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限)落跑台商全球走透透,外逃台勞但求趴趴走
2012/10/09 13:00:06瀏覽1397|回應1|推薦6

MIC趣味動畫:尋隱者不遇

上一站那些年蔣家一把刀剃出多少1020扁平頭,2266暗戀鄰家多少清湯掛麵黃毛丫頭(1)

ROC政府,PROC最大釘子戶

民主悲歌民歌幾何
那些
年蔣家一把刀剃出多少1020扁平頭
2266暗戀鄰家多少清湯掛麵黃毛丫頭(2)

朱自清隽永小品/背影
東征
每天
上下學都走鐵軌,進出月台上下火車,其實很危險…
哪會?大家攏同款…
不要講台語,我聽不懂,跟你說過幾百次了,都不聽…
哪有幾百次?我們才剛交往沒多久,頂多一兩次而已…
屁啦,誰在跟你交往?少臭美,只是不小心被一個神經病纏上…
歹勢啦,一時失察,忘了妳好像有原住民的血統,不是閩南人…
你又想笑我皮膚怎這麼黑,對吧?告訴你,我媽是客家人…
可妳輪廓深邃五官鮮活,頗有混血兒的味道…
學校如果知道我們不守規矩,穿制服破壞校譽,一定會記過…
記個鬼,學生嘛,統統拿三個月換一次的定期票,上面只有大頭照,剪屁啊…
厚,你真的很像流氓,講話愈來愈沒水準,不理你了啦,一天到晚屁來屁去…
妳自己不也一樣?還好意思說我…
十大建設之一的北迴鐵路已完工通車,沿著一排排的枕木一直往前走,會回到我的故鄉花蓮耶…
想蹺課喔?壞孩子…
再壞也沒我爸壞!他最爛,把唯一的女兒丟到一邊,視我媽如無物,從來不回家,不曉得死去哪,到派出所報案協尋也沒用,根本找不到人…
路上問警察,言爹採花去,只在柳巷中,鬼影不知處?該不至於連他的背影也沒得見…
老實說,我對他沒什麼印象。誠如你所言那般,半個鬼影也沒有,哪來的背影讓你觸景生情,掰作文騙分數…
天啊,我不過隨便猜猜,逗妳開心罷了,沒想到你爸當真爛得不像話,連家都不要,簡直壞到骨子裡,糟透了…
反正就很不負責任,把我媽騙到手結婚後,生一窩娃娃,人就不見了。說是天生勞碌命,必須在外頭做生意,纔能養家活口,不僅四處奔波,在世界各地飛來飛去,還天天喝酒應酬,忙得很。屁啦,鬼話連篇胡扯一通,撒謊從不打草稿,結果呢,我們全家的生活費還不是靠我媽擺攤賣麵掙來?我國小三年級就會幫客人下麵了耶,厲不厲害…
妳爸不是革命軍人?啥時轉行中小企業,變成一卡皮箱跑天下的台商…
不是跟你說過我爸是上海人?共匪竊據大陸以後,他追隨蔣公來台灣,自基隆港登岸,被派到東部的花蓮,在空軍基地維修美國淘汰的老母機,為收復失土還我河山而繼續戰鬥,幾乎長年留宿部隊,原本即很少回家,後來嫌兵餉太低,害他入不敷出,就申請提前退伍,領了一筆錢,找人合夥創業…
老掉牙的屁話可不可以點點點刪掉不提,只講後半段的重點就好?我聽膩了也受夠了那一套…
你們家比較正常,老爸的背影給你什麼啟示…
我也很少望著父親的背影發怔或懺悔…
怎麼?你爸也很混是吧…
才怪,剛好相反。他是舊好男人標準丈夫,天天回家吃晚飯陪妻小,但我沒啥機會凝視他的背影,沈思自己有多不孝,甚或解讀其背影究蘊藏多可歌可泣的大時代悲劇,深埋多少榮辱意涵…
有話直說,別故弄玄虛…
因為他總是板起臉孔咄咄逼人,永遠面向著我…
幹什麼來著…
不就跟妳一個樣兒,儘是唸這唸那,愛嘮叨說教嘛。
…………………………………………………………………

Note: Enjoy reading the great complete lyrics, pretty comprehensive but easily understandable, of Another Brick in the Wall parts 1, 2, & 3 created and performed by Pink Floyd.

