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以建仔為師:跟敵人學習,向對手取經
2008/10/22 07:10:04瀏覽657|回應0|推薦0
發表時間:2008/06/14 | 推薦數:21 | 回應數:8 

戰火無所不在,爭議層出不窮,從國家政策到職業球賽再至文字擂台,皆復如此沒有例外。

參賽者的眼界高低與格局大小,會影響比賽的品質。

他們面對問題的態度是否理性,會決定彼此之間備戰的速度,對應的高度,出牌的準度,接招的穩度,力量的強度,策略的深度,解危的廣度和前瞻的遠度。

只要交戰者的拉鋸能到達某種程度,知識文化的進步以及知性文明的進化,就會在無形的進程上,產生一定的進度,也會有人因此向上提升,跟不上來的人只好繼續向下沈淪,而這就叫做莫法度。

以教育改革為例,這百年大計吵吵嚷嚷數十年,依然陷入一綱一本抑或一綱多本的「教材選擇」之泥沼戰中動彈不得,苦了學子、家長、基層教師和決策官員們,個個頭痛不已。可見只要一扯到教育,大家的腦袋就會開始躁動起來,而且變得非常主觀,總是認為自己所堅持的理念就是「王道」,永遠是對的;別人的想法根本狗屁不通,統統都是錯的。於是乎,所謂的「共識」、「交集」甚至「最大公約數」等就很難凝聚,「一人一把號,各吹各的調」的百家爭鳴百花齊放亂象,也就見怪不怪了,到頭來還是要靠民主機制底下的「權力運作」拍板定案,繼而再開啟另一個更具爭議性的論辯,然後就如同永無止境的惡性循環般,反覆不斷纏鬥下去,結果受害的是誰?當然是全民你我他嘛!

教育,說穿了,其實就是一種製造業,其目的是要將受教者的腦袋冶煉成「具備形形色色各種專業技能」的生產工具,也因為涉及人類經由演化過程與其他物種分道揚鑣的最重要區隔,腦袋,此心智活動的關鍵樞紐,所以其複雜性絕不下於政治,跟「意識形態」難脫干係亦不足為奇,而在台灣,教育與政治此二幽靈一天到晚鬼打架糾纏不清,致「政治教育」和「教育政治」兩者互為因果表裡,彼此雜交配種,經常混為一談的病態現象特別嚴重,或許這正是教改喊了老半天,始終沒有重大突破的癥結所在。

過去,在國民黨一黨獨大且以黨領政的專制時期,教育是一種政治服務業,除透過造神運動歌頌獨裁者,對學生灌輸忠君愛國的封建思想外,還大力妖魔化對岸的政敵,粉飾「伴隨失敗主義而來」的仇恨情緒,強化自己極權統治的正當性,久而久之即產生下列幾個苦果:首先,很多人的獨立思考能力就此被閹割,被迫養成人云亦云的壞習慣;其次,很多人只能接受「單一說法的正面教材」,而且其內容必須「極盡描繪人生光明面之能事」,甚至無法容忍「觸及禁忌、反抗和悖德等黑暗面」的負面表述;再者,很多人因為被植入的「敵我意識」太過根深蒂固了,常在不知不覺中「全盤否定和敵化」非我族類者,完全貶損、醜化敵人可供借鏡的種種一切,即使潛藏其間的「反面教材」亦深富教育價值,也不會被正眼看待。

然而,若純就更積極、更恢宏的教育觀點而言,教材理應無所不在俯拾即是,不僅要有「選擇餘地」,其空間大小更須無限寬廣纔對,過度極小化敵人原本就存在的身形比例,關起門來對自家人擴大利己宣傳,一面倒地訴說同樣的套裝程式的話,也只耳聞自己愛聽的封閉性言論,要如何成長?又怎麼可能進步?但不幸的是,源自於「黨化教育」後遺症的現世報,竟然就這樣子活生生地出現了,其影響所及是,連最不受重視的五育之一環,體育,也有了類似的困擾,而這又要從王建民身上談起了。

建仔在大聯盟爆紅,一直把棒球當一回事的台灣人皆與有榮焉,對他的相關論述亦屬正面居多,球季期間電視又幾乎天天直播洋基隊的比賽,史上最強的國家隊「中華洋基隊」之威名遂不逕而走。但MLB畢竟沒那麼好混,建仔出身的台灣,運動文化也不是很發達,所以即使他的技術已獲大聯盟和洋基雙認證,夠格在全球最高職棒殿堂立足,但其技術和經驗終究猶待磨練,前一陣子的勝投荒固然令人意外,不過老實說,這可能也是他蛻變成真正的巨投之必經歷程,大家平常心視之即可,重點是,建仔本人及遍佈全台的挺王派(包括球迷及媒體),能否從這個破壞力超大的挫折中,悟出更具建設性的道理?

須知,建仔怎麼投都不順,投球動作的精準度和規律性總是起伏不定的老毛病也始終改不了,即意謂著他在面臨最殘酷、最激盪也最暴烈的MLB競爭生態和紐約洋基獨有的「叫我第一名」文化之雙重壓迫時,整個身心協調的統合力出了大紕漏,而其解決方法除了一般認知的「密集接受教練的再指導,重複觀看自己比賽時的投球錄影帶,勤練苦練多練」之外,更進化的戰略應變思維應該是,他得從擊垮自己的敵隊對手中,尋求最高層次的超越性救贖之道。

也就是說,要超越勝負成為終極的贏家,建仔就必須在心態上策略性地「美化」敵對陣營,除全面肯定敵人比自己強,也要尊敬對手,認為他們就是比自己好,想超越他們,在日後的交手中持續取得壓倒性的勝出,就要從「遭攻擊的內容與被打敗的慘痛經驗、記憶和教訓」裡面,搜尋點點滴滴的蛛絲馬跡當反面的活教材,並予以資源回收廢物利用,去蕪存菁後再加倍努力學習其間的玄奧差異,如此周而復始反覆演練的結果,視野必定大開,面對高張力的輸贏壓力時,心智強度也會為之提升不少,心魔既已驅除,又何患一勝難求?

凡人皆可為人師,在建仔邁向「有朝一日躋身MLB超級明星之林」的崎嶇客途上,每一個站在打擊區的對手的每一次揮棒,每一個敵軍投手投出的每一顆球,甚至每一個敵營的教練團,以及他們專門針對建仔投球特性、缺失及罩門量身訂做的每一個特定打跑戰術,都是建仔可以取法學習的對象。建仔如此,以書寫建仔大聯盟顛峰之旅為己任的所謂名家們,又何嘗不是?

每一個回應者抒發的每一則訊息內容,不也都是互動教育的一部份?不也都是可供作者選擇運用的教材之一嗎?即使我們始終堅持走自己的驚奇之路,但在接受震撼教育之餘,我們還是擁有最起碼的專業能力可以判斷出何者是有價值的教材,哪些又是不堪一駁的人身攻擊泛泛之論,否則我們哪來的勇氣又幹嘛傻傻地站在這裡,接受那麼多「網路建仔」的無情砲轟呢?畢竟台灣的教育改革再怎麼不濟,大家也早就脫離獨裁統治的悲慘歲月,一起變身成功為一個容許多元化言論自由的超開放社會,您說是吧,親愛的鄉民們!

備註:本文部份內容與每週一至週六晚上11點至12點在FM98.5「寶島新聲廣播電台」播出的帶狀棒球談話節目「寶島紅不讓」同步播出。

(本文作者為邊邊角角棒球論壇美國職棒名家)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ponepen&aid=2318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