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些事 這些年我才做
2013/10/14 06:39:03瀏覽4425|回應29|推薦215

在「有些事,這些年我才懂」一書中,作者小野透過人生七問,將人生有許多的「原本」與「後來」,有些事,似乎真要隨著生命的經歷,我們才會慢慢的懂了。對於已邁入中年的我,除了能體會他的闡述,也一再的重新檢視自己近幾年的生命,有些事,不但這些年才懂,也更懂得做,能知也能行,使知識變成見識,生命更加精采。

羞

就先從養生說起吧! 原本對喝蔬菜汁一事,雖知有理,但總覺得離自己有點遠,除了懶、怕麻煩,還有總覺得那是與老畫上了等號,仗著自認為還年輕,所以蔬菜汁對我而言就是絕緣體。直到幾個月前,教會一個姊妹以自己親身經歷,每一天打一杯新鮮蔬菜汁,讓原本高血壓得以控制,還說可以瘦身又養顏,一聽到這些令人驚豔的經歷,讓我心動了,因為現在的我,已到了一個可能連呼吸都會胖的年紀,「想瘦」早已成為生活主題,更何況若能預防勝於治療,這樣起不是一舉數得嗎? 但又不想花幾百美金,買一個豪華版,用不了多久,就因為自己的惰性又束之高閣,屆時會心疼又自責,所以就只花約七十美金,買一個平價、易清洗又大小合宜的,反正又不會打冰塊,六七百馬力綽綽有餘。而從選買機器,學習不一定要崇尚高檔貨,應該先評估自己的需要,在參考消費者的反應,從中做一個合宜的選擇。 現在每一天將半根香蕉、芹菜、黃瓜、紅蘿蔔、地瓜、檸檬、蕃茄、甜菜、希臘優酪乳、一點紅莓汁及對水到約500cc,現打成一大杯新鮮蔬果汁,喝了一陣子後,身體輕盈且自我感覺很好。而自從打蔬菜汁後,當自己回台灣時,留守美國的老公也會自己打來喝,自己照顧自己方便了許多,讓我可以沒有後顧之憂的遠走他鄉,所以喝蔬菜汁,是我這些年才懂得享受養生的事。

 哩

幾年前,回台灣都住在家裡,漸漸的發覺父母會擔心我們外出,不管或早或晚,每一天都會等門,一定要等到人回來才會安心去睡覺。再者為了接待我們,準備飯食也成為他們的負擔,雖然他們很期待我們回去,但打擾他們的生活次序是事實,雖說只有兩三週。去年開始家裡又多了外籍看護,原本簡單的家居生活,變成多了好幾口人在家走動,形成一種壓力。因此我們開始提出外宿旅館,剛開始家人覺得這樣很見外,後來我們建議先試住看看,雖然是外宿,但是我們每一天都回家陪家人,後來我們雙方都接受這樣的做法,我們學到尊重彼此的生活空間,反而可以更享受親情,相處零負擔,所以往後回台,過家門而不住,也是這些年我才學會的事。

 笑

有很多人說台灣最美的風景就是人,今年有兩次回台,有幸鼓足了勇氣,讓自己也成為一道風景。 一次是在搭貓纜時,與一對年輕上海自由行的夫妻,共乘一個車廂約半小時,原本不太習慣先開口的我,居然先打破面對面無言的窘態,問他們對台灣的感覺,才了解他們已是第三次來台自由行了,因為愛,所以把假期都留給台灣,讓我真是以身為台灣人為榮。 另外在住的旅館,也遇見了一對從廣州來自由行的背包客,他們預計慢遊台北一週,每一天早餐時,成為我們的討論會,原先他們把原先在都是從國內收集的資料,給我們參考並給他們一些建議,好讓他們多體驗一些台北當的地人會吃會玩得事。 他們也分享對台北印象最深刻的地方是誠品書店,因為讓人有真的想看書買書的氛圍。在我離開台灣前,送了他們兩包宜蘭名產金桔當伴手禮,他們不但好感動,還說對台北有很好的印象,步調慢、方便又安全,一定還會再回來台灣。所以讓自己成為風景,這也是這些年才懂得做的事。

 ROES想

其實生活中,有很多的事,不管原先就懂的或後來才懂的,若去做讓它行動成為經歷,相信人生的風景就會不一樣!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aveler07054&aid=8999768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丸子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15 13:32

下午好啊 NJ姐姐

年紀漸長,真的要改變一些生活模式,別再以恃是年輕人囉,例如持續運動及飲食控制!!

