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失速的曹錦輝,似乎迷航了
2008/11/10 12:33:47瀏覽929|回應0|推薦1

曹錦輝何去何從?(系列五)

根據媒體報導,同時身兼La new熊和中華隊總教練的洪一中,對原本隨熊隊練球的曹錦輝,某日突無故缺席且事前又未報備的做法頗不以為然,甚至揚言「若曹的狀況真的不好,必要時絕對不惜換將」,因為他最重視的就是紀律,而錦輝顯然已踩到他的底線了,不挨刮才怪哩。

儘管錦輝曾透過經紀公司低調喊冤,表示一切誤解係源自於雙方「認知不同」,唯治軍甚嚴的洪總能否被說服,不至於因此和錦輝種下心結,外界並無所悉,所幸一切紛爭看似皆已平息,事端也未擴大,畢竟奧運開打在即,球迷都希望國家隊「共體時艱,大局為重」,不要節外生枝,免得出征前夕又變生肘腋,徒增無謂紛擾,影響國家隊奪牌大計。更何況,當下的錦輝已非昔日霸氣十足的速球小子,再也承受不起任何傷害,儘管憑心而論,整個態勢對他還算有利。

因為歷來重大國際賽事的國手選拔作業,主事者點兵的主要依據,除了最基本的球員近況好壞,有無傷痛與投打攻守位置的功能互補等客觀考量之外,還會有其他「個人主觀認定的參考標準」,比方說,過去對國家隊的貢獻度大小(其實就是印象分數的排比),以及,當時在棒壇圈子內的知名度高低(說穿了也跟流派、經歷和背景等變數難脫干係)等人為因素摻雜在內。

也由於近幾年來的台灣球界,正飽受風起雲湧的全球化浪潮「肆虐」,因此無可否認的是,有旅外光寰加持的年輕小將,在競逐國手榮銜時亦會相對受惠格外吃香。準此,我們原本就可大膽斷言,除非錦輝的傷勢過於嚴重,幾近動彈不得,否則,只要他個人有意願,且彼刻其所屬球團也肯放人,他要入選形形色色各種賽事的國手何難之有?較低階的亞錦賽如此,更高層的奧運又何嘗例外?遑論現在的他,早已無約一身輕。

只不過,錦輝的狀況怎麼樣,他自己最清楚;往後的方向和前途要朝哪兒走,也有賴他本人定奪。國手身份的取得,對錦輝來講既輕而易舉,奧運聖殿他也曾恭逢其盛,二度代表國家打奧運還有沒有新鮮感是一回事,奧運的超高張力競賽氛圍,會否壓迫到「自承個性太好強」的他,再次曝露在福禍難料的超高風險中,致舊傷復發,毀了過渡時期的他,原欲藉試探性質濃厚的奧運,施展階段性的「重建未來」之佈局策略,那可就弄巧成拙得不償失了。

奧運五環炫爛耀眼,凡運動員皆心嚮往之,但別人或可頂著鋼盔往前衝,喊殺喊打,獨錦輝硬是不行,因為,別忘了,他始終懷抱一顆「令人心驚肉跳」的手傷未爆彈,奧運美則美矣,但錦輝的例子比較特殊,有其個別差異性在,尋常人的糖衣反倒可能是他的毒藥,根本不值得他鼓勇一搏,恐怕這才是重點中的重點吧!

因為奧運落幕後,不管中華隊最終排名第幾,沒工作、沒頭路也沒舞台可棲身的錦輝,依然要重陷英雄無用武之地的困境,好勝心如此強的他,在與奧運國族榮辱切割後,終究還是得走自己的路。

而錦輝既已信誓旦旦立志要重返大聯盟了,應該把眼光放得更長遠,及時放棄2008年北京奧運,改以2009年初即將再度上演的第二屆「世界棒球經典賽」(WBC)為最正確的尋求東山再起之戰略目標。須知,IOC四年才胡個一把,MLB天天都能自摸,何者對他比較有吸引力也更有利?其理甚明亦不言可喻,身為兩者過來人的錦輝,更應老神在在胸有成竹才對。

即使錯過聆賞「北京奧運疑似蓄勢待發,要吹響末代棒球的熄燈號」之機會,那又怎樣?就算錦輝過去幾次手術疑似不夠成功,術後的復健療程疑似不夠周延,從未出過包的手肘也疑似有了新的問題,那又怎樣?至少他還年輕,也還沒走到窮途末路,明年大聯盟官方親自認證的WBC,和中華隊最菁英的MLB級國家隊最終正選名單,也還在等著他,也都少不了他的聞問!

所以囉,錦輝,別懷疑自己重返大聯盟的天份和實力,好好地休息和保養自己的臂膀吧,明年的你,可還有得玩呢!

備註:本文部份內容與每週一至週六晚上11點至12點在FM98.5「寶島新聲廣播電台」播出的帶狀棒球談話節目「寶島紅不讓」同步播出。

(本文作者為邊邊角角棒球論壇美國職棒名家)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ponepen&aid=2371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