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滿坑滿谷皆部落,人來人往不停格
2010/01/05 10:17:32瀏覽691|回應1|推薦1

────────UDN部落格, 2010/01/05, 003────────

世界一直在變,事實如此從未改變。

往好的方面前進,也往壞的另一方面逃竄。朝較正確的方向摸索,也朝最糟糕的方位傾斜。

地球愈來愈苦,雖有自己的轉動方式,卻也難逃有朝一日遭人類逆轉勝,予以終結的可能。

真相就是這麼難堪,不用刻意去否認。

從一根食指出發的網際網路,將世界串在一起,也把地球變小了,一切的變及不變,所有的苦與樂,都在波濤洶湧的網頁翻騰汪洋中載沈載浮。

人人爭先恐後,搶著求新也求變,變好或變壞既非完全操之在我,再難料也要試試看,總得先變再說吧,不然怎跟上無時無刻不變來變去的潮流?

網路時尚風興起,個人部落格大行其道是指標之一。

以前只須記朋友的電話號碼,現在,光抄別人的手機、電子郵件和MSN也已落伍,連不慎誤用「你有部落格嗎」此探詢對方的疑問句,也變得非常不禮貌,因不無輕蔑之意味嘛。

最摩登的社交語言宜改採「你的部落格在哪?UDN、雅虎還是無名?」,這樣不僅相對友善多了,人家也會立刻遞給你或妳一張名片,以「上面都有」此簡答,同時結束和開啟舊與新的互動關係。

這當然是好現象。

證明每一獨立個體都有近乎本能似的自我表述之原始慾望須獲滿足,但在權力過度集中,致資源遭壟斷的前部落格時代,這麼卑微的心理需求,何來被澈底解放的空間可依存?

如今,非但百家爭鳴百花齊放的言論自由之民主價值已然是一條不歸路,連分眾媒體也不夠看了,大家追求的是,最個別化甚至超個性化的專屬發言權,人人何止想站上一只低矮的肥皂箱?沒躍登南船北馬四通八達,賓客雲集人聲鼎沸的交流平台,隨興揮灑廣結善緣一番豈能算數?

純文字版的陽春麵,已無法填飽眾人的胃納。圖片的上傳也不過只加顆魯蛋,或有如至多再切些小菜來佐食那般罷了,門面寒酸依舊,哪來的可看性和競爭力?更佔空間的哈燒影音檔若未逐批入駐,怎行?

最重要的是,務必隨時更新,不得突然停下腳步,方能讓偶爾驚鴻一瞥的生客,於路過府上的漫遊途中,在記住你的名字之餘,知道你還活著,仍在茫茫網海的某一隅,呼吸同樣污濁的空氣,未曾從液晶螢幕上消失,那才是招徠人氣的王道啊。

數位化生活的商業訴求,販賣各種數位化概念,跨國名牌大廠的數位化紀錄器亦紛紛出籠,創造難以抗拒的磁吸效應,驅迫人山人海的部落客相繼轉型成數位化思考派,數位化行動家。

每個人「自家」內部的陳設和裝潢,皮相也因此愈來愈像。文字的價值終遭重貶,部落格文化原應彰顯的差異化面貌亦日趨模糊,世界大一統的本質又再現,有若幽靈似地,永遠纏著堅持最純粹獨立原味的個人主義者。

有了這樣的體悟,還夠格自稱所謂的部落客嗎?誰的部落格可以提供比較像樣的答案呢?

相關連結

邊邊角角論壇:www.unhittables.com

邊角論壇李祖杰專欄:http://www.unhittables.com/forum-34-1.html

UDN邊角棒球文章列表:

http://mag.udn.com/mag/sports/author_arts.jsp?f_AUTHOR=邊邊角角

UDN邊角藝文作品列表:http://mag.udn.com/mag/reading/author_arts.jsp?f_AUTHOR=corner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ponepen&aid=3656005

 回應文章

阿扁的老鄉-臺灣人騙子多
阿扁的老鄉-臺灣人騙子多
2010/01/05 12:59
阿扁的老鄉-臺灣人騙子多
最近中國大陸又抓獲一個臺灣詐騙集團19人,他們在大陸詐騙兩個月,共詐騙人民幣4億多元
新加坡警侷發出警告,要新加坡人注意臺灣人詐騙集團,去年新加坡破獲臺灣人詐騙集團6個,新加坡本土詐騙集團只有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