北伐
誤點了,月台上人滿為患,下班車未必擠得上…
快遲到了,怎辦?
我回家騎鐵馬,先載妳去總統府打卡上班,再去逛植物園散心好了,如何?
不要!這叫此地無銀三百兩,證明我是傻丫頭,果真被一隻大野牛給拐走,不就應驗了有其母必有其女,和當年的我媽一樣笨…
妳媽是坐在牛背上吹笛招親的牧童喔…
別取笑她,鄉下人嘛,沒讀啥書,外表雖然漂亮,腦子卻不太靈光,加上我爸年輕的時候長得又高又帥,確實佔盡優勢,稍微搭訕幾句,花言巧語獻個殷勤,我媽就不行了,馬上頭昏眼花暈倒,癱軟在人家懷裡任他宰割,畢竟少女懷春心境如夢似幻,像極了醉人的詩篇,無論哪個時代都一樣…
妳在說妳自己?咱倆男才女貌,不也挺登對…
你呀,這副德性?吼,什麼跟什麼,土台客一個,死相!算了,我不想講了,很怕傷了你脆弱的自尊心…
我爸訓人比誰都嚴厲,我都沒在鳥了,怎可能怕妳使出啥殺手鐧,嚇唬我別節節進逼?想勸退我可沒那麼容易哦,呵呵…
你倒說說看,你爸何以老是制不了你,我來幫他想想法子。終究有爸堪憐直須憐,莫待鳥爸拋妻棄子遠走高飛,再也喚不回…
他們那一輩接受的是,藤條鞭子齊揚,體罰無罪的殖民教育。自認民族性一級棒的日本人,又很重視外在儀表和禮節,我爸自幼即被制約,本能反射般的習慣性動作也就奇多無比。譬如說,每天大清早起床後的第一件事便是打掃。他會先把家裡弄得一乾二淨,近乎一塵不染的無菌室後,再好整以暇翻閱報紙,繼而出門苦幹實幹去也。如此刻板的生活型態,在講究軍事化紀律的同時,還剩多少彈性空間足供子女議價喊不?
呼,總算來了!可人山人海,緊扶把手吊掛車門,擠得水洩不通,怎上得去?慘了,會被導師罵到臭頭…
搭下班吧。沒必要對不合理的師長管訓畏如蛇蠍,他們也是人,跟咱沒兩樣,本身亦常犯錯…
我當慣乖寶寶,沒你那種狗膽,還是安份守己逆來順受,較合乎弱勢者應備的求生法則。國小畢業那年暑假,我媽收到爛爹從國外寄來的一封信,立刻退租舉家北遷,離鄉背井後的國中小女生,面對陌生的大城市尤其徬徨,整個人非常欠缺自信…不是天天做夢,希望自己趕快消失,再也不要被別人看見;就是不斷祈禱,白馬王子儘速現身,有緣邂逅意中人,然後閃電完婚嫁為人婦,逃脫破碎的家…啊,我怎這麼蠢,啥內心事都跟你告白?完蛋了,未曾與他人分享的祕密全都露,以後在你面前會羞得抬不起頭來…
爸爸出外謀生,經常不在家,老是如一陣輕風,來無影去亦無蹤,表面上像隻兩手空空在外追趕跑跳碰,卻一無所獲的無頭蒼蠅,實則更甚始終搞不清楚他在衝啥肖的憨大叔,令自卑感作祟的妳,倍覺人生乏味,亟思扔掉同樣孤獨無助的老媽子,自顧自逃避現實,尋求自我解放去,還真是孝女白養啊。所幸天無絕人之路,我沒忘記前世對摯愛的許諾,妳的夢中情人終於駕馬車來英雄救美了…
抱歉,我急著上學應考,沒心情理會瘋子喃喃囈語自說自唱,除非你能把馬車再變回火車,並且趕在早上八點鐘響前,將歹命的小公主快遞到校,否則拉倒免談!
…………………………………………………………………

