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說諺語的老伯
2018/06/19 17:06:05瀏覽1322|回應1|推薦38

瑞典課文翻譯:

很久以前,有個國王和他的王后坐在餐桌旁。
王后對國王說: 你有空應該和我們的老園丁聊一下天。
國王問: 為什麼?
王后說:因為他是一個很聰明的人,他可以用諺語回答所有人的話。
國王說: 這是不可能的。
王后說: 我們來打個賭吧!
國王說: 好啊,我很樂意!
王后說: 如果我贏的話,我們就蓋一棟更好的屋子給他。
國王說:沒問題。

於是,他們就去找那位老園丁。正好 在大門口遇見了來找國王議事的將軍和參謀長。
國王說:我和王后打了個賭,你們一起來做證人。
他們來時老園丁正在那兒鋤地。

國王說:早安!喔,你已經開工了嗎?
園丁說: 早起的鳥兒有蟲吃,早起的蟲兒被鳥吃。
國王說:師傅你是覺得我們來晚了?
園丁鞠躬說道: 一日之計在於晨,一年之計在於春,十年之計在於初,百年之計在於年輕。
國王說:那麼師傅年輕時候就開始工作?
園丁回答說: 要割禾,就要先彎腰。
國王說:師傅應該知道我們和鄰國已經不友好了吧?
園丁回應道: 一個碗不響,兩個碗響叮噹。
國王說:邊境已經發生了騷動。
園丁說: 早知如此,何必當初?
國王說: 他們對我們惡言相向。
園丁說: 狗急了也會跳牆。
國王說:師傅覺得我該怎麼處理這件事呢?
園丁說: 亡羊補牢猶未為晚也。
國王說: 那我應該怎樣與鄰國保持和平?
園丁回應說:  退一步想,海闊天空。
國王說: 如果不成功呢?
園丁回答道: 不屈者為贏。
國王說﹔ 但是我的參謀長想開戰啊。
園丁回應說: 閉著眼睛說瞎話。
國王說: 你的意思是什麼? 難道你不知道我的參謀長是以他的智慧聲名遠播?
園丁回答道: 人各有所長。
國王說:  但是我們需要更多的土地。
園丁回應道: 得一望二,終究竟一無所有。
國王說: 他們的國家有很多座礦山,而我們只有一座。
園丁回應說: 多得不如現得。
國王說: 我的將軍認為佔領半個鄰國是小事一樁。
園丁回應道: 沒有買好銅碗,先別打破瓷盤。
國王說: 但他說,他能打贏任何一個戰士。
園丁回應道: 說的容易,做起來難。
國王說: 你的意思是?
園丁回答說: 打腫臉充胖子。
這時將軍被激怒了,說:我不想再聽了。 說完他就走了。
園丁回應道:  溜之大吉。
參謀長說: 這場對話實在太可笑了。說完也走了。
園丁回應道: 誰笑到最後,誰就笑得最好。
國王說: 聽著, 我的小園丁, 我完全聽從你的建議迴避戰爭。
園丁回應道: 識時務者為俊傑。
國王說: 實在太好了,我立刻就去跟其他的參謀商議。
園丁回應到:  打鐵趁熱。
王后說:  你看, 師傅用他的諺語成功的回避了整個戰爭。
園丁回應道: 一顆老鼠屎壞了一缸米。
王后說: 現在師傅可以得到一座新的華麗的屋子做為答謝之禮,這是你夢寐以求的。
園丁回應道: 美夢成真,等再久也值得。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20 19:34

時隔八年才出新篇,真是慢工出細活啊!

北歐寄居蟹(tp30171) 於 2018-06-21 09:30 回覆:
十年磨一劍,現在才八年啊!袖子一攏,繼續雲遊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