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熱呼呼的寒流中,體驗「光」的感覺
2010/01/19 10:05:08瀏覽606|回應0|推薦2

────────UDN部落格, 2010/01/16, 008────────

低溫特報發威那一陣子,不知是天冷,心也跟著冷,還是心冷,覺得天也特別冷,總之就是一個冷字,在身子裡外轉呀轉,老是揮之不去。

所幸有天中午,刺目的太陽終於露臉,就很興奮地彷彿獲救般,急著衝出家門,自我解放去了。

循原路再次回到老地方,發現稍早常去的那家便利超商,已經拉下鐵門,人去樓空了。

趕緊問隔壁鄰居,他們搬到哪兒了,那人遙指杏花村就在不遠處,立刻前往一探究竟。

跟老闆打聲招呼,彼此也都還認得對方,然後就依慣例,在附設於騎樓的圓桌旁,揀了一張椅子坐了下來。

昔日很熟悉的那種舊感覺又兜回來了。

那是半年前的盛夏,也是坐在同一個主人開的小店外頭,也面臨同樣的問題,就是好像什麼都沒有了,全被掏得一乾二淨,只剩一顆腦袋和繁複且多變的思維,在空蕩蕩的生存環境到處流竄。

住在庭院森森的五百坪超大豪宅,每天一到午餐時刻,警衛就會送來滋味還不賴的鐵路便當,然後就是賣力幹活。

因事涉敏感的專案執行,工作期間就是有其不方便性,也沒市話可使用,只能撥打自己的手機跟相關人等聯絡,酬勞也不曉得何時可以拿到,又會實領多少,有無可能被中間人暗摃掉部份款項,也統統是不透明的未知數。

待在那裡坐困愁城,表面上看似極受禮遇,實則剛好相反,晚餐仍得自行想辦法,因為黃昏當兒交班的值夜警官,才不管這種事,遲早會被搾得精光也不足為奇。

某日,最難堪的情景終於出現了。

那天下午,就是坐在此店喬遷前原先所在的位置,靜靜發著呆,也不知道時間過了多久,只是一直納悶,怎麼這裡的人,全都用錯誤的方法在做事,沒半個例外,似乎都在打假球呢?

莫非鄉下人比較老實也更好騙,被便宜行事慣了的既得利益者一再得逞後,自私自利的剝削者就誤以為,全天下所有的人都可以用同樣模式加以坑拐殺?

難道他們不曉得,人的專業能力及才幹就是有等級之分?花幾萬塊就可以在這裡輕鬆打發的粗製濫造品,或毫無競爭力可言,也不須被迫不斷升級的廉價奴工,當然無法和更高階的頂級菁英,及其所產出的智慧財產或創意相提並論。

即使價值差距達百千倍之譜亦合情合理,但惡習被摜壞了的主事者,對此天壤之別真能有所體悟且突然良心發現嗎?

確實令人懷疑,難上加難吧。

這裡的民風說淳樸是好聽,講閉塞甚至直言很多人民智未開,還反倒比較像打真球。圈子小,每個人的心眼也瞇得很小,格局更小自不在話下。

大家均心機重重,城府一個比一個深,每個人都在相互騙來騙去,沒人肯說實話,謊話與流言總是漫天飛舞,彼此間也互不信任,老是疑神疑鬼互探虛實,仔細打量對方又在對自己盤算啥爭鬥技倆,無論男女老少都一樣。

也因為大家全都吃過不少悶虧,存活非常困難,痛苦指數之高,非置身其間的當事人絕難想像。每個人自得小心翼翼地維護自己得來不易的微薄私利,深怕一個不小心,又要被暗箭射傷,甚且啞巴吃黃蓮,有苦說不出,那不就慘了也完蛋了?

但再有限也要獨吞,不容他人分享,真是一個不可思議的奇怪世界。

沒來這裡之前,還真無以猜透台灣居然還有如此高度未開發的不文明蠻荒地帶,而且還是,號稱離首善之區台北市也沒多遠的IT版都市叢林,橫看豎看儼然愈看愈像,另個也在專事打假球的超大號中職哩。

和他們周旋久了,難免既厭又膩,但眼前也別無選擇餘地,只得與他們耗下去了。而才不過半年「光」景,這時與那時竟然沒啥兩樣,一切又都回歸什麼也沒有的原點了,還真是有趣。

正是這道「光」吧。照耀戶外櫛次鄰比高矮不同的各式建築物,以及,川流不息的車水馬龍,也溫暖了寒流過後不少人孤寂的內心世界。

好一個太陽神,請好心點,也賜予無懼於全身「光溜溜」,專程出來問候您老的好人,些許足以謀生的卑微力量吧。

相關連結

邊邊角角論壇:www.unhittables.com

邊角論壇李祖杰專欄:http://www.unhittables.com/forum-34-1.html

UDN邊角棒球文章列表:

http://mag.udn.com/mag/sports/author_arts.jsp?f_AUTHOR=邊邊角角

UDN邊角藝文作品列表:http://mag.udn.com/mag/reading/author_arts.jsp?f_AUTHOR=corner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ponepen&aid=3700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