謝雷/張琪 - 傻瓜與野丫頭,詞/曲:佚名
(男) 青草坡上 有條大黃牛 黃牛背上 有個野ㄚ頭 叫聲ㄚ頭妳走過來呀 哎呀喂 妳替我來把田種呀 我給妳來放

(女) 青草樹上 有朵大黃花 黃花樹下 有個大傻瓜 叫聲傻瓜你走過來呀 哎呀喂 你替我來把牛放呀 我替你來摘花
(男白: 喂!ㄚ頭 妳撒什麼野啊 )
(女白: 咦!傻瓜 你罵什麼人哪)
(男) 妳不叫傻瓜 不會把妳罵
(女) 你不說ㄚ頭 不會把野撒
(男) 我叫妳一聲好姑娘呀 姑娘喂
(女) 我叫你聲好哥哥 哥哥呀喂
(男) 青青河邊 有位好姑娘
(女) 姑娘身邊 有個多情郎
(合) 叫聲姑娘(情郎)妳走過來呀 哎呀喂 我們倆永相愛呀 相愛永成雙

(男白: 喂!張琪 妳撒什麼野啊 )
(女白: 咦!謝雷 你罵什麼人哪)
(男) 妳不叫傻瓜 不會把妳罵
(女) 你不叫ㄚ頭 不會把野撒
(男) 我叫妳一聲好姑娘呀 姑娘喂
(女) 我叫你聲好哥哥 哥哥呀喂
(男) 青青河邊 有位好姑娘
(女) 姑娘身邊 有個多情郎
(合) 叫聲姑娘(情郎)你走過來呀 哎呀喂 我們倆永相愛呀 相愛永成雙 相愛永成雙

超連結影音對嘴走唱,本片全球首映網路直播參考曲目,慈善義演側錄勿究

────────UDN部落格, 2012008, 1009────────

The Return (2003 film)

A 2003 Russian film released internationally in 2004. It tells the story of two Russian boys whose father suddenly returns home after a 12-year absence. He takes the boys on a holiday to a remote island on a lake that turns into a test of manhood of almost mythic proportions. It won the Golden Lion at the Venice Film Festival.

南討
喂,
請你吃橘子,拿去…
爸爸不在家,沒人違規越軌翻月台,大做不良示範,買冬橘犒賞妳,打哪來的好康呀…
有福同享請你吃東西,日行一善卻好心沒好報,反被你背課文倒打一耙,瘋言瘋語刺中人家的最痛,有夠可惡…
生啥氣啊?不過是機會教育,舉例提醒妳注意形像,別做壞榜樣。人這麼多擠成一堆,眾目睽睽旁觀者清,吃相若太豪邁,不怕難為情喔?妳嘛留吉瓜洪探聽耶…
對啦,我是沒家教,自幼即欠缺庭訓栽培,不如你知書達禮,深諳灑掃應對進退之道啦。你比較懂察言觀色,學起老爸來還真有一套…
得了吧,我們這種少不更事的小毛頭算老幾?在大人眼中,不都成不了材,只有挨罵的份…
咱已經很會讀書了,這樣還不滿足,那也沒辦法…
小姐,不會考試不算會讀書,這是兩回事,道理非常簡單,妳身為升學主義局內人,又學過邏輯,不該連分數至上,叫我第一名,如此淺顯的因果律都弄不明白…
怎麼?大白癡有學習障礙?無論大小考,怎考都不及格,還不時抱鴨蛋?
拜託,妳知不知道我爸標準多高?沒上台大醫科,形同敗家子,直如廢物一般…
所以,你要選丙組…
妳覺得我是那塊料嗎?月考當仁不讓,凡倒數必名列前茅,大學能考得上就阿彌陀佛偷笑囉…
沒志氣!休怪望子成龍受挫的老爸,將寄生蟲釘在牆上,練習射飛鏢的準確度…
話可不能這樣講。牆,無所不在到處都是,我家有,妳們學校沒有嗎?咱攏係父母顧顏面,師長拚績效的靶子物,比可憐有餘,談個人志趣就不必了。差別在於四組之中就屬乙組最好混,各科平均高低標皆敬陪末座,閉著眼睛亂劃也會上…
你又要取笑我,爸爸不在家也不賴,至少有個好處,沒人管,對吧…
沒人跟前跟後碎碎唸,幫著訂目標,也就沒壓力,不也挺好…
你當我媽是空氣喔?她不是隱形人,可比我還緊張耶,就怕我誤入冷門科系,即使金榜題名又如何?畢業後照樣找不到理想的工作,只好步她後塵,隨便挑個人嫁,要張長期飯票,結果竟遇人不淑,反倒母兼父職,落得蠟燭兩頭燒的下場…
放心,我可比妳爸有膽識多了,天倫悲歌到此為止,不會一路往下遺傳…
誰要嫁你呀?八字都沒一撇…
說的也是。這麼不用功,搞不好名落孫山後,又抽到上上籤,被發配到偏遠下港充軍,一待就數三年饅頭,害妳苦守寒窯,日日以淚洗面,夜夜望君早歸…
你不是說天倫悲歌不會重演?這麼可笑的事情怎可能發生…
妳媽會逼妳忘掉舊愛另結新歡?好歹寄幾罐十八銅人行氣散來部隊勞個軍,聊解相思情嘛…
我會送你很多瓶鐵牛運功散,讓大頭兵一直窩在裡面,只能在三台輪播天天打電話回家報平安的畫面,永遠退不了伍,再也煩不到我!
…………………………………………………………………

