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久的將來?太多紫砂高仿壺品也將成為真正的藝術品,其未來的升值潛力也是不容小覷的。 l
2018/05/23 15:48:16瀏覽183|回應0|推薦0

无论是从文化角度还是经济角度看,真品都是收藏的出发点和归宿,但这并不是说所有赝品都没有价值。现代一些紫砂工艺大师年轻时曾经模仿过前代大师的作品,连款识都一起模仿,意在私淑,并非为了冒充前人作品,但是模仿出来的东西确与前人相当,这叫“法古而非充古”。出自这样文化历史背景的高仿品,应该具有一定的收藏价值。尤其是名家仿名家的作品,更值得重视。前些年举办过一次陈鸣远紫砂壶艺国际研讨会,会上展出了100多件来自上海、香港等地的陈鸣远款紫砂藏品,经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蒋蓉、汪寅仙鉴定,几乎全为民国时期蒋彦亭等人的仿品,有些甚至就是蒋蓉自己的仿品。从客观上说,有些名家对名家的“模仿”实际上已成为创新的准备。张大千仿石涛的画,价值不见得就比石涛本人的低;顾景舟仿邵大亨的壶,价值可能比邵大亨本人的还高。

照傳世器進行模仿複製,主要發生在清代中期以後,當時有些文人士大夫好古成癖,醉心於搜求歷代古文物,也包括紫砂壺。有的收藏家請當時制壺高手,到家中專門仿造明代名家名壺。如清代光緒年檢的吳大瀲,喜愛收藏,曾邀請當時著名藝壺高手黃玉麟至家中,為其仿製前代名家的紫砂壺。此種仿製雖然也算是作偽。但這類仿品水平很高,有的甚至還超過明代原作,故不宜當作偽品。

這也從側面說明了當代限量文物的高仿品正在逐步走上舞台,不再是收藏界所諱莫如深的了,反而正成為很多藏家的新寵。

既然是高仿,那就必須從製作的基本材料開始,嚴格按照原作的質地、尺寸、外形、工藝等進行高度一致的仿製。

高仿與贗品有著本質上的區別,所謂贗品是故意隱瞞其仿製身份,對外稱是真品。

而高仿品,是以保護和傳承藝術品精粹為目的的一種仿真度很高的仿製品,它對外並不隱瞞是仿製品的身份。

用模具仿製的壺數量肯定會多一些,這樣的仿品價值肯定不高。

但如果是全手工製作成型的,從泥質到工藝都很到位的話,這樣的壺想多都很不容易。所以,價格適中買回來也是很不錯的選擇。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ngminchen&aid=112113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