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軟柿子
2007/03/12 17:47:55瀏覽305|回應2|推薦23

最近聽一位同事轉述發生在他部門的一段插曲,他形容那位處在風暴中的菜鳥,就像一顆軟柿子,被那位愛借題發揮的主管挑上,成為他發飆的對象。對熟知內情的人來說,發生的事不算什麼,稱不上重大失誤,而且還有其他人牽涉其中,但為何偏偏主管要針對菜鳥開刀?

我的同事為我分析了一下,他說,被視為軟柿子的菜鳥,除了資歷比其他人淺之外,上面缺乏有力主管撐腰是其二。而導致他不屬於任何一位主管的局面,要歸因於他之前在另一個team表現不盡理想,所以主管將他調到另一公關性質部門,協助一位專員。但是原部門若人力吃緊或新增專案,他仍須機動性支援。

當然,他只是一位基層行政人員,這樣的調動稱不上降職,但是他在組織的重要性降低了,定位也不那麼明確。所以,許多大小眼的主管及同事認定他可以任人差遣,其他人不想或不願做的事,成為他的工作,既勞心又勞力,但論功行賞絕不會有他的份,一旦出紕漏,他就成為眾矢之的,即使錯不全在他。想當然爾,也不會有人跳出來為他說話,他成了"好吃"的軟柿子。

反觀我的同事,他相當資深,工作能力強自是不在話下,任何風吹草動都逃不過他的法眼,加上他的頂頭上司在公司有一定份量,雖然出狀況時未必會跳出來維護我的同事,但別人在挑戰他之前,多少有些顧忌。

我的同事看到那顆軟柿子屢次遭受不盡合理的責難,就會感概地想到,自己也曾是一顆任人宰割的軟柿子,也就因為有那些挫折與磨練,造就他今日百毒不侵的金剛之身。他常在想,可能有較好的途徑達到相同的目的嗎?看過類似的戲碼不斷上演,他明白答案是什麼,他只能祝福那些軟柿子早日修成正果,通過"職場煉獄"的洗禮,為自己掙得一方舞台...........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acyww&aid=810367

 回應文章

如瞬間即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己要負責
2007/03/13 11:10

身為菜鳥時被欺負,有時很難避免,
除非那家公司或機構正好沒有惡人。
一段時日後仍被人當軟柿子吃,
那自己就必須自行負責了,
或辦事不力,或能力不足,或生性懦弱,或主管沒擔待。



MarkJ0312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硬柿子
2007/03/12 23:45

一位朋友喜歡吃柿子

卻總因台灣柿子是澀澀的而裹足不前

硬柿子更是如此

到日本唸書

卻發現每一家人幾乎都種柿子樹

每到秋天黃澄澄的柿子處處可見

她一次在路邊看到真的快流口水

就登門造訪

對方非常慷慨給予一包(大方巾包的)

吃下去不澀且味美多汁

她日後還學會煎柿餅

是橘逾淮為枳

還是天氣冷卻讓柿子更茁壯?

我覺得是後者

吃苦當作吃補

軟柿子才會變成甜美的硬柿子

這樣會不會離題太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