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傷~~很大
2009/09/16 19:31:59瀏覽1320|回應16|推薦59

一個成長的情緒傷害 要花多久 才能被醫治呢

 
小學時 媽媽為要圓她的一個夢 
曾讓我學了鋼琴五、六年

爸爸只是一個公務員 為了買琴 交學費 省吃儉用

幫我找了名師  師大音樂科班畢業的

 

然而老師要求很高 加上自己的資質太差


時常被罵 後來停了不學後 就再也不想彈琴了

還記得停琴的那一天 我幾乎是跳著回家

走過高雄的運河 真想把那些要命的琴譜 丟到河裏去


甚至連我的孩子 都不太鼓勵他學鋼琴

我說鋼琴太龐大 不能隨身攜帶 就說服他學了小提琴

鋼琴的聲音  都會讓我覺得很刺耳 看都不想看它一眼




因以前學的是所謂的古典

(雖是古典  但老師從不教我欣賞音樂  只是一味的彈   只知道一堆奏鳴曲 )

那一年 搬到NJ  實在太無聊 就給自己買了個聖誕禮物

Keyboard,  並且一張超大的合弦海報   自我學習彈現代詩歌

很奇妙的 居然重新讓我喜歡接觸琴

重新的再一次觸摸它   希望因學琴所受的傷害能被醫治

 

使我不但能彈琴   而且可以司琴

 

能自彈自唱 也能彈給人家唱 而不是表演


而且幾乎每天都很願意彈 起碼都可彈到半個小時以上

前一陣子 回台灣 打開了我以前的鋼琴 

心弦也似被觸動了 把以前的譜拿出來彈

在生澀的琴聲中 居然有種說不出的喜樂

  

在心中 ...... 不停 不停 的跳躍



9/13
是教會成立晚堂的第二次聚會 請我幫忙彈琴

 (唉  實在是蜀中無大將 廖化做先鋒)

在大堂彈琴 心想我這種三腳貓

那配得彈這部值美金八萬的琴啊

 今天是我另一個屬靈的突破

雖是第一次在主日司琴   不是在乎琴技好壞  更重要的是 

我的情緒傷害已完全被醫治   不再有苦毒的心

這個情緒傷害 花了近三十多年才好

如果時間就是金錢    那麼真是  ~很大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aveler07054&aid=332317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Koala4JC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在神沒有難成的事!
2012/01/13 03:17
根據自己的體會,神有時候很幽默(一開始看不出來),祂會讓我在曾經跌倒而刻意或無意忘記的地方,為我"加碼"再重新開始。看來您也經過了類似的過程,感謝主!
NJ過客(traveler07054) 於 2012-01-15 07:27 回覆:
甚願我們能成為聖潔 合乎主用 共勉之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療傷止痛~
2010/10/13 23:52
呵呵!交給全能的天父
不管什麼傷遇到祂都能痊癒~
而且那些傷都會變成禮物喔!
NJ過客(traveler07054) 於 2010-10-14 01:17 回覆:

傷痛 苦難 在主的恩典醫治下  都可以成為化妝的祝福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對鋼琴有深深的愛戀
2010/10/12 05:32
雖然到了16歲才開始學琴,之後身邊一定有一部琴陪伴。現在我很無心插柳地成了鋼琴家經紀人,想起來真奇妙。
NJ過客(traveler07054) 於 2010-10-13 01:05 回覆:
很特別的鋼琴情緣  真沒想到最後還走上與鋼琴有關的專業  好棒

Pamela巧手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學琴要看時機
2010/10/11 17:51
如果在當年升學主義掛帥的壓力下,叫我學琴,我也許不會投入時間和精神下去,出了社會,自己存了一些錢,經濟較為寬鬆,我才開始想學琴來一圓兒時未完成的夢想,我現在彈琴也只是紓壓,並沒有演出的壓力,練好一首曲子就像完成一件手工藝品一樣,會有一種成就感的喜悅,如此而已,接觸鋼琴之後,臉上笑容有比較多,可能是音樂陶冶的結果吧!
NJ過客(traveler07054) 於 2010-10-12 02:17 回覆:

我覺的如果長大一點學  雖然手指僵硬一點

但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  比較有意義  也不會浪費時間與金錢


o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2010/10/11 12:27

我學的是小提琴

所以傷比較小


NJ過客(traveler07054) 於 2010-10-12 02:15 回覆:

哈哈  那我得要去問問我兒子

他學了十年小提琴  也是從不學那天至今  就沒再摸琴過

我都不敢問他  是不是也是傷很大呢


芸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想~
2010/10/11 10:00

原來,NJ和鋼琴是這樣結緣的。不過妳現在走過那段痛苦的記憶,為教會司琴是一個很有意義的事,不只療癒了別人。也療癒了自己。

我的鋼琴並沒有啟蒙老師。完全是自己自發的興趣和一祋傻勁才能繼續彈到現在。雖然也傷很大。買了好多樂譜和示範cd,但從中得到心靈的快樂與喜悅是無價的。啟蒙老師真的很重要,因為他(她)決定了你是否會走下去的關鍵之一。如果當年我也碰到這樣只會叫我彈奏鳴曲的老師,也許我就不會這麼喜歡彈琴了。