西進
車站
是人生的縮影,暗藏無數故事,多少悲歡離合現實寫照在此開放劇場赤裸裸展示。從咱現在排隊,等著繳費換發新季票的窗口,到剪票口,再至出口,人來人往川流不息間,或行色匆匆,或神情木然,似乎個個均有其滿腹滄桑亟待被挖掘,再予以適度解讀…
車站最多的過客就是阿兵哥啦。不是盼到休假返鄉探親,就是急著收假回營當差。我要變魔術,讓你晉身義務役的職業軍人,下基地拍廣告片,然後呢,嗯,被關一輩子,呵呵。你就不會在這裡天馬行空,儘跟我賣弄玄虛,講一些有的沒的夢話囉…
奇怪,洗腦政策不是已改成三民主義統一中國,不再訴諸武力反攻大陸,解救咱倆半個也不認識的苦難同胞,何故仍須當兵…
厚,你怎這麼偏激?萬惡的共匪殺人如麻滿手血腥,壞蛋不徹底消滅,國家哪有前途…
你爸宰了幾隻共匪,只有天曉得,可他不敵共匪,被土八路軍從大陸打到台灣生聚教訓確屬事實。好不容易在寶島安身立命,娶妻生子重建家園,又悶不吭聲腳底抹油,蹺班不知去向,迫使妳們母女頓失支柱自生自滅,相較於壓根兒沒打過照面,素昧平生的共匪,誰比誰更該死?兩惡抉擇二選一,妳寧願自我扭曲,接受教科書杜撰的滿紙荒唐言,任令虛構的情節置入頭殼內,樹立一道道堅如碉堡的銅牆鐵壁,便宜官方說法得阻隔外界傳輸一切真相,助長獨裁政權的氣焰,也不相信自己的親身體驗,會否愚不可及?瞧,遭專制政府強逼納貢年少歲月,浪費生命去服役的壯漢,誰臉上有喜悅?做牛做馬無所適從,不知前程似錦為何物,近乎廉價奴工的他們,茫茫然馱負的行囊裡面,又裝載多少歌詠青春黯然飛逝的無奈與迷惘…
沒那麼嚴重啦。當兵就是賣時間給國家,上蔣總統的班嘛。把鋼盔翻過來盛飯吃,捧在掌心裡咀嚼鄉愁的滋味,不也挺浪漫…
妳在說妳爸?說不定四海為家的他,亦曾在此候車室流連忘返,留下浪跡天涯,無家勝有家的足印哦…
四海之內皆浮萍,他的老家和兄弟姐妹都在共產中國,龍的傳人不回來看我們,好像也沒錯耶…
突然想起另篇經典散文「失根的蘭花」,妳不是很會背書?快朗誦幾段來聽聽…

去死啦!你不是超愛看人家的背影?連不具生命的行李也不放過,說依附在大頭兵肩膀上休息的他們,雖沈默不語卻張力十足,掩埋許多故事,還借題發揮,嘲笑我死腦筋,怎不背給我瞧瞧…
人生本來就是一趟意外的旅程,莫名其妙被夾帶上車後,也不知何時會在哪被趕下車,難保列車開著開著不會駛往國外,載咱收拾細軟,放洋深造去。學位若順利完成,也在當地找到工作,不無可能落戶生根歸化外籍,跟你爸一樣,再也回不了頭。屆時中華民國與青天白日滿地紅那面旗子不是被消滅一空,就是遭取代,變多餘的次級附屬品,對妳我還有什麼意義可言…
一起出國留學?想個美,你自己去!
前進美國的確是排名第一全民首選啊,大家不都做如是想?難道妳要反其道而行,回匪區尋親,覓訪不把妳這條命的安危當一回事,並嚴肅看待的沒品老爸,倚靠他吃喝過活了此殘生?
…………………………………………………………………

