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鋒砲空響 斯人獨憔悴
2010/09/23 16:43:48瀏覽4140|回應0|推薦4

言:本文原刊載於UDN 聯合新聞 2008/12/24,其UDN的「運動大聯盟」頻道之網頁仍找得到(底下有許多網友意見極具參考價值),網址:http://mag.udn.com/mag/sports/storypage.jsp?f_ART_ID=168366&pno=1,邊角官網連結如下:http://www.unhittables.com/thread-434-1-40.html,不嫌棄者可自行前往閱讀。

本文猶不曾在此處發表過,特此聲明。

英雄,英雄淚,為英雄流淚(下) 

金鋒的小聯盟同梯者Carlos Pena、Jack Cust,都曾與台灣棒球史上第一強投王建民在大聯盟交手過,留下對決紀錄,Josh Phelps甚至化敵為友,從本壘板的打擊區那端,繞了一圈後,又走進洋基主場休息室,和建仔並肩做戰。而在小聯盟「服勞役」時的金鋒,又曾讓哪些MLB名投「受難」呢?

且讓我們從零二年開始點名吧。因為該年是金鋒旅美期間第一個三A球季,也是最關鍵的轉捩點,只可惜其發展並不順遂(最主要是被三振數太多了),使他的MLB之夢就此蒙上一層陰影,持續至今迄未煙消雲散豁然開朗,來日是否可追呢,只怕機會已漸趨渺茫了。

當年,道奇為了栽培金鋒,曾試著將他的守備位置移往一壘,意欲改造金鋒成為Eric Karros(92年國聯新人王)的接班人,可惜不僅沒有成功,甚至變成一場無可彌補的大災難。

因為金鋒自己打從心底即非常排斥這項安排,也不時請調,想回防最熟悉的外野,但既然頂頭上司已做此決定,三A的教練團也只能照辦。

金鋒對新職務的極端不適應,也間接影響其打擊表現,致整個球季都在相當焦慮不安的惡性循環中渡過,結算下來的數據自然就沒有特別突出了。

儘管如此,金鋒單季全壘打數依舊有26支之多,受其「加害」的對象當中,最知名的即屬兩屆賽揚獎得主Johan Santana,這位超級左投在該年「唯二」的兩次牛棚登板,即是季初隨明尼蘇達雙城三A艾德蒙頓隊造訪拉斯維加斯五十一區隊的客場比賽,結果在三天內的頭尾兩役(中間那天休息),挨了金鋒兩彈狙擊。

洛杉磯安那漢天使隊巨投John Lackey於零二年6月24日在大聯盟初登板前,在天使三A鹽湖城隊創下先發出賽16場,奪得8W/2L/2.56的驚人成績(此防禦率在強攻豪打的三A太平洋海岸聯盟幾近於不可思議),但金鋒在Lackey被叫上MLB前,曾於客場用陽春彈砲轟他,讓五十一區隊免於在該役被完封,Lackey則獲記完投勝。

Lackey的隊友Kelvim Escobar零五年在三A投復健賽時,曾在拉斯維加斯客場被金鋒敲出一支450呎的超大號全壘打,直擊左外野照明燈柱,賽後他直說「那人是誰?怎會在這?我得向他致敬,他應該在大聯盟才對。」其時的五十一區隊總教練Terry Kennedy也誇金鋒「他絕對是大聯盟級的外野手,而且是天天出賽的先發三員之一,不是第四號的替補。」

本季從奧克蘭運動家被交易至芝加哥小熊的Rich Harden是天生速球好手,而眾所皆知,金鋒硬是不怕power pitchers,所以Harden也難逃他的毒手,被迫貢獻兩支給金鋒。也由於大多數在美國職棒討生活的投手,都非常仰賴速球當決勝武器,金鋒即順勢練就一身反方向揮擊的上等功夫,有一次遠征艾德蒙頓客場,曾連兩天將來球轟出右外野大牆,其中一支甚且直飛停車場,把人家的車窗都給搗碎了。

艾城位於加拿大境內,現役多倫多藍鳥牛棚左投的Scott Down,零四年於艾隊(其大聯盟母隊已換成蒙特婁博覽會,不再是早先的明尼蘇達雙城)擔綱先發時,戰績非常出色(10W/6L/3.53),對五十一區隊尤其有辦法,卻獨拿金鋒沒輒,不僅嚐過金鋒賞的排頭,那支全壘打還壞了Down尋求完投完封甚至無安打和完全比賽的美夢。

