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誰對棒球有貢獻?只有王建民嗎?
2008/10/24 07:11:29瀏覽1321|回應2|推薦1

誰對棒球有貢獻?只有王建民嗎?

從小到大,大人一直告訴我們,長大以後,要做一個有用的人,但小孩懂個屁,這句話那麼深,我哪聽得懂?

小朋友只關心,功課可不可以少一點,玩具能不能多一點;考試可不可以少一點,零用錢能不能多一點;補習可不可以少一點,看電視的時間能不能多一點;老師可不可以對我好一點,爸媽能不能不要那麼凶,這樣就夠了,什麼有用沒用的,我哪管得著,只要爸媽能賺錢給我用就好了,不是嗎?

不過說來奇怪,好像光做一個有用的人還不夠,因為學校教的是升級版的,就是什麼「別問國家為我們做了什麼,要問我們為國家做了什麼」之類的屁話,意思好像是說,不管你做什麼,都要對國家有「貢獻」,但國家那麼大,要怎麼貢獻?沒貢獻的人是不是就要去死?如果該死的人很多,很多人因此死光光了,就沒有人為國家貢獻了,那國家怎麼辦?老師又常說,沒有國就沒有家,國家沒了,我家一定也會完蛋,那我還有電動可以打嗎?

「貢獻」這兩個字的比劃超多的,意思也好複雜,我連寫都不太會,怎麼可能懂?

我記得,有一次我媽問我爸說「這個東西壞了,已經沒有用了,幹嘛不把它扔了」,我爸馬上頂了一句「哼,那是妳不會用,因為妳做事情從來不用腦袋」,我媽聽了很火大,就用教訓我的口氣罵我爸「我不用腦袋怎麼煮飯給你們吃?你吃的飯是誰煮的?你以為煮飯那麼簡單喔,那你煮給我吃啊,連煮飯都不會,只會出一張嘴,算什麼有用的東西」,接著就大吵起來,嚇得我躲回房間,繼續打我的電動。

邊打就邊想,我媽說的好像沒錯,她既然會煮飯,就是一個有用的人,但我爸有在上班賺錢給我們用,應該也是一個有用的人,為什麼會被媽媽說得那麼難聽?
難道是因為爸爸只拿錢回家給我們用,沒對國家有貢獻?但坐我旁邊的雅雅,她爸爸和別人一起開餐廰,對國家又有什麼貢獻?住我家隔壁的大雄,他爸在大樓當管理員,能對國家有什麼貢獻?可是人家還不是過得好好的,也沒有做什麼壞事,為什麼一定要被強迫「非對國家有貢獻不可」?

早上去上學時,路上常有很多掃馬路的歐巴桑,她們對國家有沒有貢獻?晚上去倒垃圾時,看到清潔隊在幫大家服務,也會懷疑他們對國家到底有沒有貢獻?如果連他們都對國家沒有貢獻,那誰對國家有貢獻?如果對國家沒貢獻的人就要去死,那誰來幫我們處理垃圾?我這隻對國家毫無貢獻的米蟲,是不是應該趁還有人幫大家處理垃圾的時候,趕快把自己當垃圾倒掉?

我愈來愈搞不懂,為什麼人一定要對國家有貢獻?我只要不去害人家就好了,不是嗎?難道真的要像我媽說的那樣,一個人到底有沒有用要看他是不是會煮飯?
那我也來跟媽媽學煮飯好了,但學會了以後,要幫誰煮飯呢?

有了,來幫現在最紅的王建民煮飯好了,因為他最近才剛受傷,腳不是很方便,能不能出門買便當是一個大問題,正好需要有人在家煮飯給他吃,我爸又很欣賞王建民,一定會贊成我去幫他的偶像煮飯,至於我媽嘛,她雖然不太看棒球,但她也常說「王建民對國家的貢獻很大」,能夠幫「對國家有貢獻的人」煮飯的人,一定也會對國家有貢獻,否則「沒人煮飯給他吃」的王建民,就不會有飯吃,沒飯吃的他,就不會有力氣,沒力氣的王建民,要怎麼對國家做貢獻?

