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站起來,台灣淹下去
2010/09/27 15:15:24瀏覽1335|回應1|推薦1

────────UDN部落格, 2010/09/27-2, 034────────

早已書不同文,車也不同軌的海峽兩岸,隔著一條黑水溝同遭水扁的悲情面貌,看似沒啥兩樣,多少和兄弟扒山各自努力,不斷破壞自然環境,濫墾濫建與天爭地的後遺症有關,唯細思後又會發現,兩國的先天條件大異其趣,其人禍史的程度之有別怎堪相提並論?

中國雖自詡地大物博,不過食指卻也太浩繁,餵飽眾生所需的糧草消耗量委實太驚人,不以農立國拚命闢地耕種,賣力採收莊稼作物,當真要坐以待斃了。

在上世紀末的九零年代初,鄧小平猶未南巡並裁示經改開放前,中國人一分為二,各自為政專心做兩件事:上焉者的共黨權貴,邊在政治局內鬥,邊看緊知識階級的腦袋,所以解放軍一定要開槍,鎮壓群集天安門的示威者,因為小動不稍息,大動必繼起,則五星旗危矣。

另方面呢,天天嗷嗷待哺的普羅大眾,則只管找東西往自己的肚皮塞,其他都放空,沒他們的事,悉聽上級指導同志使喚準沒錯,反正長官愛怎樣都請便,服從黨的英明領導也沒問題,橫豎別礙著老子一家大小吃喝拉撒睡就行。

也因此,當時的中國,除口徑一致狂罵溜到台灣來戒嚴的國民黨,以及,不時須全民總動員,集體對抗天災外,便再無第三件大事會驚動一個封閉的中國,突然甦醒過來,面對國際社會正方興未艾打造的新秩序,與風起雲湧製造的新課題。 

不能剉咧等靠腰的現實如此無奈,大家顧飯碗惟恐不及,還對著山河大地搞啥屁破壞?共產黨好歹沒讓人民餓成「死」老百姓,中國也好不容易脫離帝國主義列強侵略,甚至朋分國土的悲慘命運,不用再跟洋鬼子打仗了,關起門來活動活動毛主席指定全民共用的腦袋,一起搞搞反革命的思想鬥爭,整整地主和富農,替貪腐蔣逆擦屁股,收拾國民黨留下的爛攤子,出出怨氣消消怒火,不行嗎?

毛澤東對中國最大的階段性貢獻就在這裡。他讓一個極不穩定且備嚐屈辱的中國穩定下來,可是又讓中國人持續動下去,動個不眠不休,因為中國人排名世界第一的食量太大了,不動會整個懶掉,欠缺飢餓感刺激的中國人,如何拿出求生的鬥志讓整個民族存活下去?八成全死翹翹了。

但那種運動方式又止乎制式化的腦袋,沒去動大自然的歪腦筋,所以那時的中國容或天災頻仍,也確係以老天爺給的考驗此成份居多,哪像源自於颱風的台灣水患這樣,幾乎都是人禍因素使然。

別忘了,中國境內有多少崇山峻嶺,多少五湖四海,其地勢地形多樣化底下的水文系統之繁複,豈是吾等所能想像?就算渾身布滿權力密碼的最大主宰者黃河按兵不動,長江沿岸也常隨雨季來臨溢流成災,這是中國人的天命,自古以來都沒改變,既身為中國人又何須抱怨?

最重要的是,防災抗洪救難需要大批人力支援,如是這般人山人海密密麻麻的螞蟻搬大象畫面,一被呈現出來,不僅會教世界各國為之戰慄不安,驚懼於中國的力量就是這麼恐怖,也讓老毛找到最渾然天成的運動策略,可以命令大家全員出動,好好體驗中國人要安穩生存是多困難的大學問。

共黨專政的威權領導之群眾基礎,一再因此更獲確認,益發鞏固不說,毛澤東欲技巧性地使中國在動態中追求民族生命的永久延續此國家大戰略亦落實了。所謂的天災在老毛眼中,即不復是單純的天災,已被他策略性地給「偽化」成另有其獨特價值的「偽天災」,也就更易於理解了。

國家領導人的思維與格局,務必遠遠超越尋常俗眾的視野,看到別人全見識不到的隱密處之必要性,從毛澤東一心為中國創造「未來賴以重生的新節奏」此事即可一覽無遺。  

然則被老毛拿去善加運用的「偽天災」(真天災但遭毛氏發想之人為因素給移作他用),相較於台灣的偽天災,雖同屬假性天災,彼此間又有何差異?答案好像很簡單,資源雄厚的中國不怕被消耗,天災之真偽性的考證工作,根本無關痛癢,遠不及中國的存活要緊,但台灣就這麼一小塊彈丸之地,承受得起人禍連連導致的年年災變嗎?

毛澤東與天地合而為一,就地取材利用天災演練他如何愛中國的大密笈,為此葬送不計其數的中國亡魂,本身雖也被視為另種人禍,但老毛畢竟讓中國活了下來,其屹立於中國歷史上的不朽地位自不容質疑。

況乎毛氏草莽傳奇廣被西方學界讚譽為近代世界史上最具代表性的革命家典範之一,也是不爭的事實,亦諒必有其理論根據,方足以令老毛獲造就出「名揚四海的泛學術研究價值」。

若回首聆聽昔日天安門廣場上那句「中國站起來了」的經典話語,在激越的亢奮情緒中,努力發聲建立新中國的毛澤東,會否已然超越時空,正在不知名的某處,怡然目睹一個愈來愈強大的中國,愈來愈有可能幫他實現「超越世界列強,成為首席霸權」的大中國主義夢想,並和其個人專屬的超越者識別碼相呼應?

與此同時,一度被超越性先驅者毛澤東怒目相視的台灣,只不過半夜下了一場豪雨,就讓基隆人又驚魂未定地浸在水裡唸阿彌陀佛的藍綠兩黨,要訴諸什麼樣的唯票是圖短利思考跟中國周旋下去?

在理性堅持台灣獨立建國就是有其正當性之餘,咱要如何走出動輒被雨水和口水淹沒的悲情宿命,理性勸服早已習於在抗洪怒濤中冶煉與展示民族主義堅定信仰的中國人接受兩國兩制,從而避免真正的人禍降臨寶島福地?須知,也在無數偽天災肆虐下苟延殘喘存活下來的台灣人,再怎麼被人禍欺壓慣了,最害怕者終究還是人禍啊,一連串的大「災」問,怎不值得自稱愛台灣的吾輩更深入多加思考呢?(未完,待續)

前集提要:

~New, +100, 大黃河權力啟示錄,藍綠權貴皆應拜讀

http://blog.udn.com/toponepen/4441763

其他最新文章:

邊角郝評, 5》李祖杰:除了幫鐵票加點薪,最郝連鈔票也加減印(20100926-2) 

http://blog.udn.com/unhittables/4446706

邊角馬評, -∞》李祖杰:年年被水扁,南北輪流淹(2010092601)

http://blog.udn.com/unhittables/4444953

邊角郝評, 4》李祖杰:公務員加薪郝爽,活該恁爸係做工郎(20100921-2)

http://blog.udn.com/unhittables/4433621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ponepen&aid=4449211

 回應文章

路跑者
不知所雲
2010/09/27 20:36

版大洋洋灑灑寫了許多,你想表達什麽哩?

這樣的文章讀起來會折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