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為什麼怕鬼?
2010/08/17 17:12:01瀏覽1747|回應0|推薦1

   ────────UDN部落格, 2010/08/17, 023────────

「不知神在哪,但見人獨大」的鬼文化探索記(1

李遠哲曾說,他不相信有鬼,若真的有,他倒想摸摸看那是什麼玩意。

李大師的認知可能只對一半。

因為就其個人熟稔的實證科學而言,一個無法透過望遠鏡或顯微鏡此兩大極端型光學儀器的專業用途,在巨視與微觀的長期監控中,獲確認是果真存在的有形物體;也不能經由最精密的量測工具,於最先進的實驗室,被歸納出成篇累牘檔案如山的研究數據,並以之建立理論架構及預測模型,這樣子的東西算啥碗糕?

論證至此,李院長都沒錯。

不過本身亦充滿神祕色彩甚至權力光環的科學,自己也是在演化中備受凡俗之輩享樂慾望過度膜拜的偽聖物,而追溯其開宗立派的祖師爺,把疑似恫嚇眾生成性的鬼權之最大虛擬對手,同樣亦在蠱惑人心的西方神權給顛覆掉的達爾文,好像也不曾在其道不行乘桴浮於海的環球航行考察之旅中,於行船人的擺渡日誌或越洋田野調查報告上,載述任何有關鬼的進化歷程及跡證。

僅止乎驚天地,惜未全盤泣鬼神的「物種起源論」,竟獨漏對鬼之由來交代片語隻字,達氏大冒險歸來,嘔心瀝血留下的千古遺訓,也就明顯有了偌大一片空白,這塊斷不應產生的殘缺,出現在其傳世不朽的經典巨著後,又該委請誰來填補?

包括李遠哲在內,頭角崢嶸的歷屆諾貝爾獎桂冠得主,仍不見哪位自告奮勇的先驅者,主動向世人提出最具說服力的論述證據,幫大家釋疑解惑。

由是觀之,達爾文一時疏忽,力有未逮的「失職」之處,竟製造出數世紀來皆無可解的歷史懸案,或許也是科學界袞袞諸公窮畢生之志,迄今亦無以代行解答的天大謎團之一吧。

在神權萬歲的舊時代,達氏敢斗膽甘冒大不諱,勇於著書立說,挑戰威權神杖,卻對鬼權之實存虛有保持緘默,究是因兩百年前的人類視野猶受限於神權之宰制,俯仰天地間的俗眾思考和集體焦躁,盡皆殫精竭慮於怎麼從人神權鬥的苦戰中儘速勝出,俾還政於民,根本無暇他顧鬼鬼祟祟的無影者與己何干焉,才輕率縱鬼歸野,放鬼權的理性論述此學問一馬,沒多利用辯證法,在思想層次上稍加著墨,開拓出更具人文觀的鬼權說?

抑或,人的智慧本來就不足,鬼的變化莫測又遠在神之上,在尚未觸及鬼權領域的深度探討前,但見去神權化的迫切感,已成最優先的階段性要務,其渾重價值既凌駕一切俗事,鬼自得靠邊站,繼續在陰陽兩端游移,飄盪於生死介面上鬼混個夠,直到天荒地老末日降臨方才罷休?

有沒有可能上述假設純屬繼起者一廂情願的自言自語使然,意在替「物競天擇論的截頭削尾,把上神下鬼此塵世兩極統統摘除的人類沙文主義優越感」緩頰?只因為,既不崇神又何須畏鬼,當連口中唸唸有詞「神愛世人」的天國諸仙,都要屈服於科學旗令的招魂術,結伴翩翩下凡,和人滿為患的吾輩平起平坐了,哪來多餘的博愛座,供不入流的鬼之屁股輪番休憩?

此話乍聽之下似很合理,但再細究下去又會發現,也許人之生而怕鬼此最大心理罩門,才是人之所以想遠離鬼的癥結所在,否則神權落地後,香火依舊鼎盛,信徒絡繹不絕;反觀鬼仍是鬼,被囚禁於民俗迷思的黑箱中,永不見天日的相對異象又要如何解釋?

在科學萬能的新時代,以李院長為極致代表人物的知識菁英,還是沒有能力為不慎留白故不無遺憾的老師祖報一箭之仇,設局佈陷活捉幾隻現世鬼,好好驗明正身,甚至大刑伺候,予以剮肉解剖,非但藉此證明鬼之存有,果係千真萬確,也順道行個好,發揮科學家實事求是的專業倫理精神,把鬼的演化史之終極機密給徹底解碼,從而協助全世界的凡夫俗子,大舉揚棄過往畏鬼如蛇蠍的莫須有心理障礙,豈不是太棒了?

只恨望重士林的李大師,雖秉乎科學經驗法則的堅定信念,卻無以超越人類足跡仍未履勘的夢幻先驗世界,至多也僅能對個那麼一半而已,就是無法確信鬼之存在,但另一半呢,亦即,同樣也無法印證鬼之不存在,他還是莫法度呀。

然則,人何以怕鬼怕成個個都成小孬孬呢?真的是肇因於,李院長錯的那一半,因求證無方,致鬼之存有跡象無從被目睹,而心生畏懼嗎?

似乎仍只對一半。道理很簡單:誰又看得到台灣人最愛到處亂拜的神明?應該找不到半個鬼影吧,除非活見鬼起乩了,那又另當別論。

既如此,何故人會因害怕看不到鬼,紛紛畏而遠之;卻又在同樣的視覺官能底下,對也是看不到的諸神列像,反倒趨之若騖蜂擁敬之?

說穿了,到頭來真正的標準答案,八成就只剩那麼一個萬年不朽的制式口條:活人為何怕死鬼?因為活人怕死,更怕死了以後也會變成鬼,而那副鬼樣子卻連自己也不認識,然後呢,又撞見一狗票自己生前最怕看到的死鬼!倒楣透頂的鬼,只是被拿來當藉口罷了,人怕的是,看不到自己掛了以後,本尊的死相生就什麼模樣。

如果,人永遠長壽不死,別說大小惡鬼了,大概連原本高高在上的神之地位也不保了,因為再也不會有哪個笨蛋會鳥神!信不信由你,人就是這麼愚昧又傲慢,只要能讓自己永生不死,遑論祭神酬神拜神謝神了,就是連死鬼也會禿子跟著月亮走,沾光啦,被陽界法會焚香燃砲折金紙燒錫箔給整得暈頭轉向死不欲生,而其目的無非就只是為了滿足一堆俗物求個不死的福報,不然哪會有鬼月中元節眾生普渡眾鬼此等全球唯一僅見的怪誕俗務?沒錯吧。

其他最新文章:

邊角肅評》李祖杰:養雞獻寶普渡眾鳥,道在其中倒不了(20100816)

http://blog.udn.com/unhittables/4326343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ponepen&aid=4329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