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言必稱正妹,真讓人反胃
2010/09/08 09:01:06瀏覽1506|回應0|推薦5

────────UDN部落格, 2010/09/08-1, 026────────

台灣的女人真幸福。

無論多大歲數,也不管從事什麼樣的行業,本尊的原貌和身材比例究如何亦不打緊,只要肯花點工夫,無時無刻不追隨流行時尚雜誌依據置入性行銷方案所做的浮濫指示,在髮型、服飾、鞋款及皮包配件等的整體造型感之設計走向,均接受美學專家的善意建議,天天動腦筋搞不同的花樣,然後出門前再煞費周章上些濃淡不一的巧妝,即可踮著足尖顧盼神飛且充滿自信地逛大街去,不愁沒男人用色瞇瞇的眼光,從頭到腳把水噹噹的姑娘瞅個仔細,邊打量還邊嘖嘖稱奇,不斷發出「正妹喔」的禮讚聲。

沒錯,這個新興辭彙正以最驚人的傳播效率,反覆出現在各大媒體的形形色色圖文並茂報導中,只要附照片為證,被認定所言不虛,外型差很大的林林總總燕瘦環肥正妹,即在螢幕與網頁間來回趴趴走,一時之間竟蔚為奇觀,常讓人誤以為福爾摩沙果真蓬萊仙島的極樂福地,似乎所有的醜八怪全都從人間敗走,悉數蒸發一空,即使翻遍台灣每寸土地,也找不到半具所謂的恐龍妹了。

凡女人皆一律統稱正妹,不得有例外,違者必遭幹譙和抵制。

於是乎,正妹交警、正妹法官、正妹少尉、正妹醫生、正妹老師、正妹運匠、正妹收銀員、正妹列車長、正妹老闆娘、正妹清潔工、正妹科技新貴等各專業領域的職場女性,便如雨後春筍般紛紛冒出頭,迅速繁殖開來,並被迫揪成一團,連線成一個新族群,此渲染性集合名詞之龐然和誇大,除堪稱人類審美學史上僅見之怪象外,也變相汙辱普天下不靠虛無外表取勝,反而天天恪盡本份認真幹活的女性同胞。

道理很簡單:名實不符的偽稱謂哪是敬語?馬屁精口是心非廉價至極的奉承話能信能聽嗎?但自己攬鏡映照後,不覺心虛反沾沾竊喜者卻又不乏其人,寧不哀哉?難道要等餘韻雖猶存,芳華卻不再,垂垂老矣的正妹阿嬤想在遲暮之齡圖個耳根清靜,不願忍受嘲諷似的假恭維而顫抖著身子持枴杖抗議時,大家才會閉嘴,停止動輒正妹來正妹去的肉麻兮兮蠢把戲?

誰不愛美?哪隻好色沙豬不會卯勁追求心目中最美的正妹?醜小鴨變天鵝,飛上枝頭當鳳凰,備受仰慕者頂禮膜拜的美好滋味,誠然很教人心動,但年老即色衰係不可抗拒的自然鐵律,再風情萬種的絕代佳人,也會面臨花謝葉落凋零枯萎的末日,彼刻,若陡然憶起年少時的艷冠群芳,不暗自神傷徒增慨嘆才怪。

傳說60年代紅透半邊天的法國性感野貓碧姬芭杜(Brigitte Bardot),老了以後住家即不見半面明鏡,因為她不想自己嚇自己,看到個人滿臉皺紋曲線盡褪的鬼樣子,不就是周遭皆是醉翁之意不在酒,俱屬別有居心的男人,卻挺樂於被捧在手掌心佯裝呵護假獻殷勤的冒牌正妹,均應引以為鑒且稍加省思之經典範例?       

女為悅己者容確係天經地義美事一樁,但台灣美學教育的養成過程之所以會備極艱辛是否與吾等都過於歌頌皮相,不重視有內涵者的精神價值,致大眾品味皆普遍流於粗俗低下,迫使部份姿色平庸的女性,無畏於被物化之譏也要力拚正妹寶座,過過被灌迷湯受寵幸的虛癮?

然則輕佻的正妹說大行其道以後,女人總該清醒了,頓悟左一句右一語正妹的歪風如此猖獗,並非女性的錯,而是膚淺男人消費女性的卑劣技倆。如果腦袋不清楚,一直暈陶陶沈醉在窺淫成性的男人以肉慾思維為前提,言不由衷所冊封的偽名號當中,恐得不償失,會將女人最無價的性別尊嚴都給倒賠光了。

可不是。當每個女人均被美其名喚之曰正妹時,人的世界本應具有之個別差異性即已遭抹滅,假平等一被創造出來又永不消失,不勞而獲者或循投機取巧之人為途徑撈盡好處的人就會變多,甚至共同形塑偽主流,此舉對擁有原生天份的人或安份守己者即構成傷害,另一種更人為、更不公平的反動亂象就應運而生,再也無法排解。

以最偽善、最愚昧的正妹說為例,當大家都是正妹時,也就等於沒半個正妹,一個社會的相對性美醜之分不復存在倒也罷了,最斯可忍孰不可忍的性別歧視明顯指標是,正妹說除將所有女人單一化成同一個且僅剩和唯有的可慾物種,滿足男性賞玩女體的私利,讓女人的性別地位更被等而下之、更被次級化與附屬化外,正妹兩字的被形容詞化,老是置於女性職業之前加以溢美的濫用現象,更直如傳統女人須冠夫性那般,又把專屬女人的性別符號,以及獨立自主的性別意識給沒收了,助長男性得以單騎驅策兩性平等社會,再度回歸封建制度底下父權獨大男尊女卑,階級劃分井井有條的舊倫理和舊秩序,這不是很糟嗎?

具獨立思考習慣的女人,該在享受正妹尊稱時,大腳踢開歷經數千年兩性文化鬥爭史方好不容易掙得之權益嗎?

這可是一場理性與感性慘烈肉搏的世紀大拔河天人拉踞之戰。女人的自尊心絕不容許男性走回頭路,然而,女人的虛榮心,又會召喚其愛美天性千方設法降伏所有男性,最好個個皆能口出正妹討好她們,所以囉,正妹說或將與天地同朽,永遠流傳下去,因為不光男人賤嘴甜,女人自己也很愛聽嘛,不是嗎?

也許,在此處正巧又打成平手難分軒輊的正妹熱,正是當下最合乎純本土台式口味的更新版男女平權最佳示範也說不定,因為除了尚正港又最夯的愛台灣庶民說之外,咱台灣男人最好也識時務點,在路上隨便看到任一個女人都要脫帽立正致敬,高聲窮嚷「正妹喔」,俾隨時隨地展示自己絕沒落伍的新台灣新好男人新嘴臉,因為恁爸也有及時跟上時代潮流,「愛台灣所有的女人」啦!    

其他最新文章連結:

邊角肅評》李祖杰:生產消費不限部位,人體萬歲雞鳥何罪(20100903) 

http://blog.udn.com/unhittables/4378003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ponepen&aid=4392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