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數理不行 會很嚴重嗎
2010/10/26 01:29:10瀏覽1769|回應40|推薦136

前一陣子 弟弟打電話來說 剛進國一的兒子數學很普通

因此沒有考上特優班 難過的感覺好像天都快塌下來了

我就問他說  那他什麼好呢  他說是文科都不錯

我一聽說  好呀 真好  當初我不行的 他都行

那沒問題了  連我都能這樣過一生

安啦 至少還有強項可以亮出來

我說  老弟 你大概忘了 你老姊是怎麼上大學的囉

話說高中讀社會組是我的最不愛 但沒得選

既然父母不從我願  那我也懶的背

同學都說有背就有分 我想那有這回事

背東西也要看天份 也不是只有數理科才會有天才

所以讀社會組 不愛背又不能背 真是痛苦極了

好在 在高三的時候  來了個三民主義

不知怎麼搞的 讀起來得心應手 尤其是申論題

反正是只要最後扯到一個方向 就穩妥了

所以我的大學聯考 三民主義幾乎考滿分

其他的 史地加國文 三科一敗塗地

拿成績單的時候 自己都不好意思 我還真懷疑自己是社會組的

我也常說三民主義沒救中國 到是救了我

不過要是我是現代考生  可能就是另一個故事了

因為三民主義已被取消  不過相對的  現在大學好考多了

科系也多  數理不強 但選擇性仍然很多

只是在我所知道的親友中  很奇怪的是 中國人都不太能接受孩子數理不強

是不是在我們的成長中  過份的強調數學的重要性了

要我說  若在美國文科強 還可能比較吃香

因為數理的應用題也都跟語文能力有關  寫報告更是

所以事實上  數理不強  真的沒那麼嚴重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aveler07054&aid=4510244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溫暖海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根本不嚴重
2010/10/26 10:55

文科好的人, 可以學語文, 要出國留學, 語言好很吃香, 出國再轉系讀都行.

文科好的人, 只要邏輯能力不錯, 讀法政方面的出路也很廣啊.

NJ過客(traveler07054) 於 2010-10-28 05:37 回覆:

行行出狀元  父母要懂得發覺孩子的長處  引導他們  才是最重要的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己要什麼
2010/10/26 10:20

在台灣的家長要男生讀理工的比較多﹐所以理科不好﹐就比較難出頭。

不過﹐時代變了﹐知道自己要什麼比較有用啦。

NJ過客(traveler07054) 於 2010-10-28 05:36 回覆:

好像是   大家看成績好像都從數學看起  所以數學一不好  就會很緊張

不過  我覺得在美國的教育  並沒有此情形

還記得我兒子從小學到高中的 Gift program  

他的學校居然是以 Humanities或歷史為主


芸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看法
2010/10/26 10:01

我學生時代數理也不好,也因為沒興趣所以沒用心在那塊領域上,我覺得數理,不是那些符號重要,而是在演算的過程中,得到的是與組織與邏輯思考能力。

仔細想想,這種能力其實在未來人生裡確實也蠻重要的。

NJ過客(traveler07054) 於 2010-10-28 05:31 回覆:

其實 我覺的學每樣東西  都有天份 

所以重要的是要了解自己  因為必竟全方位的人是少數


平平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數理不行 會很嚴重嗎
2010/10/26 08:39

我看妳的文章

就知道妳很優秀

文筆都很好

NJ過客(traveler07054) 於 2010-10-28 05:29 回覆:

不要開玩笑了  前兩天  得知我的高中國文導師去世了

心中覺得還蠻對不起她的  因為那時她真的很用心教

妳如此一說  她可能在天堂  看了也瘋狂


溫哥華 千里傳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千古沈冤
2010/10/26 08:12
我大學聯考三民主義才考50幾分,因為申論題幾乎全軍覆沒
我自認寫得很好,沒想到申論不等同意見表達
拿到成績單嚇得目瞪口呆
這個近30年前的冤案讓我耿耿於懷
想請教NJ妹
當初你是自由發揮也拿到高分?
咱們命運怎麼這樣大不同?
Amy

[溫哥華 千里傳音]
[AVの館:電老大]
NJ過客(traveler07054) 於 2010-10-28 05:26 回覆:

當時我的三民主義老師  是我的鄰居  她就只跟我說 

反正申論題  就扯到 統一  反攻啦  沒人敢說妳錯  我這樣取巧哩

另外三民主義  我覺得不過是薄薄的兩本  比起國文 地理 歷史各都六本

下點功夫  蠻划算的 

不過我三民主義拿高分  可是跟愛國一點關係都沒有  而且考完就忘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一切都是「向錢看」啦
2010/10/26 08:03

國人會偏重數理的原因是不是以前當醫生可以賺很多錢的因素,所以要考上醫學系數理就要好一點,之後,台灣產業發展走向電子科技業,造就許多科技新貴,看來不用說,鐵定也是理工科系的較吃香,一切都是為了將來的出路打算,向錢看的想法造成的吧?

