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叫授
2012/08/21 17:13:34瀏覽1483|回應6|推薦50


昨兒應召到鍾阿姨住的翠柏新村
她的印表機和電腦通通都不聽話了

處理好電腦和網路 印表機長久不用雖然她買了新的墨水
但是Eposon的是分離式的 印表頭乾了仍然無法印了
只好用寄的方式寄給社工中心服務熱心的劉小姐
她也是鍾阿姨的粉絲
今兒拜讀了她要印出來的文章
看到了一篇叫授 感觸很多
經過她的同意 此篇尚未在報章發表
特找了張叫獸的照片上了些文字來分享

鍾阿姨九十三歲了比俺還有生產力
過去在中時生活版有專欄
寫上這麼一篇就是三千大元
常常被她請…真是好汗顏

叫授
「教授」也是我們戲稱的「叫授」,他是位不受歡迎的老人,不受歡迎的程度,難以想像。當他進入電梯,除了行動障礙的老人外,總有人逃之夭夭,寧願忍受爬樓梯的辛苦,也不願與他同搭一部電梯。因為他隨地吐痰,大約幾公尺之內,沒人敢靠近。為什麼見他和見鬼一樣呢?從他身上,散發出來的臭味沖天,令人作嘔。在我初來乍到時,吃過一次虧,以後見他,也就學會遠而避之了。
一個人身上很少有天生的臭味,因為他經年累月,不洗澡不換衣服。人是這副「德行」,經過他的房門前,氣味也是一樣,令人難以忍受,那麼,他的房間又如何呢?誰有勇氣,一探究竟?
只有服務小姐,每天早上,例行工作,巡房請安問好,當然不能對教授例外,替他量體溫,也不能省卻了事。可憐的服務小姐,每天如何逃過這一劫呢?原來服務小姐,自有一套。她們穿上工作服、戴帽子、口罩,全副武裝上場,到了教授的房前,先大聲請他出來,他心情好時,肯走出來,那天就是撿來的好運了,如果他不肯動,只有硬著頭皮,進房間去了。聽說房間之髒亂和垃圾場相比,有過之而無不及。
安養中心屢次和他打交道,「秀才遇到兵,有理講不清」,沒有辦法,特別請來專業的清潔人員,到他房裡消毒打掃,否則影響近鄰的正常生活。為什麼不請傭人,個別照顧呢?因為沒人能忍受三天以上。
我們用餐時,安養中心規定,禁止穿睡衣、拖鞋進餐廳,所以每位老人衣著整齊。餐廳播放著輕音樂或老歌,氣氛很好。可是,教授進餐廳,大呼小叫,聲音震耳,因此教授,成為大家口中的「叫授」了「師父,湯不熱、麵太爛了、饅頭太硬了。」每道菜批評得狗食不如,廚房師父見了他,一個頭兩個大。溫馨的用餐,倒盡胃口。因此我和其他許多老人,一天三餐,帶了容器裝了飯菜,拿到房間食用,避免他的「干擾」。
真難以想像,他年輕時是位名校的物理教授,很受同學們的歡迎,當他上課開講時,別班的同學也會來旁聽,走廊站票很多,紅極一時。
「老」消失了他一生的精華,原來的他,再也回不來了。現在變成大家謾罵的「叫授」,人人厭惡。
有天,我因朋友來安養中心探望我,留朋友用餐,才再走進好久沒有去的餐廳,氣氛不同了,聽不見「叫授」大呼小叫的聲音了。
我問對面的一位老先生:「怎麼沒聽見「叫授」的聲音呢?」
「他離開安養中心了。」
我笑說:「應該放鞭炮慶祝吧!」
「走了一害,大快人心。」
那天播放著費玉清的歌曲,沒有「叫授」的吵鬧,我和朋友在極平和的氣氛中,一邊聽音樂一邊用餐,心情十分愉快。
送走朋友後,我返身到辦公室找服務小姐,想知道「叫授」離去的原因,誰有通天大本領,如何能搬走這塊大石頭?
辦公室的服務小姐,慢慢陳述著「叫授」離去的前因後果,「叫授」有兩個兒子,由他大兒子帶去美國養老了。」
「這樣不受歡迎的臭老頭,只有上天,會眷顧他,年老有兩個兒子,可以依靠,他也算不枉此生了」。
服務小姐繼續說下去:「長年居住美國的大兒子,動作快速,有備而來,早已辦好『叫授』去美的護照,當晚辦妥退房,當晚就搭上飛機起程。在台灣的小兒子,聞風而至,又跺腳又嘆氣,恨自己晚了一步。」
「現在的時代裡,能有兩個兒子,爭先搶後要奉養老爸,「叫授」的老運不錯呀!」
服務小姐撇撇嘴:「你想得美,「叫授」在家鄉約有二萬坪的土地,和一幢位在高級地區的透天別墅,銀行現金有多少,一定不會少。「叫授」握著這筆財產不鬆手,誰爭到奉養「叫授」,就能得到這筆財產了。」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y41&aid=6744137

