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存愈多恐懼,愈難撞見想望的境/遇
2010/04/24 18:04:13瀏覽789|回應0|推薦2

────────UDN部落格, 2010/04/24, 020────────

怕熱?幹嘛進廚房?窩在烤箱裡烹煮油炸料理三餐,弄得滿身大汗,只為了煎炒個幾盤小菜,餵飽自己和家人,免於挨餓受飢?花點小錢當個茶來伸手飯來張口,凡事等著被伺候的外食族不就得了?

怕失敗?何必下場和人家比賽?遭強中自有強中手的勁敵狂電海扁,痛得哇哇叫嚎淘大哭,連該有的些微尊嚴也沒有,末了竟把最起碼的自信也輸光光,被打趴在地上,再也爬不起來?關起門來和外界完全隔絕,以便保持最安全的距離,用自認最不至於蒙受傷害的方式天天在家自爽,幻想一切可慾的美好事物,人生所有幸福快樂美滿財富權勢名位,皆會自動自發莫名其妙從天而降,被砸得滿頭包,豈不更快意善哉?

怕倒賠蝕本?幹嘛抱著現金到處找洞鑽,大費周張四出濫投資?把錢定存起來,鎖死在吃人不吐骨頭的合法錢莊,坐領銀行發放的固定配息,聊備一格亦不無小補不是更棒?

怕失去手中握有的現有且僅有資源?只因為這一切區區可數的稀薄本錢是如此珍貴又得來不易,於是乎便使盡全身的力氣,死命把它們抱得更緊,惟恐一個不慎,橫遭別人給搶奪殆盡,即什麼也沒有,啥都不剩了,則蒼白人生再無血色,又哪來的樂趣可言,那活著還何用,倒不如去一死了之算了?

沒錯,正因為有太多人內心永遠暗自屯積太多恐懼,才迫使整個社會都在打假球。一方面宣揚勵志教材的可貴,鼓舞大家別輕易向命運低頭,要勇於嚐試錯誤,挑戰不可能的任務,要努力發憤圖強力爭上游,實踐冒險犯難義無反顧,雖千萬人吾往矣的奮鬥價值,打破所有不合理的現狀,打倒所有的不公平現象;可是呢,另一方面,在你的周遭環境卻又同時充斥甚至遍佈各種純道德論述的「勸世警語」,不斷在告誡你,人要懂得量力而為,有多少籌碼,就做多少事,千萬要遵守經驗法則,記取歷史教訓,別率爾重蹈覆轍,一再明知故犯或屢屢鑄錯,被同樣的失敗連番重擊,致落入無以脫身的負面循環裡,一直載沈載浮個不停,請問聽的人會不會覺得很奇怪?

難不成眾生皆是思想不統一,精神鬧分裂,人格具多重面相的神經病?否則怎會頻頻退縮,不斷以己之矛攻己之盾,既要馬兒跑,又要馬兒不吃草?這不是在集體說謊自欺欺人?天底下會有這種不勞而獲,讓每個人都輕鬆坐享白吃的午餐此等怪事?這又合情合理嗎?

偏偏呢,自己說一套,做的又是另一套,這樣子的人又佔絕大多數。他們,也往往只許自己堆放成疊保命乾糧,不准他人儲存一樣的東西,並在動輒取笑別人不懂適時把餅做大之餘,全然忘了發乎自我的真誠反省與用力批判:說穿了自己的眼界也沒多高明或多特別之處,搞不好還比被恁爸譏諷的人更狹隘、更渺小也說不定。

而這一切的驚世大弔詭,不都全寄宿在「未知生焉知死的怕輸怕死怕虧本怕失敗」等人性必有的弱點內,攜手定著於既傳統又僵化,如同一灘死水似的範疇,在最無趣的苟安牌神話裡打滾亂轉?

但你若是好漢一條,豈可不用心思考「只能活一次的人生,其原命本質究何在」?甚且不走出去和別人競爭,不努力付出代價,不盡力為弱者奉獻,也不去區隔自己獨有的存在價值硬是與一般人不太一樣?

如果你只習慣於老是依附在最常見的世俗邏輯,尋求類似苟活的安穩渡日模式,如何讓異類般,甚至與匪類沒啥兩樣的自己,在對所謂的成功望穿秋水之同時,得以艱辛超越諸多潛在對手,從而如願勝出?

其實正道和蕃途之間,本來就不會有共識或交集,假設閣下至多也僅能二選一,你要往哪個方位前進,才足以彰顯出自己確有與「他者」有所不同的優勢面,然後在「市場」的切割上佔據一席之地?

老國民黨曾在昔日濫打安定牌,醜化黨外運動的民主前輩,結果呢,有用嗎?台灣還不是兀自走出威權陰影?同理,當綠營亦開始墮落,放棄具一定正當性的台獨主張,改學過去的顧面桶,大肆亂貼反中鎖台的安定符,俾尖著大嗓門,玩起利己卻未必利國的爭權遊戲時,台灣會乖乖聽命於DPP發號施令,站在原地不動,死守奄奄一息的庶民困局嗎?

你不誓言認真探索「生命何嘗安定過此真相」的大道理大智慧之所在,隨便剝奪自己被老天賦予的感性和知性本能,最終竟遭「從來就不跟你做如是想」的強者給巧取豪奪,劫掠走手中一切權利甚至利益,又該怪誰?

所有的競爭優勢,盡皆源自於內心最深處,經由自我啟蒙被激發出來的競爭意識。看看原住民古典樂指揮家悟朗如何顛沛流離,在為自己的願景與理想打拚(http://www.muzikco.com/forum/viewtopic.php?f=2&t=1911),以及,長年旅法的女油畫家李惠芳怎麼堅持自己的理念,在國際藝壇闖出一片天吧(http://www.udn.com/2010/3/6/NEWS/READING/REA8/5457074.shtml),再好好反省自己又是多怯懦和怠惰了。

也許相對於後者而言的前者,目前尚不算大成功,但他倆均已在跨國藝術文化界活出自己個別生命的獨一價值,卻是不爭的事實。至於他們的傳奇與故事,又透露出什麼樣的殘酷訊息,就暫且高懸幾日,留待下回分解囉。

先這樣,改天見。

其他最新文章連結:

New, +101, 邊角綠評,1》李祖杰:小英拒吞毒藥,大姑娘偏不上花轎(20100421)http://blog.udn.com/unhittables/3964774

邊角素評》李祖杰:色鬼跟小鬼爭地盤,女人乳房左右為難(20100420-2)http://blog.udn.com/unhittables/3961349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ponepen&aid=3972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