所以我媽應該也不會反對。而且我爸是資深的棒球迷,時常在我面前提起過去他跟朋友一起看球的那段風光歲月,說什麼台灣棒球歷史有多偉大啦,有多少球員、教練、記者、主播、球評和學者專家,對台灣棒球做了很多貢獻啦,所以我們今天才會有王建民這樣的投手啦,這是很多人在幕後一起努力貢獻的結果啦,聽得我快煩死了,很想跟他說「我只想幫王建民煮飯,對棒球文化一點興趣也沒有,你跟我講那麼多廢話幹嘛,神經病!」

但我爸就是那副死樣子,竟然還在教我用電腦的時候跟我說,他現在有一個新身份叫「鄉民」,還跟我說「很多網路鄉民對棒球的貢獻也很大」,因為他們很敢教訓那些不懂棒球的名家,讓他看得很爽,雖然他自己什麼東西也寫不出來,但他就是看名家很不順眼,有人幫他出氣,他當然樂歪了。

可是我用腦袋想了一下,總覺得怪怪的,一直想問他一個問題,就是說,鄉民對棒球的貢獻是不是建立在「對名家的批評上面」?如果是的話,那名家對棒球也應該有貢獻才對,因為如果名家都從網路上消失了,鄉民就找不到批評的對象了,那他們要怎麼對棒球做貢獻呢?不是嗎?

這就好像說,在我沒有去幫王建民煮飯前,我對國家就沒有任何貢獻,在家裡也是一個沒有用的廢物,我存在的目的就只剩下,滿足爸媽一天到晚罵我「你這個沒有用的東西」的虛榮心和權力慾,除了這個以外,就什麼也沒有了,可是我再怎麼不中用,也還有一種功用啊,那種功用就是「能夠證明自己不是完全沒有作用的人」嘛,不是嗎?

其實我雖然不是爸爸口口聲聲誇個不停的鄉民,可是我也跟爸爸到球場看過很多場比賽啊,在我幼小的心靈裡面,我認為自己應該也可以很自豪地對爸爸說「爸,我覺得我們對棒球也很有貢獻,因為我們有來買票看棒球,也曾經為中華隊加過油,怎麼能說我們對棒球沒貢獻呢?」

我想我爸一定會同意我的說法,因為他常把「他和我媽兩人就是我的衣食父母」這句話掛在嘴邊,因為沒有他們兩人,我就活不下去,同樣的道理,球迷也是棒球運動的衣食父母,因為沒有球迷的支持,棒球就玩不下去,球迷既然這麼偉大,對棒球就有貢獻,我爸是球迷,當然也很偉大,他一偉大起來,對棒球也就有貢獻了,我跟著偉大的球迷爸爸去看球,一定也會變得很偉大,所以我對棒球也就有貢獻,就算我完全不懂棒球又怎樣,我已經是對棒球有貢獻的偉大的球迷的裡面的一部份了,誰能否認我對棒球的貢獻呢,不是嗎?

而且我還記得,以前跟我爸去看球的時候,有時候人很多的時候,爸爸買不到票的時候,就會跑去找黃牛叔叔和阿姨買黃牛票,買了以後還會在我面前,心不甘情不願地罵他們說「夭壽哦,賣得那麼貴,回家又要被你媽媽罵」,可是我覺得爸爸這樣子講是不對的,因為人家又沒有強迫他買,而且人家也要賺錢回家給他們的小孩用,當一個有用的人啊,再說如果沒有他們,我們怎麼進去當中華隊的球迷,幫中華隊加油呢?我們當不成球迷,也沒有為中華隊加油,就對棒球沒貢獻了,不是嗎?
所以黃牛叔叔和阿姨對我們對棒球有貢獻也是有貢獻的,所以他們也跟我爸和我一樣,對棒球有貢獻。