 回應文章

小帥哥~女人可以這樣過日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位音樂系畢業的老同學來的回函讓我感動
2012/08/23 10:27
這位音樂系的同學鋼琴彈的非常好
合唱團平常練習…她常常掌琴
記得學生時期有次在台北中山堂跟中廣合作演出
中午休息時間只有她一個在舞台上彈琴

而我被她琴音吸引留在舞台
彈完之後…問我有風的感覺嗎?
那時候傻傻的…還觀察了週遭環境
回她「窗都關上了…風從那裡來?」
真是對牛彈琴

至今她在德國修國際關係
政治學、德文都超過本科系的同學
仍然在彈著琴尋覓知音
也曾買過地當農夫
種了不少水果招待去她農場幫忙的同學
將她的回函貼在這兒…



看了帥帥老頑童的教授故事,我也分享近日週遭的小事.
我在自己的農場,拿起鋤頭鍛鍊身體,享受了七年時間,現在增值了兩倍半,我將它賣掉了,唯一遺憾的是以後不能帶老同學(親朋好友)上山來此一遊了.
其實錢是身外物,夠用就好,尤其是家人親情大家互守互助非常重要,所以我將錢分給了身旁的人,錢雖已散盡,但以後我可以存錢再買塊地耕種,相信在這個領域,我會越來越有心得.如果沒錢買地,現在這位新農場的主人,我告訴他,以後我上山時可以幫他拔草,他樂得說要留一把鑰匙給我,就像以前新聞系的吳同學熱心的到我農場幫忙拔草種植一樣,至今我仍然非常感動.因為同學錄的電話,我帶去德國時遺失了,所以請幫忙上同學網站,告訴他,我山上的密柚已經成熟,這是最後的機會,一個月內請過來摘採.
我的外祖母近日97歲過世,她有五個兒子五個女兒,她老公先她而去,留下的遺產她都分給了兒女,此後她就輪流住在五個兒子家裡.她每到兒子家就幫忙打掃勤做家事,且不囉嗦講話,就像農夫一樣,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但人生在世最終難免病弱老死,不過只要活著就要動,不僅為自己,能夠為旁人也是一種福氣,有大福的人更是能為越多的人服務.如不能動了,修養心境,自然等著蘊落,可以尋找來世新生的喜悅,下一世要做甚麼呢?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8/23 06:58

一切都是因為『錢』嗎?

後來呢?
大兒媳婦怎麼面對這樣的一個老人?
不起衝突嗎?

故事還沒完啦……


小帥哥~女人可以這樣過日子(tomy41) 於 2012-08-23 10:47 回覆:

謝謝您來回應

這個現象大概在老人院可以看到很多

您問的後來…剛剛去電問鍾阿姨了

叫獸走了之後就沒有人再關心他過的怎麼樣了

只要身上有老本…請三、四個人照顧不是件難事吧…。


N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8/22 14:38
你是叫官...難怪嗓門拿麼大
♥ nan 的儲藏室 ♥
小帥哥~女人可以這樣過日子(tomy41) 於 2012-08-23 10:44 回覆:

俺是教不是叫

聲音大是俺滴娘打到喊救命喊出來的

不好好看文管俺的聲音大不大 很無聊嗎?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篇文章很感傷
2012/08/22 08:33
難得見你如此正經
blue phoenix

小帥哥~女人可以這樣過日子(tomy41) 於 2012-08-23 10:51 回覆:

藍鳳凰上午好!

俺從來都很正經的

不正經的心首眼來看事物和人都是不正經的

妳跟樓上的那個常來找俺麻煩的果然是同月同日生

都喜歡找俺的麻煩…俺再聲音俺一直是很正經的

再亂說俺就請俺的老友 李敖寫律師信給妳們


曉明--神經不聽話-暫離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久病床前無孝子
2012/08/22 08:29
唉!~又是錢在做『人』。
★《搖擺天秤之孤獨人》★
小帥哥~女人可以這樣過日子(tomy41) 於 2012-08-23 10:53 回覆:

所以…

俺在照片裡的頭行字要力行啊!


.原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哎呀!
2012/08/21 23:26

小帥哥~女人可以這樣過日子(tomy41) 於 2012-08-23 10:55 回覆:

楊老師早上好!

您的父親大作影像祝福

大直教會連年輕的小璐都不會做…您太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