零四年五十一區隊的總教練John Shoemaker,也是金鋒零一年顛峰時期在二A Jacksonville Suns的總教練,對金鋒知之甚詳,他曾私下搖頭表示不解說「金鋒屬於大聯盟,他不該窩在這裡,如果是我做決定,早就讓他上去了」。

零四年在雅典奧運修理日本隊的澳洲投手Chris Oxspring,於效命聖地牙哥教士三A波特蘭隊期間,其實表現地很不錯,但很奇怪的是,他跟金鋒一樣,也只在大聯盟過個水而已,一直未能在MLB長久立足,或許基於同病相憐的緣故吧,這對難兄難弟就在場上結起緣來了。

零五年兩人分別為各自所屬球隊做最後一搏的打拚時,有一次,金鋒在拉斯維加斯主場從Oxspring手中,敲出一記直接飛越中外野大牆的特大號全壘打,在現場做網路直播的客隊電台主播脫口驚呼:Wow!太不可思議了,竟然有人可以把球打那麼遠,從來不曾看過,來這裡轉播過那麼多場球,印象中這好像是頭一次!

五十一區隊主場的外野非常遼闊,外野手每每疲於奔命,守起來經常氣喘吁吁,所以長打特別多,但全壘打多半集中在左右兩側,中堅方向的全壘打確實比較罕見,因為距離太遠了,難度自然相對偏高。

Scott Down現仍在大聯盟安身立命,另一名也曾險些對五十一區隊投出無安打比賽的左投Chris Capuano,就沒那麼好運了。他去年在密爾瓦基創下逾十連敗的悲壯戰績後,本季已從MLB舞台消失。當年他的無安打壯舉就是被金鋒破壞掉,不過只是一支平凡無奇的一壘打,不是發出轟然巨響的全壘打。

當然,金鋒也有令人洩氣的時候。韓籍的金炳賢於零三年在亞歷桑納響尾蛇的三A投復健賽時,曾在拉斯維加斯客場先發,單場祭出三張老K伺候金鋒(他不擅打下鉤球路的弱點,也可以從這場比賽看出端倪),氣得半夜起床收聽轉播,連回籠覺都不必睡了,就直接出門去上班吧。

因為那是賭城當地的午場比賽,與台灣剛好日夜顛倒,有12個鐘頭的時差,所以說,當時守著網路關心金鋒的少數球迷,其處境之「艱辛」實不下於當今「族群」規模明顯更龐大的建仔迷。偏偏金鋒有一個很大的罩門,就是日場的比賽通常表現都很差,熬夜聽轉播不僅「受罪」,還要「受氣」。

但他是金鋒啊,就是有這種獨特的價值和魅力呀。更何況,一個成功的王建民接受的是,全台所有球迷聚集在電視機(牆)放送的大聯盟影像前,群起歡呼和喝采的至尊待遇;但落寞的金鋒,至多也僅有透過網路傳輸的微弱音訊,可以和大家分享他在小聯盟努力不懈的即時戰果,我們能不珍惜嗎?

他為台灣犧牲那麼多,我們能回報給他什麼?不也就只有「忠實接收網路聲息」這個默默支持的小小心意而已,為何不付諸行動呢?

我們不須懷念金鋒不算輝煌的小聯盟悲壯歲月,我們只是經常忍不住驀然回首眷顧那段戀戀鋒情的過往雲煙,並且在感傷中不斷提醒自己,在為王建民瘋狂的當兒,千萬別忘了像Ke1vim Escobar那般,記得向我們偉大的第一位大聯盟英雄致敬!

後記:渾身已然盡是傷痛的金鋒,幸未遭收押至廣州亞運的國家隊名單中,再次被硬逼著仍要拖老命為國爭光拚生死,對他和中華隊都是好事,畢竟他需要更充份的休養,才有可能再造顛峰。別忘了,金鋒實歲不過33而已,並沒多老,其英雄歲月還有得瞧,別唱衰他,因為台灣也就只有一個金鋒!  

其他最新棒球文章:

邊角宿評》李祖杰:類固醇配針筒,藥蟲挺藥蟲(20100908-3)

http://blog.udn.com/unhittables/4395248

邊角速評》李祖杰:雨刷是大壞蛋,洪瑞河是好人(20100906)

http://blog.udn.com/unhittables/4388609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ponepen&aid=4397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