班師,回不了巢
冬天
傍晚視線昏暗,下課走鐵軌回家,安全大有疑慮,怕不怕?
你不是會幫我擋火車?
火車快飛絕不等人,呼嘯即過能奈它何?至多鳴笛示警…
只怪我們太渺小…
就跟枕木兩旁及側邊等周圍地帶夾道歡迎鋪排的小石子一樣。不僅任人踐踏,還被框住動彈不得,和砌牆用的磚塊差不多,被密密麻麻黏貼成堆,宛若預告大家:人生只剩別人規劃的直線發展一途,就算有拐彎,也要在一格格的框架底下打轉,不聽勸的異類就有苦頭吃…
你很愛發牢騷耶。人家怎麼說,照做著無妨呀,老師又不會害我們,就建中北一女,台清交師大成大,碩博士沿路讀下去,來日幹教授混學術圈,等著學而優則仕當大官啊…
真的嗎?號稱三民主義模範省的自由中國,莘莘學子的目標選項竟屈指可數,男生不是懸壺濟世,就是當工程師或科學家,再不然就是去讀軍校。女生嘛,不是進師範體系,立志執教鞭誤人子弟,就是效法南丁格爾,上醫院釣金龜婿,混個先生娘的頭銜光宗耀祖賺大錢…
有時候我也覺得很困惑,大家都做一樣的事有啥意思?一旦遭逢生存危機,怎分工合作啊…
論語孟子獨大,教忠教孝不遺餘力,彷彿一部腐儒史即可治國平天下,殺朱拔毛無往不利,其他人文科目毫無價值,美育和體育更甭提,看似咫尺之遙,卻悉數遭打壓,久了便泡製出一缸子考試機器,什麼文化涵養也沒有,只會向老師要分數…
人盡其才學以致用沒錯啊,不這樣怎找工作?喝西北風吃到飽,照顧一家老小喔…
經濟波濤洶湧正在起飛,台商絡繹於途繞著地球跑,天地之大超乎想像,還怕無處容身,待哪都行吧,不見得非終老故里不可,妳爸不就是最好的例子…
吼,你很討厭,幹嘛這麼愛提他?爛貨一個,居然有人如此崇拜,乾脆免費送你當乾爹好了…

Songwriters: REYAM, GEORGE / FARIAN, FRANK
She's crazy like a fool
What about it Daddy Cool

She's crazy like a fool
What about it Daddy Cool
I'm crazy like a fool
What about it Daddy Cool

Daddy, Daddy Cool
Daddy, Daddy Cool
Daddy, Daddy Cool
Daddy, Daddy Cool

(spoken) She's crazy about her daddy
 Oh she believes in him
 She loves her daddy

Note:Rest In Peace, Bobby Farrell (6 October 1949–30 December 2010), the only male member of Boney M, a famous non-American disco band based on Europe back in the late 70's.

Meanwhile, Boney M was the first Western music group invited by a Soviet leader, Leonid Brezhnev, to perform in the Soviet Union. A Soviet military plane, in 1978, flew the performers from London to Moscow, where they sang for an audience of 2,700 Russians in Red Square.
「兩小無猜」經典童趣:愛與死的拉鋸,失落的母語…

