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聯盟大賺錢,大家都有好處
2008/11/28 13:50:18瀏覽1478|回應0|推薦0

〈「錢鬥vs.球宴」交流戰系列賽〉啟示錄(1)

季後賽還未鳴槍起跑,零八年的大聯盟已「捷報」頻傳,獲利「財報」也隨處可見,一副銅板就是比棒球大的理直氣「狀」,看在全神貫注於playoff配對戲碼的媒體和球迷眼裡,也許會很錯愕,也許根本沒感覺,反正好官你自為之,帝力於我何干焉,場內球賽精彩奪目就夠了,場外種種營運數據,皆與本人的資訊癮、紀錄狂及支持癖等大聯盟的官能饗宴症候群無關,隨便大大們怎麼吹噓和胡搞都無所謂。

此話當真不假,球賽本身確實非常單純,因為場內的人,只管將各自該做的份內事搞定,滿足看台上面那塊「甜甜圈」的需求,支領個人應得酬勞即可,不必理會大權在握的頭頭們,如何「聚攏場外,分工操盤」的俗務。問題是,大聯盟就是一個龐然大物,有多少人要靠此獨門生意吃飯?主事者又要花多少錢和承擔多大的責任,纔能養活這個「獨家產業」?

這些暗潮洶湧錯綜複雜的利益糾葛「黑箱作業」,絕對有值得大書特書之處,也未必與場內相關人等及圍觀群眾「全然無涉」,否則我們怎能獲致大聯盟如此超高規格的「禮遇」(讓大家有那麼多好看的比賽可以欣賞)?

因為大聯盟必須挹注「燒不完的錢」,不斷加碼投資,把更多更好的選手挖來,提供最頂級的球賽競爭內容,以及,最高聲光水準的轉播品質,纔能把海內外市場的餅給持續做大,也才有可能賺到更多的錢,然後將營利所得拆成好幾塊:大大方方「分紅」予受僱在場內幹活的「工作人員」(既是命運共同體,也是會計項目上的支出數字);慷慷慨慨「回饋」閱聽大眾最至高無上的刺激、緊張、慰撫及感動等「心靈價值」。

職是之故,大聯盟的重利主義色彩濃厚又何錯之有?但大聯盟的outputs必然是「不平均分配」的輸出,因為實質的具體數據,和抽象且無形的「精神利益」,要如何相提並論?

最新消息顯示,大聯盟本季收益達史上新高的64億美元,打破去年60億7千5百萬美元的舊紀錄,唯此新增的3億2千5百萬美元之數字,仍低於大聯盟季前預設的「全季營收65億美元」之業績成長目標。

儘管美國經濟今年遭逢重創,消費者也在為油價暴漲等多面向的生活難題叫苦連天,但大聯盟對其自身「錢」景仍抱持審慎樂觀的態度。

大聯盟總裁Bob DuPuy在接受Sports Business Journal 訪問時即指出,就算近幾週投資銀行界掀起的金融風暴導致整體經濟情勢更加惡化,我們的「內外在樣貌」還是很棒。今年我們不可能締造另一個歷史新高的賣座紀錄,但小聯盟體系的票房依然有成長,若再細察所有諸多與「質」和「量」有關的估算,很明顯的,球迷對棒球運動仍有非常非常強烈的興趣。你們總是對經濟現況感到憂慮,我們是娛樂性介面,我們仰賴自主性消費者的供輸。而總的來說,大家對我們當下的表現都很滿意,我們也在期待一頓豐盛的季後「秋收」。

大聯盟高層對自己的未來這麼有信心,球迷更有理由熱情投入季後賽的觀賞活動,素來嗜賭成性的台灣人,連左右國家前途的總統大選地下賭盤都敢開了,怎會放過大聯盟playoffs 這條肥魚?網路上又遍佈多少專業性高下有別的棒球博弈網站,橫陳那裡的季後賽分析不知凡幾,大聯盟球迷何妨移樽就教觀摩一番?

賭色皆人性,小賭怡情無傷大雅,只不過,「邊邊角角棒球論壇」一貫的立場就是,我們認為,本土職棒的賭害陰影係源自於「十足變態卻已然扎根了的政經社共犯結構」,CPBL說穿了也是一個無奈的受害者,咱基於「愛之深,責之切」的忠實球迷之身份,罵它千遍也不厭倦,卻是狗吠火車,一點用處也沒有。

同理,Unhittables.com也不覺得,「運彩」是解救台灣棒球起死回生的救命仙丹」,請Koizh桑心平靜氣參閱「運彩,一場不公平的比賽」一文(http://unhittables.pixnet.net/blog/post/17284557)。

備註:本文部份內容與每週一至週六晚上11點至12點在FM98.5「寶島新聲廣播電台」播出的帶狀棒球談話節目「寶島紅不讓」同步播出。

(本文作者為邊邊角角棒球論壇美國職棒名家)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ponepen&aid=2424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