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延安還沒到,怎麼能苟安
2010/04/14 01:52:17瀏覽939|回應0|推薦3

────────UDN部落格, 2010/04/14, 018────────

如是這般的日子已持續快兩年了,儘管經常感受到谷底或已屆臨,反彈重生應為期不遠矣,但撥雲見日之勢卻仍未出現,也只得按捺滿腔的無奈和無助,繼續埋首做該做且唯一能做的事。

像極了一路潰逃的急行軍般,似已退無可退,整個生活也變了個樣,孤寂亦成一種常態,生死有命何須畏懼更是不可知論者的核心信仰,當原有的繁複慾望都逐漸流失,不再有絲毫的眷戀時,消費的負擔雖愈來愈少,人情世故的包袱依舊沈重到很難喘一口氣,獲得真正的歇息。

靠腦袋過活很辛苦,因為頭殼裡面裝載的軟體再多,其無形價值都太抽象,遠在一般人所能理解的經驗範疇之外,無止境的對抗和摩擦怎可能避免?又要如何解釋?

大家聲嘶力竭講的自保原則和生存道理不都同一個調兒?那套SOP東西若真的管用且正確無誤,世界豈會是現在這個樣子?說教者怎麼證明他或她硬是比別人更有智慧和膽識,足以勸服執著理想的人,儘快放棄看似沒啥希望的無謂掙扎?

瘋子未必永遠是瘋子,只要跟世俗標準接個軌搭上線,例如,低頭面對最難以容忍的「妥協」兩字,然後棄子投降乖乖認輸,狀況也許會有些微轉機,但也只是可能而已,誰敢打包票,保證他們的人云亦云絕對錯不了?

出來流浪就沒打算回頭,打仗的人更寧可死在戰場,也沒理由溜回家裡納涼,天天吃喝玩樂,直到快翹辮子了才發現自己白活一場,什麼獨特的心得也沒有,就加入一干芸芸眾生尋求輪迴的行列,到下一個不知名的地方去廝混了。

貪生者未必能活得更好,怕死的人終究會死,生而不知何謂生的真諦或精義,死了以後依舊是一具糊塗鬼,即使轉世仍是人又如何?幾十年過後,還不是傻呼呼地再次消失不見,一直處在廢耕狀態的腦子呢,大概千古不變,盡是蠻荒一片,除了費勁心機算計金錢利益得失多寡外,便啥像樣的慧根也長不出來了。

如此猥瑣的市儈面貌當然沒什麼不好,因為苟活邏輯既很一致,功利語言亦完全相通,在滾滾紅塵翻來覆去的結果,自相對安全許多,因為一大群同路人賴以相偎取暖的無障礙空間,不就是所謂的中智階級運用中道思維,集體打造和賣力維持的中產社會? 

此態勢不就幾近於某種「平均值」?凡超越及格分數愈多的人,即離權位愈近;反之,被當掉的人,距財富也就愈遠,如果個別條件差到無以與常人公平競爭,被狠拋至後段班去放牛吃草甚至被淘汰,也沒啥好抱怨,畢竟物競天擇適者生存的進化論就是這麼一回事嘛。

所以囉,人生成績單滿江紅的赤貧者,也只能盡人事聽天命,服從天道的謎樣安排了。

也幸虧詩人曾有一句名言「你的願力會改變未來命運」,無所求也不怕輸的人,既然已決定拚到底了,奇蹟必將出現,當下遙遙落後的不利情境,遲早會被大逆轉,也唯有繼續堅定自己的信念,之前承受的一切苦痛及挫折,才得以在公道的見證下,獲致最合乎義理的反饋,加油!

New, +101℃, 邊角速評》李祖杰:春吶正妹幹啥不跟你搞曖昧?(20100413)

http://blog.udn.com/unhittables/3939853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ponepen&aid=3941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