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姓氏宗祠二三事
2019/03/12 20:05:56瀏覽2761|回應13|推薦100

女兒小時候很喜歡看狄斯耐卡通片的花木蘭,其中有一個“祠堂”的畫面,引起她的好奇。幾年後,我們回到屏東老家,她看到了真正的祠堂,大為驚艷,覺得這種家族的傳承真是神奇。祠堂前面掛了兩個燈籠,寫著“相府”,她問我為什麼。我當然趕快機會教育,給她上了一課中國歷史和客家人的由來。回到瑞典後,她津津樂道的告訴她的朋友這些見聞,其中有些同姓的朋友還真是聽得瞠目結舌,原來咱們老祖宗還曾經是名相。

穿過吾家祠堂的小天井,外面就是曬穀場。小時候每年的清明節,掃完墓,宗親族人會在曬穀場擺上幾十桌大吃一頓。然後根據族譜,家裏有孩子在上學的,每個人都有教育補助金;大學畢業後考上各種特考的,又有獎金可領。這些費用全由宗親會的共有財產支出。可惜近年來,管理不當,共有財產大幅度縮水,吃飯和領教育補助也已不再。

而最令我讚嘆的是祠堂的牌位上保留女性原來的姓氏,這樣人們可以知道母親來自哪裡。就慎終追遠來說,是非常重要的。在外國,通常婦女婚後跟了夫姓,就取消了自己的原姓。這樣你只知道母親的名,而不知她來自哪個家族。事實上,我覺得姓比名還重要。姓是家族的延續,而名只是親近的人對你的稱呼。很多時候,沒有這樣的交情時,稱呼張先生或李小姐,是一種恰當的尊重。但在瑞典你卻可以直呼老師的名,而不是姓(咋舌,連英美都不致於如此)。很多人對長輩也直呼名字。說的好聽是親切,說的不好聽,是沒禮貌。我的學生沒人直呼我的名字,因為儘管在瑞典,我們仍堅持著中國的傳統。

為了能讓生長在海外的學生有歸根溯源的認同,我在編排高中的學期課程表時,一定有“姓氏起源”這個報告。首先我們用三節課介紹中國人的姓氏起源、遷徙和分支、堂號以及名人。兩星期的時間讓他們去準備,然後各自上台報告。同姓的可以一起分工合作。學生們都很積極,圖片、powerpoint⋯⋯ 都講解得很精彩。認識自己來自哪裡的同時,也聽聽別人的姓氏起源,就像聽故事一樣。結果有一位張姓的學生,跟我說,原來她們張姓這麼了不起,她以姓張為榮。這時就是老師的快樂了!

北歐以前沒有姓,只有名,人們生了孩子,就是以名為姓。自己的名後面加個某某(之)子或某某(之)女,所以他們現在的姓很多都是什麼sondotti。問題是,Sven的兒子Peter,全名叫 Peter SvensonPeter兒子的姓就叫Peterson,這時Svenson就不見了。要編族譜的話,肯定天下大亂。現在似乎只有冰島仍保留這個傳統,瑞典早已使用家族姓氏了。

前幾天在電視上看到一位新聞記者姓“盤”,真是少見的姓。而鳳凰衛視又有位播報員姓“庚”。於是我就好奇的去網上查了一下盤姓。

1. 源於盤古氏,出自上古傳說中開天闢地的盤古氏,屬於以先祖名號為氏。 2. 源於姬姓,出自上古傳說中帝湯嚳之女婿盤瓠。 3. 源於子姓,出自商朝君王盤庚。盤氏是一個多源流的古老姓氏羣體,但在今日中國大陸的姓氏排行榜上未列入百家姓前五百位,在台灣省則名列第三千六百二十五位,多以巴郡、南郡、蒼梧為郡望。

過了幾天,又看到了一個有意思的“鄢”姓。 1.“鄢”是一個古老的姓氏,字音同嚴,一聲。雖然生活中不常見這個姓,其歷史卻能追溯到火神祝融氏。據《說文通訓定聲》記載,鄢、鄶、路、逼陽、鄅等姓,都是古時的妘姓國。所謂"妘姓",就是歷來姓氏學上用以表示源自祝融氏的一個古姓。 2.鄢姓出自河南開封附近,鄢陵縣,古時候那裡稱作鄢邑。在周朝的時候,有一個貴族被封于此,建立了鄢國,後來其公族子孫就以國名為姓,世代相傳。元代中期始祖鄢慶自河南遷入山東乳山定居,自明末改鄢姓為焉姓,至今。 焉氏是罕見的稀姓,臺灣地區,僅在臺北市與高雄市,有幾戶焉姓人家。

太有趣了!每一個姓氏展開來都是一個個古老的故事。感謝老祖宗,為我們留下了這許多的文化瑰寶。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淘氣麗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2/01 17:00
我們{李}家是大姓
北歐寄居蟹(tp30171) 於 2021-02-02 21:09 回覆:

麗莎,好久不見了,問好!