其實在這麼多對棒球有貢獻的人當中,最讓我懷念的人不是黃牛叔叔和阿姨,而是在球場外面賣烤香腸的阿伯,因為爸爸最喜歡跟賣烤香腸的阿伯賭稀巴辣,而且不管他賭贏賭輸,我都有烤香腸可以吃,吃了好好吃的烤香腸以後,我就有力氣幫中華隊加油,有幫中華隊加油也就對棒球有貢獻,所以我覺得,賣烤香腸的阿伯對棒球也有很大的貢獻,因為沒有他賣的烤香腸,我爸跟我就沒有力氣幫中華隊加油,沒有幫中華隊加油,對棒球怎麼會有貢獻?所以說,賣烤香腸的阿伯,對棒球的貢獻是比我爸跟我還大的,不是嗎?

其實我對棒球並沒有很大的興趣,我之所以會勉強自己跟爸爸去看棒球,還不是為了想吃烤香腸,所以我一直覺得,賣烤香腸的阿伯對棒球的貢獻是非常非常偉大的,因為可能有很多很多的小朋友是跟我一樣的,都是為了吃烤香腸才陪爸爸去看棒球的,如果球場外面沒有賣烤香腸的阿伯,怎麼可能吸引那麼多像我這麼貪吃的小孩到球場看棒球?我們沒有到球場看棒球,就不算偉大的球迷,我們沒有變成偉大的球迷,對棒球就不會有貢獻,所以說,賣烤香腸的阿伯對「我們對棒球的貢獻」的貢獻是非常非常大的。也因為賣烤香腸的阿伯對我們的貢獻很大,而到棒球場看棒球的我們對棒球的貢獻也很大,所以賣烤香腸的阿伯對棒球的貢獻也跟著大了起來。

說了半天,好像大家都對棒球有貢獻,但真的是這個樣子的嗎?才怪!至少我覺得,此時此刻至少有一個人對棒球是沒有貢獻的,那個人就是王建民,因為他受傷了呀,他一受傷就不能投球,他不能投球我爸就會很不開心,他一不高興,我就會倒大楣,王建民讓「對棒球這麼有貢獻」的我爸和我這兩個父子之間一天到晚鬧彆扭,怎麼能算對棒球有貢獻呢?所以我要趕去美國幫王建民煮飯,讓他趕快好起來,馬上可以回到球場投球,讓所有對棒球有貢獻的人都可以很開心,這就是對棒球最大的貢獻,所以我現在就要殺到機場去趕飛機了,就不跟大家屁了,偉大的鄉民們,請祝我和建仔好運吧,這可能是你們對棒球所曾做過的最大的貢獻喔!

備註:本文部份內容與每週一至週六晚上11點至12點在FM98.5「寶島新聲廣播電台」播出的帶狀棒球談話節目「寶島紅不讓」同步播出。

(本文作者為邊邊角角棒球論壇美國職棒名家)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ponepen&aid=2324005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全民之功
2008/10/24 23:34

其實對臺灣棒球真正有功的應該數紅葉少棒隊, 要不是他們掀起臺灣棒球的熱潮, 可能沒有今天的王建民, 再其次的是合庫隊的陳秀雄, 記得他曾贏過日本隊1:0, 他那下勾投球激起了臺灣人的信心, 再其次就是謝國城先生, 為臺灣棒球付出了半生心力, 另外還有兩為值得尊敬的教練, 曾紀恩和方水泉先生, 由他們塑造成華興和美和對立的南北爭霸戰, 最後是全國可愛的觀眾和媒體, 有許多大陸來臺的同胞剛開始根本不懂棒球, 經過週邊的感染薰淘, 如今都成了棒球迷了, 所以說誰對棒球有貢獻很難以下定論.


AS
誰偉大
2008/10/24 19:31

每個人都偉大

王建民 其中之ㄧ而已

我不覺得他偉大

默默付出的人最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