以及啊...真的覺得人情味這件事是無法取代的...願您我都是別人眼中的好客,而非奧客喲..哈哈!!

NJ過客(traveler07054) 於 2014-03-19 04:00 回覆:

其實每一個人都是有代表性的 不論是在真實或虛擬的世界

所言所行都是顯出我們的內心 是一個怎樣品格的人

但願我們在每一個角落 都是一道很優的風景 加油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些事 這些年我才做
2013/10/15 10:50

這個標題真的讓人有感觸,尤其是像我這樣一把年紀的人。

台灣人喝果菜汁好像已經風行一二十年了,我也很想做,但是本身就懶,加上現在來來去去的飛,至今還做不到。

讓自己成為風景,我覺得我在台北、大陸的感受就是自己是風景。在台北因為住旅館所以在旅館業者看我,我相信就是風景。在大陸各地走動,更是自然的風景 - 我蠻喜歡的。所以我總是納悶在美國有台灣人喜歡拿大陸人的言行做文章,我覺得很難接受。讓自己成為風景,其實就是人文的一種貢獻。愛你喲!


NJ過客(traveler07054) 於 2014-03-19 03:56 回覆:

萬事起頭難 起了頭以後 堅持也不易 

所以有些事 我做了 也是為了歷練自己 能有勇氣突破自我 和堅持的品格

可能是因為我在教會 我接觸到的華人 不論哪裡來的 都相處得很好 

老實說 我有時覺得回台灣 反而會有台灣人輕蔑大陸人的感受

例如 以台語稱大陸人為 阿 六  和 426 都很不友善說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15 00:00

換個角度看事情

自然就海闊天空

適度給些空間之後

反而感情更為緊密

NJ過客(traveler07054) 於 2014-03-19 03:50 回覆:
這是要經歷過不住的生命醒思 才能有所領會 

沐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14 22:05

NJ過客好友說的沒錯,我也有這樣的體會呢

有些事還真的不是一開始就能明白

而了解到實踐有時候也許要很長的時間

NJ過客(traveler07054) 於 2014-03-19 03:46 回覆:

這或許就是成長中的智慧吧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14 19:00

經過人生歷練、經過歲月洗禮

水到渠成、因緣俱足

有些事就自然而然豁然開朗了

NJ過客(traveler07054) 於 2014-03-19 03:46 回覆:

總是抱著終身學習 終身突破 自我長進的態度

但勇氣與堅持總是很欠缺


Olivia 隨心所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14 13:31

我一直都有打果汁喝的習慣,因為台灣南部水果實在太多了,為解除冰箱壓力,喝果汁比較快。生病後的老公也愛喝果汁。但蔬菜汁,我還是不太敢,因怕農藥。

不知是南部人較熱情,還是怎的,一回逛完街正要開車,突然有位太太過來問,你身上那件衣服很好看是在哪裡買的?害我嚇了一大跳,原以為是要問路呢!還有一次在大賣場,有人因折價券快到期了,便二話不說,塞給排在後面的我使用。

台灣人應該都像是一家人吧?哈哈...

 

NJ過客(traveler07054) 於 2014-03-19 03:44 回覆:

最近發現打馬鈴薯汁 早上空腹喝 簡單又有效 可試試看

台灣人總是很熱情  讓人很珍惜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14 13:30

多長些年歲

多增加智慧

此言不假

(這篇有標點符號唷)


NJ過客(traveler07054) 於 2014-03-19 03:40 回覆:
觀察細膩 這是您很優的地方
NJ過客(traveler07054) 於 2014-03-19 03:41 回覆:
這一篇因為是投稿文章 所以標點符號是一定要的啦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14 13:23
我現在也才了解為什麼阿兜啊來訪﹐仍然選擇在外面住宿﹐其實這也給了大家沒有壓力的空間。
NJ過客(traveler07054) 於 2014-03-19 03:39 回覆:
對我而言 也在預備心 將來兒子回來要住旅館 不住家裡 應該也是很OK 不一定是不好的事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14 10:19

不管早做晚做

能去做就是好的開始

只是不要有壓力就好

NJ過客(traveler07054) 於 2014-03-19 03:34 回覆:
量力而行 這也是人生的智慧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