NJ過客(traveler07054) 於 2010-10-12 02:13 回覆:

你是於自願性的  在摸索過程的學習  印象更加深刻

一直覺的學音樂或畫圖 凡是藝術方面  不僅是強調技巧

更要讓學的人能懂得欣賞  這樣才是真正的藝術涵養 


藏鏡人(謎の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關於學琴
2010/10/11 07:44
我與鋼琴的結緣和您大不相同,卻也有一段有趣故事。

小時候家庭經濟環境很不錯,民國54年家裡買了一台鋼琴,那是日本進口的KAWAI鋼琴,當時我就讀的小學台中力行國小都還沒有鋼琴呢。

母親請了一位當時日治時代師範學校音樂科畢業的音樂老師,到家裡教四位妹妹學琴,但並不是每位妹妹都學得很快樂,老師來上鋼琴課時對其中兩位妹妹來說,經常是很痛苦的時間。

我記得有一次老師教彈『貴婦人騎馬』,妹妹彈的『離離落落』,老師當場還罵妹妹騎的是『跛腳馬』,我當時在旁邊聽了都笑出聲來。

那時候升初中還有聯考制度,我正在準備考初中,白天上課,晚間還得惡補,母親也認為學琴是女生的事,男生該去打躲避球。就沒讓我和妹妹們一起學鋼琴。

但是每週四個妹妹總共兩個小時的鋼琴課,我在一旁耳濡目染的結果,加上妹妹們鋼琴課後我自己也學著摸摸鍵盤,久而久之竟然自己也能彈出曲子,指法雖不正確,但彈點小品卻還沒問題。記得有一次,鋼琴老師來上課,聽到琴聲以為是妹妹彈的,進門看到是我在彈,驚訝的說不出話。

我母親後來跟朋友提起這件事,常開玩笑說到『養豬不肥肥了狗』。

升上中學後,家裡買了一套AKAI音響,那時候算是很奢侈的東西了,音響名詞也是這是才有,之前都說是電唱機。我很多零用錢都是花在購買唱片,不少還是許多鋼琴演奏曲唱片,從此和音樂結下不解之緣。

最近還發生一件事,那就是拜網路之賜,我們民國55年小學畢業的同學最近好幾位又聯繫上了。還是透過同是網路城邦一位瓜牛格友的留言板牽線。上個月一位小學女同學返台,想要尋找舊日小學同學,我在澳洲主持了一次線上同學會,透過網路多方通話,幾位來自美國,澳洲,台北台南,越南(當今偶像明星阮經天的父親來自越南),畢業歌後四十五年再度相聚一堂,雖然是隔著網路,但聽到聲音,兒時感覺的全回來了,再透過鏡頭看到小學同學面孔,更是『問姓驚初見,呼名憶舊容』。

線上我還當場彈了一首李叔同填詞的『憶兒時』給遠方同學聽,聽說台灣那邊同學們聽了,每個人沈浸在兒時回憶,就像白居易琵琶行最後描述的那句:滿座重聞皆掩泣。江州司馬青衫溼。
藏鏡人
武藝絕倫筆通神 胸懷萬卷藏乾坤
詞源倒傾三峽水 劍鋒橫掃千人軍
詩畫切磋多墨客 琴棋交契有知音
網際縱橫無跡處 人稱神秘藏鏡人
NJ過客(traveler07054) 於 2010-10-12 02:10 回覆:

你的記憶很好 那一年什麼事  都記的那麼清楚

網路同學會感覺很親切  在悠揚的憶兒時的音樂聲

把成長的記憶都找回來了  謝謝如此精闢的分享


小新(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9/23 08:43

我也想學彈電子琴......

我一直以為鋼琴跟電子琴應該是一樣的,可是電子琴好攜帶,學費又不貴...

但講了好幾個月了,還是沒去上....把學費讓給我女兒學爵士鼓了....

(犧牲小我成就女兒呀)


NJ過客(traveler07054) 於 2009-09-23 12:37 回覆:

那妳是 愛~~很大 的好媽咪 呀 


香草浩浩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傷也很大
2009/09/20 19:32

我也一樣,小學學琴的傷到現在....

不過現在能享受別人彈鋼琴,也很愛聽鋼琴的詩歌

不能彈能欣賞也很好

NJ過客(traveler07054) 於 2009-09-21 08:38 回覆:

還是求神來醫治 因為耶和華靠近傷心的人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
2009/09/19 14:20
傷    這~~~~~~麼大.
兒子,女兒,從小學琴,可如今,我家見不到鋼琴.因為..大家都`恨`它.可是.....
兒子曾經彈得這麼好,還得過獎.......Cat Emoticons
NJ過客(traveler07054) 於 2009-09-19 20:57 回覆:
有機會的話與他們聊一聊  有沒有傷~~很大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