拜神仙;敬畏鬼怪,宗教於焉誕生。但是「巫」之間對於另一個世界卻不一定有相同的見解,這可能起因於溝通的對象不同有關,有的巫與太陽溝通;有的巫與星星溝通;有的巫與月亮溝通………因此,宗教之內又產生了不同教義的教派。

  言
  言,作動詞用,說,說話、談論、問、敘述、告知、解釋、說明。
  言,作名詞用,話,言語、口語、言辭、意見、建議、學說、著作。
  言,作語助詞用,無義。
  不懂、不明白、不了解,同無義,沒有意思。

  巫言
  言,作動詞用。
  不結伴的旅行者,他們之間不說話;帽子小姐告訴自己不要打電話給情人;老父親無齒難言;作家排斥與敲門者、快遞人員、咖啡店女侍有所交流。是了,這「巫」當得不像「巫」,巫不說話,巫不溝通,巫不問問題,完完全全將肩上的任務盡數拋下,將與另一個世界溝通的工作丟在一旁。如此懶散的巫,難道不應該被鄙棄、取而代之嗎?
  佛曰:「不可說。」又云:「天機不可洩漏。」是以洩漏絕非天機,如此「巫」當然不會告訴不結伴的旅行者自己看到了什麼,也不會提醒小妹關於老父的難言之意,更不會給與陌生人或甚至是年輕人意見:唉,其實當年巫也是這樣走過來的呀!
  所以,「巫」是不能說的,不能開口的。巫觀察,巫收集資料,巫抗拒絕對,巫是不屬於任何一邊的,同時巫也是屬於任何一處的。
  當然,不可否認的,巫的身邊還有一種邪惡存在,那就是專門妖言惑眾,以言語迷惑人心、自寓得到了聖靈的啟示的「假先知」。他們常常跟著巫一同出現,而舌燦蓮花的假先知總是輕而易舉地吸引了人類的目光,而忽略了一旁的巫。但是巫不能言,不能提醒人類千萬不要上當,因為巫的開口將破壞另一個世界的旨意,故巫只能沉默。
  言,作名詞用。
  只是,「巫」畢竟生活在人世中,這裡有巫的親朋好友,巫不忍讓人類茫然失措,於是將人生道路上會出現的難題以及意見都灌注在白紙上,集結成書,這項書寫工作耗費了巫一生的心力。是以,江湖上傳言:得巫書者,必得天下。
  言,作語助詞用,無義。
  當巫書上市,一時之間,沸沸揚揚地,人人手上都有了一冊,但誰也想不到的,巫書雖不是無字天書,讀懂卻也非易事。這事太嚴重啦,看完這本巫書竟然讓眾人出現了不一樣的解讀,難道市面上的巫書有不同的版本?非也,只見「巫」微微一笑說,你看是什麼,便是什麼。
  於是,看懂了的(或自認為看懂的)將巫書視若珍寶,沾沾自喜彷彿窺得了門縫內的秘密。而看不懂的,棄若蔽屣,不屑一顧。然後,假先知寫了一本:解答巫書,市場上又是一番熱鬧的光景。再然後……
  哦,你問巫書?那是啥鬼東西?
  唉呀,答錯通關密語,那扇通往巫道路的門將從此消失。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eeoil&aid=4263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