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人民權運動的跨世紀逆轉雙響砲
2008/10/23 07:42:21瀏覽754|回應0|推薦0
發表時間:2008/06/15 | 推薦數:16 | 回應數:2 

以非裔美國人自居的歐巴馬,果真如外界所料,力退原本來勢洶洶的前美國第一夫人希拉蕊,於民主黨初選的預賽中勝出,成為第一個黑人出身的美國總統候選人,即將問鼎白宮寶座,甚且還大有贏面,此舉不但大大振奮美國黑人及少數族裔,也再次強化美國標榜的民族大熔爐之磨合價值,更為全球各地民不聊生的黑人世界點燃一盞希望之燈,而這還只是餐前的開胃菜,接下來歐巴馬旋風又會將變動中的歷史推往何種境地,只怕仍有得瞧。

無獨有偶,在大聯盟例行的零八年新人選秀會議前,卅支MLB球團也各自挑了一名迄今猶依然健在的前黑人聯盟球員,及時把尚未凋零殆盡的他們,象徵性地悉數納入大聯盟麾下,正式告別那段形同種族隔離般的黑暗歲月。

當然,以MLB最擅於透過溫情主義的精緻包裝,強勢行銷自家文化資產的重利性格來說,有識之士大可放膽預言,獲選的前黑人聯盟遺老們,絕不可能就此在「吾願足矣,死而無憾」的開朗笑聲中,於補償性地感性回歸美國棒球的頂尖圓點大聯盟後即光榮引退。

因為MLB必會善用彼等無可取代的「口述歷史甚至活化石般」之剩餘價值,其模擬劇本大致如下:先為他們舉辦簽約加盟記者會,替他們穿戴球衣球帽;繼而,煞有其事地將他們分發至旗下的小聯盟球隊「受訓」或「出賽」;接著,把他們召上MLB,再計劃性地安排上場代打、代守或代跑的機會,順理成章留下紀錄,哪怕只有區區幾列微不足道的數字,一部厚重的大聯盟史冊,都將因此另啟新頁,一切不名譽的前朝遺事,也會絕塵而去灰飛湮滅。

如此這般一魚多吃,即可巧妙地轉移焦點,將過往那個歷史污點漂白成白花花的銀子,堪稱一舉數得,MLB又何樂而不為呢?

大聯盟會長希利格對前黑人聯盟的碩果僅存者能在風燭殘年之際,以近乎「認祖歸宗,公開受洗」的神聖儀式,重返職棒最高殿堂的懷抱,內心自是激動無比,因為此一「德政」,或有助於他洗刷「在位期間縱容球員濫用禁藥,任令此惡習悄然延燒至國會聽證席上」的權力瑕疵。

希利格大大的困境,也適巧映照出諸多歷史共有的弔詭之處:一個合乎人道主義且廣獲好評的悔改性措施之所以會產生係源自於,更早之前曾經有另一個別具居心的不道德作為,誤打誤撞替後世的當政者預先創造一個更進化、更易獵取全天下之美名的表演舞台。只不過,每一獨立斷代事件均有其特殊時空背景,當時的掌權者或基於自身或大多數人的利益考量,而不得不被迫做出某種謬誤的決定,招惹未來史家的強烈批判,但時移勢易後,先回首檢視,再仰頭瞻望,總是會更迷惘不解:人不自私天誅地滅,多少是非成敗對錯不是在當時「相對最安全的泛道德化之基礎下形成的」?

難道前人都是錯的,後人就永遠是對的?但活在當下的人不消多久也會變成未來的前人,屆時是否亦難逃遭後人清算批鬥的命運?又有誰可以縱橫古今來回穿梭,冷眼旁觀看盡所有史爭,從而正確論斷誰是對的,誰沒有犯錯?誰又是錯的,誰就是罪該萬死?

前黑人聯盟時期的大聯盟主事者,若全面對黑人廣開善門,會否激怒保守白人,導致MLB垮台?希利格若不默許大聯盟形同虛設的藥檢作業我行我素,能讓強投豪打攜手搬演的紅不讓滿天飛之壯觀畫面歷久不衰,間接挽救1994年罷工潮後人氣一度流失的MLB免於走下坡嗎?

大聯盟未因黑白分治而崩盤解體,希利格主導MLB的全球化政策,為大聯盟打造前所未見的利益獨享榮景,於是我們沾染了建仔的勝投癮,因此我們耽溺在民視的直播秀,而這一切符合大眾現實利益的成就之背後,是否意謂著「必然會有某些人、某種理想以及某一類價值,註定要以被交易出去的形式遭犧牲掉」?當然,其間的代價經常就是道德本身,也正因為如此,所有苦果即須由整部歷史來承擔,但牽涉其中的發號施令者之功過論定,究該從何說起才算公允?

權傾一時的希利格充其量只是棒球一哥,歐巴馬則不然,他極可能變成地球大哥大,而即使他角逐華府大位失利,其無可超越的歷史性地位,也因他個人的膚色優勢早已獲確立,甚且會如同大聯盟第一個黑人球員傑基羅賓森那般,持續不斷被美國社會偶像化和神格化為民權價值的終極樣板,直到天荒地老永遠永遠,現在的問題是,一旦他如願取得支配世界的超強權力,他要如何救贖非洲原鄉的黑人同胞?

上個世紀即存在的前黑人聯盟球員,曾經被遺忘,但希利格已然幫他們平反,他本人並藉此躬身自省動作,「平衡」禁藥風暴引發的「對其領導威信之諸多道德質疑」。相較之下,遭放棄的非洲大陸景況可就淒慘多了,歐巴馬要為黑人手足建構的「復權」工程也更艱鉅、更龐雜,因為他擁有的是,最大的絕對權力,所以他不能逃避,必須承擔最多的絕對責任!

所幸未來的他,可能是全球首席Power Hitter,他的力氣必然比希利格大,手上掌握的「可供修補黑白差距之選項」也一定比希利格多,因為,再怎麼說,地球就是比棒球大!

備註:本文部份內容與每週一至週六晚上11點至12點在FM98.5「寶島新聲廣播電台」播出的帶狀棒球談話節目「寶島紅不讓」同步播出。

(本文作者為邊邊角角棒球論壇美國職棒名家)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ponepen&aid=2321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