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遍地風流卻一點也瀟灑不起來
2012/07/19 15:54:37瀏覽219|回應0|推薦22

照片選自:文章配圖

 

阿城的《遍地風流》中,一篇篇短短的小說,近似極短篇的規模,而結局卻落在一個個凝結的畫面上,並且不斷敲打著心房,似有碎裂的聲音迴盪:

 

「陽光明晃晃地從雲中垂下來,燃著了草崗上一塊紅的火,一塊黃的火(洗澡)」

「曉霞光著的兩條腿上是第一次的血,蒼蠅飛起來的時候,沒有血的地方是安直夢裡的白(春夢)」

「天安門廣場遺留下近五萬雙被踩落的鞋子,包括初中一年級學生王樹林明年的新布鞋(布鞋)」……

 

這些看來似乎不帶感情的冰冷描述,其實潛藏在平靜文字下的阿城,正是因為有著那樣椎心的感受,所以選擇用最樸質的白描法,將物事還原到我們眼下,讓我們自己去領受,去經歷那些生命底層的吶喊或者沉默。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ppy101&aid=6648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