他真如妳所說那樣,不曾回過家…
也沒那麼離譜啦。一年大概溜回來兩三次吧,上床睡個覺就走了…
有沒有爛爹的相片?知不知道Pink Floyd的老大Roger Waters見義勇為,唱出妳的心聲:Daddy's flown across the ocean…leaving just a memory…a snapshot in the family album…Daddy, what else did you leave for me… Daddy, what'd'ja leave behind for me?
小時候看過一張結婚照,不曉得被我媽扔到哪了。我們搬來台北後才發現,原來他在外面早就有女人,也生了幾個小孩,這纔是爛人一直不肯回家的真正原因,我媽氣死了,差點想不開。你以後不許有外遇喔,否則…我會殺了你,替我媽報仇…
這我可不敢掛保證。大樹底下好涼快,有錢人沒外遇才奇怪,不是嗎?而妳的邏輯也很三八,我娶的是妳,背叛伯母的畜牲是妳那個爛爹,關我什麼事?我若對妳不忠,活該倒楣恐遭妳分屍洩忿,也是罪有應得死有餘辜,妳是在幫自己出口怨氣,究干丈母娘啥事?再說,我們有要拜天地,入洞房成親嗎?妳又不斷放話,咒我老死部隊,這婚要怎結嘛…
真巴不得自己馬上嫁掉。可沒人追呀,就你而已…
我不是人?
不是。你是肖仔。對了,順便問你一個問題,外遇會不會遺傳?如果會的話,我若一枝紅杏出牆去,你會戴一頂綠帽滿街跑耶…
當然會。這種顯性文明病一定會代代相傳下去。血親嘛,採垂直世襲制,姻親呢,就交叉感染囉。總之,那是妳的天賦人權,我也管不著,而且啊,不用等以後,妳現在就已經有啦…
在外面遇到一個瘋子也叫外遇…
且慢,還有另個問題更棘手,咱須及早因應,提前做足充份準備。萬一有朝一日,爛爹七老八老渾身病痛,囊空如洗一文不名,被棄置街頭沒人要,拖老命找上門來,求我們賞他一口飯吃,咱須站在人道立場加以通盤考量,那收是不收呢…
半截照片也沒有,長怎樣早就忘了,收個鬼,叫他去死啦。等等,幹嘛杞人憂天假慈悲窮緊張,未雨綢繆關心爛爹會否晚景堪憐?我又沒說要嫁你…
我也沒說兩小無猜,非妳莫娶啊…
既然這麼愛我爸,你去娶他算了…
…………………………………………………………………

A moving ending scene which might remind all viewers to recall our first memory related with the ambivalent fatherhoods that we either had once hardly remembered or should appreciate forever lifelong when those young dads held us tight in their strong arms…

搬屍,回哪個朝
到家了
,快閃吧,省得被你岳母撞見挨白眼。她對男人沒信心,把我看得很緊,就怕連女兒也被騙…
她和妳爸沒簽字,正式辦離婚,若爛爹暴斃,不幸死在外面,你們還是要幫他設靈堂捻香治喪啊…
抱歉,家貧無力安葬,誰理他呀?請警察當無名屍處理即可,不然就…把骨灰寄回大陸也行,橫豎那才是他的家…
那黑漆漆的殺人魔蔣介石為何死賴著不走?慈湖巨棺不儘速遷葬浙江省奉化縣溪口鎮,入土為安庇蔭子孫,會帶衰台灣耶,實在很惡質…
聯考指定閱讀的必考教材怎能下架?沒送分題是咱吃虧耶。更何況,蔣經國還健在,父子無法同行,漢賊又不兩立…
也對。生前無能解放毛朱,死後反須寄人籬下,連僅剩的那一坏黃土,也在共匪鐵蹄蹂躪之下的管區裡面,真是情何以堪啊。還是你爸比較講理,死了就回大陸,落葉歸根去…
你在胡扯什麼?誰曉得他死了沒?兩個小朋友站在巷子口隨便說說就算數喔?哪有這回事?總要問問你丈母娘的意思…
妳答應嫁我了?
…………………………………………………………………

劇終。欠錢借錢,賴錢已無顏,還錢再無言…欠錢欠扁,賤扁歉非扁,踐扁全免錢…見錢是錢,見錢不是錢,見錢還是要…還錢…
媽叫我問你,如果明天下聘,你拿得出一百萬嗎?
我只剩一百塊,統統給妳剛剛好…
她要我跟窮光蛋說掰掰。因為你連泰山大人的喪葬費都付不起,顯然太寒酸了,不如向我爸看齊,趁早把你甩了!
爛爹他…不見了?
再見了!
…………………………………………………………………

國仇狂燒家恨難忍,此仇不報誓不為人?請前往:
邊角速評》李祖杰:人生如廢墟,最弱勢婦女終絕塵而去(20100402)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ponepen&aid=6896747

 回應文章

???!!!
????!!!!!
2012/10/09 16:45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