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誰超廢,最會裝神弄鬼?
2010/08/21 10:17:45瀏覽1381|回應0|推薦1

────────UDN部落格, 2010/08/21, 024────────

「不知神在哪,但見人獨大」的鬼文化探索記(2

還用問,不就是人?也只有濫權的人,才會出盡洋相,喪盡天良,幹盡天底下所有可笑至極的荒唐事。

只因為,傳說中言之鑿鑿的神鬼,及其二元相對論,都是永生永世均靜默不語的無形之物,無論實存虛有或實有虛存皆然,只得無可奈何讓虛矯虛飾慣了卻實存實有的人給佔盡便宜,被好打嘴砲的敬神畏鬼者矮化成,另類的弱勢者,並服服貼貼繳械投降,將自身從不曾真正擁有過的言說權利和書寫文化全部交出來,委請好發議論成性的人,全權掌理一切代言走秀的世俗業務。

然後呢,順利擷取神鬼經紀權的人,也就開始作怪,為所欲為欺瞞「客戶」,惡搞個沒完沒了。

很多該死的活鬼,或基於存心不良的權謀動機,或本乎不可告人的私利需求,總之,目的就只是為了牟取見不得人的肥厚好處,即個個活靈活現附身神鬼,代工製造起形形色色各種專用來唬爛無知眾生的鬼把戲,不計其數原應活得好好的無辜者即因此受辱遭侮,而細觀那些玩意的內容和招式,繁複多變不止一端的駭人程度,更直達五花八門無奇不有之地步。

舉例來說,有點年紀的中壯年階層,可能都聽老一輩的長者提及過一則宛若實境秀般,卻不倫不類乖謬透頂的鬼故事。時間約莫發生在反攻大陸騙鬼神話仍未退流行,老國民黨兩蔣政權父死子繼,軍事獨夫加政治強人的專制統治仍醉心於利用白色恐怖,鎮壓本土民運先鋒那當兒的舊時代。

據悉,有一陣子每到晚上,家長都不許孩子們外出,因為坊間盛傳,各地街頭巷尾至入夜時分,皆會有不明「白色」物體在空中隨風飄盪,曾親眼目睹該恐怖情景的人,無不被嚇得魂飛魄散屁滾尿流,所以沒事最好少出門,待在家裡看電視,聆賞威權政府吹噓「消滅萬惡共匪,解救水深火熱大陸同胞」此人道價值究多神聖的催眠謊言,反而相對安全,不是嗎?笨!

小朋友懂個屁,哪曉得鬼是在陰間演化的神祕「物種」,跟陽界直如井水不犯河水般「不通電」,怎會無緣無故追殺無冤也無仇的活人?何來此種不可思議的超能力?

但醜化鬼的屁話吸收多了,難免種下心理創傷,一耳聞外頭正到處在鬧鬼,自會猛打哆嗦皮皮剉,很害怕一個不留神就被鬼拖去宰了,也就二話不說,安份守己不敢吭聲,心甘情願接受父母厲聲規勸的善意諫言,乖乖趴在桌上寫功課,哪兒也不敢去了。真的非得出關去補習,猶須勞駕爸媽全程往返接送,才不至於滿臉鐵青直冒冷汗,彷彿整個人都快暈死那樣。

好歹大人比較不怕鬼,有他們作陪就啥米攏免驚,甭擔心鬼來搗蛋了!

誰說的?哪有這回事?根本大錯特錯,大人一觸及鬼禁忌,可比憨囝仔還像小孬孬吧,他們只是不好意思在小朋友面前露餡丟臉而強裝鎮定罷了,搞不好是恰巧顛倒過來,在靠孩子們壯膽也說不定。不信?那就往下繼續走囉。

也不知過了多久,莫名其妙的鬼謠言終於逐漸褪散,一度人心惶惶的市井秩序也慢慢恢復平靜,彼刻,總算有比較大膽的人,敢開口公然暢談那段鬼經了。

根據揭密者的說法,鬼之傳聞從頭到尾都是一齣假球,係居心叵測的不肖流氓故意扮鬼嚇人,惡作劇使然的結果。大家別怕,壞蛋統統抓到了,已經扭送警局,有關單位正偵辦中。

有好奇者問「何以見得完全出自人為詭計的蓄意捉弄」,解惑大師就說,後來有人忍無可忍,糾眾一起抓鬼,也果真逮到了。假鬼呢,都長得一模一樣:一身白衣服,黑色長髮披肩,沒頭有臉,但無五官,突然轉身時,保證會讓看到的人當場挫賽,倒地不起氣絕身亡,等等云云一籮筐的廢話,簡直太滑稽了。

可不是。悲乎,好可憐的死鬼,連移籍鬼域後,也要承受活鬼胡亂臨摹鬼族形像的難堪待遇,被定調於一尊的刻板印記甚且如此無趣!

怎麼?連鬼也要穿制服?而且還有髮禁,不僅不能燙也不能染,亦不准留短髮或理平頭,更沒半個禿子?莫非地府亦是極權政府,毫無民主自由可言?那古往今來人數多到族繁不及備載的各國各族反階級壓迫,爭民權搞革命的抗暴烈士殉道升天後,都溜去哪鬼混了?怎沒在冥界也就地揭竿起義,沿續生前最是熱愛,奈何卻抱憾以終的偉大志業呢?孫中山在幹嘛?也跟著打盹睡懶覺嗎?若是,怎還配被尊封為「國父」?乾脆趁早讓位,交棒給毛蔣之一,由兩位不世出的民族救星划拳決定,由誰來繼任算了!

