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一鍋飯開始
2012/05/17 14:16:42瀏覽1206|回應1|推薦35

雨天,傍晚,火正在爐上旺著,氣溫依然居高不下,我趕著做晚餐,請你整理一下冰箱裡那些過期的飯。

 

 

昨天,看到冰箱裡放了超過半個月已泛黃而且硬如石的飯,不禁想到人類對於糧食的耗費狀態,真的讓人很痛心。

 

無論是否是自己花錢購買,以為便宜就大量買進(看看大賣場中到處都是推著滿滿一車商品的人,車上的物品真的都是他們所必須的嗎?還只是貪便宜,或者看低價就心動……),探究起來,真的賺到了嗎?

 

如果因為大量買進食物,怕放壞了,就持續每天吃同一種食物,身體所付出的健康成本你是否計算過?如果不每天趕緊吃掉,放到過期,只好扔棄,這樣真的有買到便宜嗎?

 

目前在台灣,雖然物價漲漲漲,大家都要縮衣節食過日子,但嚴格說來還是衣食無缺的,反觀一些非洲國家,孩子挺著大大的水腹,身上肋骨清晰可見,完全不知道他們還有沒有明天……而我們今天因為自己的疏忽,所浪費掉的糧食有多少,你可曾留意過?

 

前天的新聞報導:油電雙漲,各大賣場推出「抗漲專區」,但消費者發現抗漲商品種類不多,且多非一級品牌,「連價格都沒有比較便宜」;量販業者表示,消費者誤解了,「抗漲專區」並非以低價為訴求,而是提供合理價格的商品。

所以說,到底是賣場騙了你,還是你讓自己誤入騙局?如果你的消費觀本來就是該買則買,只是在買的時候多比較價格,是不是就不容易被賣場誤導?如果從自己的生活開始簡約,當用則用,當買則買,不但可以安然度過高物價時代,為自己省了荷包,也能讓更多糧食在全球流通,也許無法真正送達到難民手中,但至少我們盡了一份小小的心力,最少最少,問心無愧。

 

-----------------------------------------------------------------------

下雨了,雨打在陽台的蝴蝶蘭葉子上。妳正在準備晚上要吃的飯菜,一邊叨念著冰箱裡的過期食物要處理,我打開冰箱看見那兩鍋飯。

 

 

妳要我把冰箱裡的那兩鍋剩飯拿出來,幫傭小美忘記的那兩鍋。

 

冰冰的小白鐵鍋一共兩個,我放到小餐桌上面,用鐵湯匙把已經凍了好些天的飯刮鬆,等下好倒到廚餘桶裡去。

兩個鍋裡的飯大約有三到四碗,雖然已經冰了很久,飯粒有點變黃,也硬的不得了,刮鬆了它,如果再加點水,應該可以煮成粥吧?我想。

 

妳看著我發愣的站在桌旁,過來看看怎麼回事。

 

「記得我有一本書,《剛達爾溫柔的光》記得嗎?在書架上左邊的那本……

 

妳沒說話,右手搭著我的肩,親吻著我的左臉頰。

 

「剛達爾那裏的小朋友,為了一小袋米,必須走三到四天的路到救濟品發送站,只為了一小袋米,還有一小包奶粉……然後她們會再走三四天回家,把這些糧食交給在家裡等候的家人。」我說。

 

「我鍋子裡的這些,說不定可以救一些人。但是在這裡卻是要被丟棄掉……這世界荒謬的可以,而且我好像還是幫兇?」

 

我眼睛直盯著那兩鍋飯,什麼也沒再講。

 

妳接過手去把剩下的事情打理好,該裝袋子的裝上袋子,該倒棄掉的倒進桶子,然後走到書架前,拿下那本《剛達爾溫柔的光》,遞給了我。

 

「念一段給我聽好嗎?這樣我會更珍惜自己現在的生活,也會提醒我記得自己的幸福。」妳坐在小桌旁的椅子上看著我說。

 

我翻開這本書白色的封面,上面用粉彩繪著兩個小小的人影,土地是褐黃色,而天空一抹淡淡的藍。

 

「運補的卡車,正開進剛達爾的村落中心,四周等待著糧食的人,已經黑壓壓的一層又一層,卡車旁邊的士兵緊張的端著槍,有時也揮舞著長藤鞭,驅趕著那些飢餓而有著空洞眼神的人……

 

我念著書上的段落,妳安靜的傾聽著,雨聲沙沙的隔離開街道人車來往的聲音,希望我們的祝福與不安,能夠讓苦旱的剛達爾也下起一場大雨,像我們心裡關懷又慚愧的淚一般。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ppy101&aid=6464356

 回應文章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章
2012/05/26 15:50

看完這兩鍋飯引發的深沉省思

我的心裡也下起雨了

Toppy(toppy101) 於 2012-05-28 11:20 回覆:

只是希望藉由一些看起來小小的事件,引起一點點省思

如果我們願意從小地方做起,也許用時間去累積,真的有可能就有了那麼一點點的效果也說不定

我們一起加油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