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腦部群落也有命格主客之分
2010/01/03 18:56:58瀏覽634|回應0|推薦0

────────UDN部落格, 2010/01/03, 002────────

阿母幾年前搭公車時,因老人家年紀大,下車動作比較慢,司機卻急著趕路,結果一不小心,她的左肩及左手臂就被車門給夾到了,當時即略感不舒服,但她只唸了司機幾句,也沒記下車號,就回家休息了。

未料,後遺症出現了。

起初是受傷部位偶會傳來間歇性的刺痛,左手也跟著愈來愈沒力,後來整個人走路的重心完全偏向右邊,而且要慢慢走,不然會跌倒。

所幸除此之外,一切仍如常。輕便的家務事,她還是自己做,反正她的個性就是既好強又臭屁,總覺得自己腦袋超好,小孩都比不上她,她堅持要自己來,誰也拿她沒辦法,也就不用替她過度操心了。

直到有一天,她去找神經內科名醫的大表哥,經過精密診斷後,得出來的結論竟然是,小腦有萎縮現象。

那天一回家,她就用不知是困惑還是生氣的口吻跟大家說:恁老母的頭殼這麼好,這麼有自己的想法和創意,怎會被說成腦袋有問題?莫名其妙!

聽來確實有點好笑,覺得阿母很古錐,還會開自己的玩笑。

後來在某個聚會場所,和另一朋友談及此事,這位專做開腦手術的腦神經外科醫師即邊喝紅酒,邊像上課似地講了一堆有關腦部結構的專業知識給舉座者聽,其結論也挺有趣。

他說,大腦才是關鍵,比小腦重要多了。但人太渺小了,目前對神祕的腦之所知,仍非常有限,反而是腦的無邊無際,把人難倒了。就醫學的觀點來看,腦的被利用率仍偏低,不過人在腦部被開發運作的面積猶微不足道的情形下,已快把世界搞垮了,若讓人腦的被使用狀況再進一步升級,那還得了?地球不遭毀滅才怪。

沒錯,腦部不僅有群落之分,其機能也會決定人的命格甚至命運。無論五官、肢體、思想與情感以及個別專屬特殊才幹的健全性或靈巧度,都跟腦的活躍指數息息相關。

善用大腦的人,胸中每自有定見,不會動輒當應聲蟲,隨便附和人云亦云的說法,自主性也就比較高,但能否據以支配自己的未來,那倒也未必,仍須視個人機遇而定。

亦即,每個人的八字命格,也許均緣自於不可知的天命之批示,先天上或已註定終將如何如何,可是後天的命運協奏曲之譜寫吟唱,依舊存有潛在的可扭轉奧妙空間,這當然和個別性格有關,既如此,腦部怎麼與主人互動所呈現出來的效應觀,也就茲事體大了。

因為腦部本身也有其價值排序,不同的群落間看似相互連結成一大片電路板,但絕大多數人可能終其一生都沒用到其腦部的絕大多數區塊,能把大腦應發揮的基本功,如數彰顯給眾人看就不錯了。

換句話說,能透過腦部的伸展和翻滾,不斷證明自己的確擁有和別人或他者不一樣的個別差異性,也就會讓自己擁有相對較高的機會,可以當自身命運的主人,這麼一來或已功德圓滿,對自己以及己身所從出的父母有了最起碼的交代。

否則,就繼續在所謂的客體世界做客到底,永遠活在別人的腦袋裡面,到人家的主場幫閒,打一場接一場,卻怎麼玩也贏不了的客場比賽吧。

橫豎只要開心就好,腦部群落沒長在自己頭上的人本來就很多,若性格真的如此悲情,那也是命格的一部份,怨不得別人,也只能認了,倒不如在自家的部落格好好反省,主客之間的選擇,究竟何者對自己的生命比較有意義,可能還更實際一點。

相關連結

邊邊角角論壇:www.unhittables.com

邊角論壇李祖杰專欄:http://www.unhittables.com/forum-34-1.html

UDN邊角棒球文章列表:

http://mag.udn.com/mag/sports/author_arts.jsp?f_AUTHOR=邊邊角角

UDN邊角藝文作品列表:

http://mag.udn.com/mag/reading/author_arts.jsp?f_AUTHOR=corner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ponepen&aid=3650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