顯然狗屁不通嘛。 

須知,人往生以後,家屬在悲慟逾恆之餘,皆會幫死去的人準備「上路」所需之服飾,也會替鍾愛的已逝者整理遺容,精心打扮一番,何故這些儀式採用的「道具」,一至陰曹報到即被剝光,全遭劫掠一空,所有的死者都得改穿同樣的衣著,還只限白色系,繼而連髮型也要統一?亡者之家人為往生者「治裝」時所購置的「行頭」都上哪兒去了?

其實只要稍微歪個腦筋想一下就知道,如此制式的符號化鬼之圖騰,之所以千篇一律亙古不朽,全都是古代有心人士唆使惡質黑手躲在幕後加工,經由杜撰程序捏造出來後,再透過交頭接耳以訛傳訛的非理性途徑,大規模「量產」給社會各界義務消費,俾從容滲入民俗信仰的系統性自我約束機制中,進而輕易達成「散播恐慌,震懾庶民」的預設目標。

鬼的形像及格式,也因此非得「統一」不可,否則何以指導全民正確無誤一致認證「誰是鬼,誰是人」?尊皇等同敬神等同畏天此權力基調又要怎麼彰顯?

再者,舉凡國境內帝王雄師所及之處的萬事萬物(包括四書五經註釋及腐儒意識形態等),皆須強行尋求甚至建構「大一統」色彩,不也是崇奉專權價值者應有的必修功課之一?準此,有若一支皇家御林軍鐵桿部隊的鬼之外在皮相與造型,能不被歸納在同一個「統一」的基礎上,加以論述和著墨乃至於廣為宣傳嗎?才怪吧。

當然,若追本溯源,此「心戰」模式底下被虛構成形的莫須有封建產物,想像力蠻豐富的原創者究是誰,哪個君聖王首開此惡風,或已無可考矣,但因該經典賤招恫嚇民心之成效奇佳,前仆後繼跟進者眾,則是不爭的事實,老國民黨乃其徒子徒孫之一。

因為事後政府似曾非正式私下闢謠,「誣指」亂源是來自於一干野心份子,此陰謀集團一直懷抱亟欲「破壞社會安定,動搖國家士氣」的不法念頭,也幸虧咱大有為政府太英明了,及時予以查獲逮捕歸案繩之以法,重新還社會大眾一個「免於恐懼」的生存空間。 

話都講那麼白了,大家應該明瞭那些假鬼就是所謂的「匪諜」,一種迄今猶尚未被全盤滅絕掉的古生物類政治物種,跟鬼沒兩樣,也是來無影去無蹤,經常見首不見尾,悠遊於海峽兩岸的權鬥漩窩中。 

哈,悖德自爽的老國民黨可真是天才,自導自演的鬼點子,不慎穿幫後,全不認帳了。還自以為把債賴到誰也沒見過的「匪諜」頭上,即可撇清關係,將自己主使愚民劣行所應負的責任都推得一乾二淨。殊不知人民自有眼睛和耳朵,久了,搞鬼案的真相自紙包不住火永難遮掩了。

原來,那些假鬼都是老國民黨情治單位刻意放出來嚇唬民眾的心戰工具(未知是哪位黨國大老所出之餿主意),旨在緊急截流,阻斷所謂的「政治流動性」(political mobility),防堵其時已略有影響力的黨外運動持續壯大。 

縱鬼滋事可創造肅穆氛圍,有效冷卻基層鄰里間平日熱絡交流的自然景觀,至少可坐收以下兩點功效: 

首先,把少數幾名不識相的黨外領袖,孤立在早已定點監控妥當的範圍內,有效降低彼此之間相互串連甚至四出流竄的可能性以及可行性,但這並非主要重點所在,更急迫的頭號目標是,別讓頭殼也在蠢動,對老國民黨政權的不正當性亦心生不滿的「思想偏激者」,有機會與反動派打交道。即使對現實政治和自我權利意識皆沒啥概念的死老百姓,也要嚴密看管,不得任令他們隨便接觸黨外運動,畢竟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嘛,難免有意志不堅定,認知不清楚的糊塗蟲會被洗腦,橫豎總是有風險,可千萬要提防!

所以,史上尚正港的「白色恐怖」(白衣假鬼趴趴走,吐納超恐怖的陰氣,教人聞之不僅要摀口掩鼻落荒而逃,嚴重者還會窒息暴斃),也就堂而皇之蔚為當令時尚,驚悚上架流行個一陣子囉。

那是什麼時候的事?民智未開,槍桿子及刺刀就在每個人眼前晃來晃去,在老國民黨高壓統治權力慾飆漲到「活人活見鬼,死鬼死纏人」的離譜狀況下,已經死了的鬼,哪有比還活著的壞人可怕?

好佳在,最黑暗最悲慘的那個壞時代,終究已一去不復返矣。此時此刻的網際網路又如此高度發達,無遠弗屆大擅勝場不說,連活生生的人肉搜索顯學都夯到不行了,設若換成當下,假鬼還找得到啥藏身之所可以亂嚇人?不被拖出來打個半死,甚至立刻葛屁變成真的鬼,還挺不可思議。那活人的你和妳,又何須再怕啥鬼呢?不用了吧。

其他相關文章:

人為什麼怕鬼?

http://blog.udn.com/toponepen/4329558

其他最新文章: 

邊角肅評》李祖杰:流長蜚短來去無蹤,快感苦短轉眼成空(20100823-1)

http://blog.udn.com/unhittables/4344927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ponepen&aid=4340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