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郭董私人座機也載不動的善米
2010/04/18 16:48:30瀏覽1297|回應0|推薦0

────────UDN部落格, 2010/04/18, 019────────

毛躁的冰島火山一抓狂,泉湧不止胡炸濫射的滾燙煙塵,竟霸佔整個歐陸領空,http://udn.com/NEWS/WORLD/WOR1/5543222.shtml),遮蔽航線起落路徑,導致無數飛機動彈不得,被迫休班就地停擺,全趴在地上睡它們的大頭覺。

與此同時,各國皇室政要彼此間例行的送往迎來跑趴文化亦連帶大受影響,因空安事件不幸意外喪生的波蘭總統之葬禮,以及,丹麥女王的壽筵等,原應冠蓋雲集的官樣儀式,規格紛遭縮減。因為諸多獲邀嘉賓根本插翅難飛,既上不了青天白日,只好緊急煞車,或改搭其他交通工具,各自奪門而出絡繹於途,分頭專程赴會,匆匆朝拜去也。

不知這場天災秀有無波及鴻海掌櫃郭台銘,拖累他全球走透透的跨國拓展計劃亦須暫告揠旗息鼓一陣子,因為郭董在牛尾虎首交班當兒的2010農曆春節前夕,才剛更換私人專機(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5408600.shtml),甫為自己添購新「行」頭的郭老大,此時此刻怕是也無機可趁,不克前進中歐視察業務吧。   

這一切的無可奈何,狀甚千不該萬不該,皆該怪老天爺太不給權貴階級面子了,沒錯吧。

其實說穿了才怪呢,真正該反省的是,人類的腦袋會否太愛搞怪,居然肖想違抗地心引力的不朽召喚,仰天長嘯模仿起禽鳥的飛行專利,也跟著一窩蜂鑽入萬里無雲的浩瀚宇宙,享受遨翔天際的快感?

此侵權行為的背後,在展示人類桀傲不馴,亟思征服大自然原始律令而後快的求生企圖心之餘,不也忘了務必恪盡點回饋天地安撫諸神的義務,比如說節能減碳啦,寶貝唯一的地球啦,珍惜稀有資源與瀕危物種啦,發揮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博愛胸懷和人道精神等當令顯學,不都是攸關人類存亡的迫切課題?

人類倘欲永續傳承下去,免遭澈底被滅絕此終極噩運反撲,不就該更謙卑面對周遭人事物的福禍消長樣態,與人文地理環境悄然變遷的微妙趨勢?過度自滿自大,誤以為自己富可敵國的既得利益與驕人成就,全係個人努力打拚苦幹實幹所致,和「他者」的集體扶持爭相奉獻默默暗助全然無涉,其結果能否掙得些許天道認同,還用大肆懷疑嗎?

到頭來若要略受老天薄懲一番,又有啥好奇怪?何必動輒怨天尤人?平日不勤燒香,事到臨頭才慌了手腳,盤腿屈膝猛祝禱,趕做功德偽招盡出,或會偶爾感動老天掉幾滴眼淚,澤被普天下受苦受難的待援蒼生,但終非長久之計吧。

冰島火山爆發案,有無可能激起世界諸強權在遂行資本掠奪的豪情壯志時,也儘快重擬「數度闖關失敗後的更新版京都議定書」,向天靈靈地靈靈的神祕太虛誠心悔過?別忘了,近兩年來莫測高深的地牛,已在各國搬演多少次的大翻身了?如此異象是否意謂著:The Great Mother Nature just can not put up with any more intolerable but endless tortures done by the inhumane human beings against HER?

再也凍袂條的天公伯,終於忍無可忍,於輕吁幾口怒氣後,馬上將所有飛行器給悉數廢除武功了。不獨如此,最愛現的兩足脊椎動物,也被勒令要回復「只准在地上用雙腳移動」的原狀。

於是乎,非但台灣首富的座機要被關禁閉,不得再高高在上高來高去,一般庶民也要開始四處行腳,重新體驗身為一個人應有的基本能力,走路,到底是什麼樣的滋味。

緊接著吾人就看到苗栗市一位高齡80歲的獨居老翁,為了領受有關單位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德政和善意,拿頸背當靠山,獨自馱負一袋米,走回一公里開外的自宅(http://www.udn.com/2010/2/5/NEWS/DOMESTIC/DOM3/5408086.shtml)

這幅悲涼的節慶景像,於過年前映入閱聽者的眼簾時,若剛好與郭台銘新買的專機相映成趣,選在同一天透過傳媒亮相,會教人做何感想?

也果真無巧不成書,該兩則故事均被UDN同步收錄於201025當天首頁新聞的圖庫裡。兩相對照之下,郭董的座機,和老翁獲贈的賑米,質量是否同等沈重,差別僅止於一正一負而已?

一個國家的社福面貌如何,有無合乎人道標準,從此微末細節應已一覽無遺了。生就一副資本鉅子模樣的郭台銘再有能力,也無法要求他敦聘的機師代勞,用其專機幫那位老伯載運善米吧。

畢竟私人資本有時盡,國家政策方可濟無窮啊。況乎,有錢有勢的郭董,要怎麼安排他反饋社會的優先排序表及時程,那是郭的個人自由,當然要尊重他的意願,任誰也無權以見不得別人好的爛理由,硬要指使郭董哪些當務之急非先做不可,否則有錢不就變成一種所謂的罪惡,富人不都要倒大楣,個個皆被認定成束手待宰的肥羊,甚且會如同傀儡般,受盡被操弄和擺佈的鳥氣?

說不定為善不欲人知的郭台銘,私下早就暗自捐納無數善款予許多孤苦無依或貧病交迫的弱勢族群,只是咱都不知道而已。但話說回來,人家幹嘛讓你我曉得他幹了啥好人好事的美德示範,又不是神經病。

重點應該是,可能也是一個大善人的郭董,現在也被搞飛機了,搞不好一時行不得也的他,會利用這個空檔在平地上多多練習行走的藝術,設身處地領悟到「沒有豪華私人座機可以代步,只能靠兩條腿一步一腳印,踏實走完人生歷程的沒錢沒勢平凡眾生,或將是人世間最像人的最珍貴哺乳物種吧」此奧妙哲理與學問,從而更致力於拚經濟,並將更多的一己所獲,全挹注給更多「天天用兩腳直立行走」的真人類,這麼一來不也善哉,豈不有若多贏?Who knows? Let’s just wait and see!

其他最新文章:

邊角速評》李祖杰:利用道奇棒打菊姐,秋哥狠勁還真難學(20100418-1)

http://blog.udn.com/unhittables/3952405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ponepen&aid=3953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