其實數理不強真的不影響生活,只影響未來職業的選擇,若會加減乘除真的就很夠用了,當年我的工數也是學得很好,但工作上沒用到,好像也等於沒有。而文科強不強,這倒是和國家考試有相當關係,聽說文科不錯的人,在國考上滿吃香的,尤其寫申論題很行。

認真而論,什麼科強不強,應該不嚴重才是,看看較年長的長輩們,當年沒讀書不識字的也是不少,但照樣活了一輩子。

NJ過客(traveler07054) 於 2010-10-28 05:22 回覆:

我的弟弟即是讀醫的  他自己都說其實唸醫  很多東西要背

只是他自己可能以前太優秀   數理很強  無法接受孩子會數理沒那麼強

真的  我也是覺得活在生活中  好像人文科學比自然科學用的較多


藏鏡人(謎の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數理
2010/10/26 06:03
我也同意樓下Jacaranda的說法,只要數學不要太差,人生就過得去啦。當然不能連100-68=32都要想半天,我在澳洲還真的遇過這種商店收錢女孩。

對我來說我只用到四則運算和簡單複利計算公式。其餘就交給計算機了。

我們那時代的教育體制重數理,記得夏元瑜就說過他當文化學院的國劇組主考官時,見到很多有戲劇天分的孩子因數學不好被刷下,讓他覺得很遺憾。他從來不知數學跟國劇有何關連。

不過數學好邏輯思考好也不可否認,我也不贊成前兩年台大或政大採取日語系完全不計數學分數,計分比例可以少一點,不能完全沒有。

教育體制重數理結果,常造成一些數理優秀的同學個性驕傲,不善人際處理,EQ低,出社會後碰壁,這也是事實,這我看太多了。

社會人際處理,和同仁或異性互動這種事,『有人不用教也會,有人教了也不會』,我後來在職場看到許多數理強的同仁,偏偏就是屬於後者,分析原因不少是以前當學生時被寵壞了,出了社會後,怎麼教都不會。


NJ過客(traveler07054) 於 2010-10-28 05:19 回覆:

生活上能用到的數學  真的都很簡單 

現在在社會上工作  講究EQ  還有團隊精神

還一天到晚都是 presentation 因此數理真的能影響多少呢

不過  我們那時考大學有英數的高低標準

像我的系  還有數學高標 及英文低標的要求

對於有些科系  還是要有一點要求

但是並非像很多父母那樣  若孩子的數理不強  好像就沒前途了

有很多的專業 反而與人文科學是息息相關  如律師即是

當父母的也要能懂得欣賞孩子  引導孩子才是


鄰虛塵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三民主義
2010/10/26 05:28
好奇,三民主義只要扯上什麼就鐵定高分了?是統一中國嗎?
NJ過客(traveler07054) 於 2010-10-28 05:11 回覆:
差不多啦    反攻啦  統一啦  都嘛ㄟ通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數不數,沒關係!
2010/10/26 03:08

就從SAT來看吧,過去只考字彙和數學,二分定天下,

幾年前加了論文寫作,文科就佔三分之二,我家三隻都不愛寫,也不愛背,更不愛補習,很吃虧ㄟ!

找出自己的強項、發揮特長,上帝給人的天賦,各有不同,就看你會不會用.

我家老大樂性超強,小時候老師把她當天才看,不過,後來不愛練,也沒她妹的熱情,最後還是分家.那時老師氣極了跟她說了一句,我到今天都還記得~

妳的天賦是God借妳的,妳不知善用,祂就收回去啦!


NJ過客(traveler07054) 於 2010-10-28 05:10 回覆:

沒錯  天份是神給的  神是加上的神  越被神用  就給的越多

我兒子也是懶的背  懶的練  虧他音感很好

那時小提琴老師說  當音樂家要有音樂的天份  也要有練習的天份

不過  孩子還是都這樣長大了  想一想自己  好像也沒比他好到那兒

就算了 大家都好過  反正天生我才必有用  不要一無是處就好


Jacarand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這麼覺得
2010/10/26 02:54
數理只要不要太差就好。亞洲人一向數理較強,你弟的小孩文科強,反而突顯其特殊,蠻好的!
NJ過客(traveler07054) 於 2010-10-28 05:07 回覆:

也是這樣覺得  不過台灣很多能力分班  只按著數學來分

好像有失公平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