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五都輸一彈,誰都不忍看
2010/11/27 14:40:51瀏覽1137|回應1|推薦3

────────UDN部落格, 2010/11/27-2, 069────────

不用等今晚投開票結果出爐,昨夜那記槍響早已宣布,2010台版五都大爛仗終告黯然落幕提前結束。

無辜的受害者何止身負重創,後遺症猶混沌不明,令人萬般不捨的連勝文?整個台灣和藍綠兩黨以及參賽選將,全跟著被打趴打掛,倒地不起了。

一切選前衝刺必然會狂飆大作的燃砲掃街,告急搶救,造勢催票等激情聲浪,瞬間均遭消音,被悲情民主意外遇襲的陣陣呻吟給淹沒掉。

感性而言,這場選戰已沒有意義,因為不會有贏家,所以選務工作應喊卡,先緊急煞車,再擇期補賽。

理性來講,這場選戰可能反倒更有意義,因為個個都是輸家,所以會激發更多人去反省,這一票該怎麼投,台灣才會更好?

其理論依據就在於,行使民主權力的精緻選票,並非無端從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必須靠人民前仆後繼,接力付出血淚汗的寶貴代價去爭取,過程中遭耗損掉的生命財產資源怎會不可觀?在連勝文被狙擊前,本土民運賢拜於反抗威權兩蔣專制統治期間,曾替台灣埋過多少血漬斑斑的受懲憑據?

如果,他們能更努力點,或者,抗爭方法能更講究策略,能花更多腦筋找出更有益於趨吉避凶興利除弊的歷練之道究安在,也許寶島民主之路可以走得更平順,福爾摩沙的民主內涵也可以更具美感,無奇不有的情緒化反淘汰弱智怪象,也可以減少許多,或至少,將不合格的偽民主瑕疵品和劣質貨所造成之困擾與傷害,降至最低程度。

這不正是此時此刻仍躺在加護病房的連勝文,康復後最希望看到的美麗願景嗎?

如果,在民運前輩奮力和獨裁者周旋的那個舊時代,能有更多的人,不僅沒選錯邊,還勇於站出來,無論直接冒險犯難,手無寸鐵便逕赴火線嗆聲,或者,只敢躲在幕後暗助,提供形形色色各種支援,也許寶島民主之路可以走得更有膽識也更有尊嚴,福爾摩沙的民主內涵也可以更富理想性色彩,不至於向下沈淪到,上焉者於騙票成功後,貪腐人性反遭誘發;下焉者除展現最原始的反貪腐道德勇氣,用選票群起制裁外,便坐困愁城別無他法!然後呢,這上下兩極之間那偌大一片空無,便荒煙蔓草遍地雜蕪,啥理性深度論述也不見,悲涼到極點!則更多良民的天賦權益,不是能獲致更完善也更安穩的合理保障嗎?

這不也是正替愛子憂心忡忡潸然淚下的連戰,有生之年最希望看到的美麗願景嗎?

對暗夜槍響似餘悸猶存的五都頭家,於驚魂甫定後,再赧然回首民主來時路,能不更同情連府大公子何故竟須遭池魚之殃的悲慘境遇嗎?

所幸往者雖已矣,來日仍可追,不妨回神更專注於1127的壓軸好戲吧。        

而若純就實然面來講,今晚勢必會在五個競選總部,產出五名凍蒜者,也會相繼召開低調慶功的勝選記者會,其發言內容亦毋須預先連線排演,即口徑一致同聲讉責暴力,聯袂為不幸受難的連勝文祈禱。

因為哀矜勿喜肅穆以對的坦蕩態度,不光是政治正確的常識,更是人性聚焦所在的無價基本面之一。幸災樂禍誤犯大錯者,即使僥倖贏了當下,只怕也會失去未來,長遠來看斷無好處。再笨的人也不至如此白目,蓄意招惹眾怒,濫肆炒作自己的輿論行情與人氣指數,致最終果真得不償失。檯面上的五都準市長,盡皆頭角崢嶸的強棒菁英,沒半個類此傻子,無謂的焦慮也就欠缺想像甚或發酵空間,自不必過度擔心。  

反倒是另一面相比較值得注意。因為再就他個應然面而言,今晚也會在六個競選總部,產出六名落選者,他們同樣也會相繼召開低調致謝,並下詔罪己的敗選記者會。揖讓而升,其爭也君子的泱泱民主風範,紛備受肯定的同時,不知各擁其主的藍綠票信眾,在領受幾家歡樂幾家愁,悲喜互見的挫敗感之餘,能否比悲情事主更平常心面對民意的終極抉擇和裁判?

須知,藍綠政客容或蠢蛋如林,壞蛋也如雲,用車載斗量來形容亦不為過,足堪重任的將帥奇才更是寥若晨星屈指可數,然則好歹還有選票此物,能勉力予以牽制和汰換。可請問,誰來監督不具民主素養的非理性選民呢?

沒錯,當黑槍再度射穿既偽善又脆弱的台版民主假面具時,選舉的輸贏勝負究誰屬,到底誰凍蒜誰落敗已不重要,真正能促成選舉文化與民主價值可否更進一步再升級的關鍵點應該還是落在:到底誰讓誰當選,誰又讓誰落選,這兩個層面的更深入思考才對吧。

但此處的誰究竟是誰,又可有兩種解釋。廣義來說可能包括:負責決策的人與機制,政策政見,戰略戰術,大環境變數,難以預測且無從防範與對抗的突發因素等,不一而足的基本元素。整體而言,也就是選舉文化的總稱。不過狹義來說,這個誰不就是頭家,亦即,選舉人本身及其所做之圈選動作?

當然,若更精密分析,上述兩個大哉問還可以再分化成:誰讓該贏的人贏了,誰又讓該贏的人輸了,以及,誰讓該出局的人垮台,誰又讓該出局的人,反倒站上舞台接受歡呼等,經交叉評比辯證後,必然產生的四大民主「象限」。

也唯有長期秉持理性,逐一檢視與比較其間的異同,粗陋無比的台標民主面貌此共業,才有機會慢慢往內容物更健康,結構性樣態也更趨常態配置的方位,一路正向發展而去的可能。連勝文遭逢的悲壯劫數也才有意義,連戰強忍哀傷,幽幽吐出的那句話,「祝福台灣」,除令人動容外,也才更具「民胞物與,蒼生為念」的慈悲胸懷與博愛精神之感召力量,更足以惕勵和鞭策今夜那五個槍口餘生的幸運兒:別惡搞,給恁爸好好幹活去!

唯一強烈推蔫,「邊角速評」開版迄今最異類的作品:

邊角怪評, 2》李祖杰:一雙襪子一隻腳,兩行熱淚教兩黨往哪逃(20101125-2)(很白話,也許不是那麼好懂,選後將另寫專文解釋此篇)http://blog.udn.com/unhittables/4635960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ponepen&aid=4641290

 回應文章

豈有此理
台灣全盤皆輸
2010/11/27 19:29

輸的一方不服,任您得多少票
誰贏?

馬政府該思考的是--
治安敗壞的源頭是什麼?

盤根錯節的政+商+黑道+派系

連槍擊案--
黑道及組頭贏了
台灣輸了

籌碼是台灣民主,

後遺症是--
藍認為是綠幹的好事,
綠認為這關我屁事,
兩黨共同埋下"新二二八事件"的種子

更糟的是我們有一個不敢負責的馬先生
他....唯一擅常的是....生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