你們李家可是超級大姓👍!根據中國去年的人口普查,「李」排第一!王、張、劉緊接在後。還好,我的學生裡沒有姓李的,不然一節課也報告不完了。擦汗~🤣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17 13:19

北歐寄居蟹(tp30171) 於 2021-01-18 20:55 回覆:
好漂亮,好親切的祠堂!👍👍👍在哪兒呢?

cundif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上了一課
2020/11/14 10:13
感謝介紹  我上了一課。
傾聽土地的聲音
北歐寄居蟹(tp30171) 於 2020-11-17 02:10 回覆:
謝謝來訪!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何日換新作?
2020/08/28 00:41

您的千家姓斑斑可考,祠堂軼事喜感鄉愁,我概難加添,卻感手癢。

只是緣地名來冠姓氏,日本是大宗,萬家姓紛云熱亂。歷來同事中有姓做:北野、南原、豕飼、山中、濱田、西條、蘆屋、垂水等等等等。鄰坊怪姓有:我妻、弓長、猿介、豬股等族繁。

北歐寄居蟹(tp30171) 於 2020-08-28 07:53 回覆:

哈,人家十年磨一劍,我的劍尚未磨完哩!不急不忙,好整以暇。

日本人的姓氏還真的是千奇百怪,不雅的也不在少數。瑞典雖有一些以山、川、植物為姓的,但好像未見有以職業或住處為姓的。還是中國的姓氏故事多,嚼起來比較有勁!😂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29 19:04

我初中時有位同學姓鄢,是四川人。以前中廣有位播音員鄢蘭,好像還當過節目主持人。

印度人好像也以爸爸的名字為姓氏,有的還把爸爸和媽媽的名字都加在後面,搞不清哪個才是姓。以前我有位印度來的同事就是這樣,為他填薪資和保險資料時問了半天。加上他們的"是(yes)"以搖頭表示,每個問題的回答都讓我猜半天。


北歐寄居蟹(tp30171) 於 2020-07-29 20:44 回覆:
印度人的姓氏我沒有概念,只知道跟種姓制度有關。哈哈哈,有趣的是你說他們的yes是搖頭,還真的會被搞糊塗!是我的話,我用耳朵聽,眼睛看別處,就不會混淆了。😂

ellen chou 童山已濯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29 00:33

妳是世界級的老師!

大孫子剛請我為他寫家譜。(連大兒子也寫不完全啊!)

我記得結婚報戶口時,因為是職業婦女,所以在本名上冠了夫姓;

女兒在美國成長,婚前已經是名記者,所以保留閨名不冠夫姓。

我記得初中ㄧ位老師姓回。他說,因為祖先獲罪,遺留後代逃往東北,

後代皆以父名第二字為姓,傳到他就姓回了!


北歐寄居蟹(tp30171) 於 2020-07-29 02:12 回覆:
哇~不得了!周氏可是大姓,起源也大大有名!都有歷史故事喔!
北歐寄居蟹(tp30171) 於 2020-07-29 01:54 回覆:

為了孫子,為了下一代,下下代,姐姐加油!!寫完自家家譜再接著寫進族譜。

可以先找周氏的起源,再找周氏的族譜。知道周氏遷徙的路線,比較容易知道自己屬於哪一個分支。呵呵,歡迎姐姐加入尋根行列吧!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28 23:06

很棒的姓氏來源介紹,長知識!

中國歷代經過許多戰亂,甚至得罪帝王招來滅門之禍,

姓氏要流傳下來真是不容易。


北歐寄居蟹(tp30171) 於 2020-07-29 01:47 回覆:
幸好現在網路發達,追根溯源還是可以找到自己姓氏的來源,甚至找回自己的族人。如果有堂號就更容易了。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祠堂
2019/05/04 05:07

祠堂有慎終追遠與傳承之意

有了祠堂,也有了來歷

北歐寄居蟹(tp30171) 於 2019-05-05 07:50 回覆:
是啊,有了來歷,所以心安!知道自己歸根何處。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4/01 22:56
緬人異於世俗,竟然無姓,不知他們如何認祖歸宗。

原來你有安博,我也有一個,大部份用來看電影。手機也有一個類似程式,多用來看新聞。
北歐寄居蟹(tp30171) 於 2019-04-02 06:12 回覆:

自從有了電視機頂盒之後,幾乎不看瑞典的電視節目了,只看半小時的晚間新聞。瑞典電視台只播舊的影片,而且重複播放,簡直昏死過去!不管你看不看,每一季每一戶都要繳約一百美金的電視費。今年開始,新的政策,不是每一戶,而是每個人直接從薪資扣除,真是搶錢!

每次看台灣的新聞都令人嘆氣!!所以就去看台灣美食、連續劇、電影、歌唱節目⋯⋯什麼都有,真的很管用。有些節目我很喜歡,像台灣真善美、台灣1001個故事、非凡大探索、大陸的金曲歌手⋯⋯。

有姓或無姓,看得出民族性。我們看他們奇怪,他們看我們應該也奇怪。😂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27 08:52
中國文化根基中有不少內容是有科學依據的,以姓氏堂號而言,不但可以追溯到自己的源流,也可以因此避免近親繁殖。
過去相對大陸,台灣最自豪的就是保存了中國文化的底蘊,但如果同婚在台灣施行,這個源流追溯將會破壞得蕩然無存。
北歐寄居蟹(tp30171) 於 2019-03-27 18:00 回覆:
冰島因為以父名為姓的結果,真的很容易近親結婚。聽說一群大學生設立了一個app,包含了300年來,95%居民的信息,約會時,只要互碰一下手機,就知道對方和自己有無血緣關係。幸好他們人口少,不然這個數據可佔手機資源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