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也來「母親節試寫母親」
2013/05/15 02:54:37瀏覽1212|回應31|推薦143

 【遲來的祝福: 甚願天下所有的母親 天天都是跟母親節一樣的幸福快樂!!!】 

 笑

 

 

最近讀了羅蘭的「母親節試寫母親」一文,提到她與父親比較接近又談得來,因此關於父親的文章寫了不少,但卻未曾寫過關於母親的文章,不寫母親有兩個心理上的因素:起初是因為感情上的冷淡;後來是因為良心上的歉疚。看完後,我心有戚戚焉,母親節將至,心有所感,想如法炮製也來「母親節試寫母親」。

在成長歲月中,心中老是埋怨母親偏心重男輕女,可是等我嫁為人妻後,母親卻老是抱怨我偏心父親,我也常跟她一樣,矢口否認。但其實我是偏心的,原因跟羅蘭一樣,十多年前父親病逝,讓我對母親的感情從冷淡轉為良心上的歉疚。因為母親讓我漂洋過海遠嫁他鄉,如今我卻讓她一人獨居在台灣,雖然每年都回台探望她、陪她過年,而每一回揮別時,她總是會說捨不得我離去。然而當我也離情依依不敢回頭望她時,她總是將我推上車,大聲地說:「放心,過幾天我就會好了!」讓我離去的腳步可以輕盈些,彷彿是一杯咖啡,加上一點鮮奶,可以沖淡苦味,仍保有香醇的味道,這個就是母愛的味道。

過去一向倚賴父親的母親,去年因為舊宿舍被公家單位收回,只好被迫搬家,讓我見識到她的獨立。一個人去辦理所有手續,整理了居住近五十年的老家,並監工新家的裝修,讓我2013能有個新家好過年。母親說,父親走了,孩子各忙各的,她只能不求人,雖是一種被迫的自我成長,然而她就是這樣承受了。

四月,母親八十一歲了,我帶她去日本旅遊當生日禮物。剛開始她不忍讓我年初才回台過年,隔兩個月又要花錢再搭飛機,直到我說是免費的里程機票,她才不再堅持。但母親開了條件,就是她要負擔我們兩人的旅費,我只有妥協才能成行。五天的旅遊中,她總是不停地跟我說謝謝,能帶她出國旅遊。

回想一下,從小到大,我從來沒有勇氣與父母表示過感謝之情,雖然母親也是第一次向我這樣表達,讓我認識到原來母親是個性情中人。

這次離家返美時,給了媽媽一個難得的擁抱,並告訴她,很快,半年多後,我就會再回家過年!這一次媽媽卻一語不發,流著淚,揮手道別!坐在奔往高鐵的車上,我感恩上帝讓我的母親可以長壽,因為她,讓我這遊子有家可回,也讓我這曾經偏心的孩子,如今可以少一些歉疚。

《本文 刊登於5/12 美國世界日報 家園版》

羞

【後記】

今年二月回台過年 拜讀了小野因為他母親的離去

才漸漸看清楚了許多事情的真相 透過人生的七問 赤裸深刻的生命省思

而撰寫了新書「有些事 這些年我才懂」 給了我一個行動的力量

四月帶久未出國的母親 圓一個母女同旅遊的夢

而在四月返台的飛機上 又讀了我的最愛 羅蘭的「早起看人間」一書

當讀到了「母親節試寫母親」一文時 又再一次扎我的心

5月 在回美過境北京的機場 將這些觸動寫下成文字

心想有些事 這些年 不只是才懂 也要懂得做才是

承如聖經箴言 23:25 你要使父母歡喜 使生你的快樂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aveler07054&aid=7624322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安安小秋~回向到彼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父母恩
2013/05/18 22:13

除了 直爽的有見識文

您的心思 細膩溫柔 感性深沉

幸會~  NJ 過客



小羊媽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唉呀!
2013/05/18 21:32

我流淚了

看了您的剖心文字

令人動容不已啊

原來很多人對母親有著一樣的情結


芙芙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親子
2013/05/18 10:46

親子之間總有許多無形的線把我們連在一起,也正因連結太多,讓我們不管在情感上或理智上都無法真正的無所謂。

我也很喜歡箴言中的那句話。

不過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導致现在自己對家人表達愛與關心的時候,仍會有些尷尬和不習慣。但是我想神會修復這一切的!

同時也祝福NJ的家庭 永在恩典當中跟我交往吧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溫馨感人
2013/05/17 14:48

也是遲來的祝福 … 天天快樂

有其女必有其母: 女兒這麼能幹,當然出自媽媽的基因,只是以前她沒有機會表現微笑



jenniferlee...祝您幸福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能幹温柔體貼的媽媽...
2013/05/17 04:47

妳好有福氣喔...

媽媽才80出頭,还有許多曰子相處...

多多珍惜啊..这是神所賜的福!


沐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母親節試寫母親
2013/05/16 20:18

很有意義的文,母親節試寫母親,更有感懷

親子之情常因為不懂表達而沒有真正的審視到內心最真的感情

父母對子女如此,子女對父母何嘗不是這樣

孩子往往要為人父母亦或是父母年老之際才驚覺深藏的真心

不過任何的擁抱都不遲,勇敢的說愛更是對父母最好的表達

只要來的及~一切都是最美好的愛你喲!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重男輕女
2013/05/16 17:56

我父母都重男輕女

老爸走前  二弟並不孝順 只想遺產

他也不把老媽看在眼裡 媽媽仍然處處維護他

親人之間  計較只會更難過  您母親的內心應該是知道您的遺憾處的


MW--隨新世代用語同步無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羨慕
2013/05/16 17:45
我的母親與令堂年紀相若,但她腳關節已經退化,換人工關節後,她反而又有肝與腎的毛病,遠行已經是一種負擔,出國是完全不可能,我連兒子畢業典禮都無法把她弄到Palo Alto,好沮喪,一直引以為當女兒的大失敗。務必把握您與令堂能出遊的時光!

莫莉﹝忘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人
2013/05/16 11:21
看了真感人,想到我母親都也八十了,要多一點時間去陪她了。
書寫四季風雲 輕夢掠過流浪的軌跡 相聚與別離都是恆長的定律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盡的不捨
2013/05/15 23:24

媽媽堅強的外表與言語

常常隱藏著最深最濃的母愛

媽媽的眼淚代表著無盡的不捨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