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獅仔頭山好楓景
2012/01/15 23:13:46瀏覽2851|回應4|推薦29


2012年元旦,三五好友約騎,目標為新店山區的獅仔頭山,這路線三年前曾經獨騎過一次(獅仔頭山單車遊),而這次將與好友們同騎這條大台北南區聞名的單車路線,讓嶄新的2012年有個熱血的開端。

大台北地區有幾座擁有一等三角點的山岳,東為深坑的土庫岳,西為樹林的大棟山,北為陽明山國家公園內的七星山,東北方有金瓜石的燦光寮山,南則是位於新店溪上游、海拔870公尺的獅仔頭山。

獅仔頭山為新店最高峰,名列小百岳之一,雲海曾經登頂過幾次,但今天的目的不在登頂,而是騎單車由碧潭往返獅頭登山口。

獅仔頭山獅頭登山口海拔約650公尺,建有一觀景平台,視野佳。往獅仔頭山道路沿途溪澗流水潺潺、山巒疊翠,人車稀少,是一條不錯的單車路線,美中不足處,是狗兒多了些,騎單車少不了被狗兒追的苦惱。

清晨七點,沐浴寒風之中,由中和出發,經過陽光運動公園。橫跨新店溪兩岸的陽光橋少了五光十色的加持,看來遜色不少。沿著新店溪左岸往碧潭方向騎,再牽車過碧潭橋,與同伴們在捷運新店站會合。

與同伴們會合後,簡單在碧潭老街用早餐,並為愛車打氣後,隨即展開我們今日的騎乘。

冷冽的冬日清晨,牽車走過搖搖晃晃的碧潭吊橋,經過去年剛開放的和美山登山口,接上永業路後,即將接受此行第一個陡坡挑戰,直上新潭路。


新潭路旁立有新店溪中上游遊憩導覽圖


沿新潭路下滑,此小段路擁有絕佳的視野,直潭淨水廠就在路的左下方,儘管寒風迎面吹拂,但經過永業路的上坡焠煉之後,此刻卻有如沐春風之感,只是,去程的享受會是返程時的折磨。

由新潭路下滑至直潭淨水廠入口-思源橋


新潭路大致沿新店溪而建,路旁可遠眺直潭壩


第一棵青楓於路旁現身


青楓葉五裂、對生


山坳處,黃葉滿樹


寒風催黃綠葉,苔蘚植物仍堅持其原色


幾已成追憶的老厝座落於新潭路旁


微雨的天氣,沿著幽幽山路而上


頻見磺窟溪於橋下奔流


磺窟溪岸生態工法,還自然於山川


都市人,生活步調太快,抽空騎單車上山,找回慢的感覺;也因為慢,磺窟溪才能展現如絲綢般的溫柔


磺窟溪發源於獅仔頭山北麓


於直潭壩下游處匯入新店溪


經過紅瓦屋,邂逅獅仔頭山好「楓」景,楓紅一波又一波,令人目不暇給。

在落地之前,青楓恣意展現其美麗容顏


冬日時節,楓紅片片掛滿枝頭


灑落的楓葉為大地抹上一絲浪漫


幸福顏色堆積於路旁...


也垂掛於山壁之上


三五好友,騎著鐵馬上山吹風也追楓


Hold住!幸福就在前方不遠處


騎過獅仔頭山的璀璨季節


見到獅仔頭山的好「楓」景


巴西野牡丹與紅楓競豔


我們在蜿蜒的山路接受考驗


不論垂掛樹上的黃楓


亦或是飄然落地的紅楓


這些都是大自然回報我們的美麗楓景


單車是我們的健身器材,也是賞景的好夥伴


它載我們來到獅仔頭山


享受這簡單的幸福與浪漫


累了!休息下、再出發,這是旅途,也是人生


當騎過這段繽紛山路之後,即將到達獅頭登山口


離開登山口前,請山友為我們拍張合照,千辛萬苦騎單車來到獅仔頭山,換來成功的滿足笑容


離開獅仔頭山登山口,天空開始飄雨,沿平廣路一路下滑,我們預定至廣興用午餐


平廣路旁,平廣溪畔楓紅點點又吸引我的目光,停下單車,將相機放置於貨架的相機包上,拍張平廣溪的絲綢之美


在寒風冷雨中,下到廣興用餐


用餐完畢,頂著冷雨寒風,沿小坑路接新潭路返程...

地圖上的路線,有我們濃濃的回憶


同場加映:影音版本,建議連至Youtube觀看HD版本




延伸閱讀: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pksp&aid=6035682

 回應文章

Sherry Liao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神遊
2012/01/17 00:29

騎單車悠游看的更深入細膩,不但健身賞美景,還分享沿途風光,我沒去過獅仔頭山,跟著你的圖文神遊也是一種享受。

雲海(Sky)(topksp) 於 2012-01-17 13:29 回覆:
單車賞景的好處就在於隨時可停,也比走路快。
獅仔頭山蠻值得推薦,可以搭接泊車賞景去。

史瑞克1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看到有人用走的
2012/01/16 12:36

從碧潭吊橋到獅子頭山 單程距離12.5公里 沒看到有人用走的

可善加利用水源區免費接駁專車


雲海(Sky)(topksp) 於 2012-01-16 20:19 回覆:
史顧問的資訊真是豐富,讚!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獅子頭山好楓景
2012/01/16 11:53

好美的雨後楓景, 叫人神往!

請問雲海

這段路若是用走的從碧潭橋過來, 大約來回要多久?(不走廣興)


        
雲海(Sky)(topksp) 於 2012-01-16 15:20 回覆:
史顧問說對了,基本上,沒見過有人走這段柏油路,可在捷運新店站搭免費小公車,至獅頭登山口,再花個幾十分鐘爬上觀獅坪賞景。
不過,搭公車的話一定會錯過新潭路旁的美景,騎機車機動性較高。

史瑞克1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前後差一天
2012/01/16 09:32

http://blog.udn.com/hw1123/5998821


雲海(Sky)(topksp) 於 2012-01-16 20:17 回覆:
美景總逃不過史顧問的慧眼,佩服佩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