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男人下水道的煩惱
2012/07/22 12:44:24瀏覽957|回應0|推薦32

我的好同學裡面有好幾位出國玩,都不敢喝太多的水。
他們常羡慕我一覺到天明都不用起來如廁
在圖書館裡翻到舊的健康雜誌才知道是下水道問題還滿多的
從網路上找到這篇報導分享給大家

因為去進修了婚紗攝影幾個月就沒空來這兒
謝謝許多愛護我的朋友常來推薦!

男人常把排尿不順暢,歸咎於老化所引起,感慨之餘又諱疾忌醫。但頻尿、夜尿、尿急、急迫性尿失禁等問題拖久,不但影響生活品質,也讓問題愈來愈嚴重。很多人因此變「宅男」,不敢出外旅行、連水都不敢多喝。

 

中年男子「下水道」狀況原因很多,膀胱過動症、尿道、攝護腺或膀胱炎、攝護腺肥大、腫瘤 (攝護腺癌、膀胱癌)等 ,無論哪一種疾病,愈早診斷治療愈好。

下水道煩惱:攝護腺肥大

攝護腺肥大是男人的長壽病。耕莘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蕭博仁指出,據統計,50歲以上男性,50%患有攝護腺肥大,70歲以上則有70%,80歲以上則幾乎每個男性都有,只是輕重程度之分。

患者易有頻、夜、急、尿流細小變慢、尿道疼痛和血尿等症狀,許多患者一聽到攝護腺肥大,總會憂心:「會不會演變成攝護腺癌?」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黃榮堯指出,目前醫學上並不認為攝護腺肥大會導致攝護腺癌。

蕭博仁表示,攝護腺肥大治療可使用口服藥物如甲型阻斷劑、5-α還原脢抑制劑、抗膽鹼藥物等來改善,或手術方式將肥大的攝護腺切除。目前手術治療攝護腺肥大,較常用的包括經尿道攝護腺切除術(TURP)或微創手術如綠光雷射等,患者可依術後生活品質恢復、週邊組織可能的傷害等原則,與醫師討論適合的手術。

TURP是一種內視鏡手術,經尿道將攝護腺刮除,可切除絕大多數的攝護腺組織,迅速改善尿道出口的阻塞;需住院6~8天、插導尿管3~5天,4~6 週才能復原,術後可能產生尿道出血量大、感染、血塊阻塞尿道、低血鈉症(水中毒)等症狀,約5~10%的患者可能出現性功能障礙,1%的患者有尿失禁問題。

改良綠光雷射手術,可留檢體 癌細胞無所遁形

隨科技進步,綠光雷射攝護腺汽化術成為新一代攝護腺肥大手術標準。蕭博仁表示,美國每年用綠光雷射治療的患者已超過TURP,綠光雷射是以高能量 LBO雷射,將多餘的攝護腺組織瞬間汽化分解,過程幾乎不出血,住院2~3天即可恢復正常生活,術後的血尿、頻尿等現象多是短暫。所有治療攝護腺肥大的雷射手術中,綠光雷射汽化術是雷射燒灼深度較合適的,影響週邊組織機率少,臨床上擁有超過400篇的國際文獻佐證。

改良過的綠光攝護腺汽化術解決無法取得檢體的疑慮,在膀胱腫瘤、尿道狹窄治療效果也佳。凡接受綠光雷射的患者,都會拿到「手術認證卡」,證明是接受正宗綠光攝護腺雷射汽化術。

 

下水道煩惱:膀胱過動症

秋冬季節,一不小心就尿褲子,可能是膀胱過動症造成,是膀胱過度敏感、異常收縮的現象;據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調查,台灣50歲以上男性超過一半有膀胱過動症,但9成受訪者卻不知什麼是「膀胱過動症」。

膀胱過動症男性約40%合併攝護腺肥大,多只注意攝護腺問題。如果每天排尿超過8次、晚上睡覺時起床尿尿超過2次、常突然覺得尿急甚至失禁,要懷疑可能是膀胱過動症。

 

下水道煩惱:攝護腺肥大?攝護腺癌? 傻傻分不清

國人對攝護腺癌的防治觀念薄弱,黃榮堯指出,半數以上的患者,發現時已是末期。攝護腺癌早期沒有特殊的症狀,臨床上甚至有15%是沒有症狀,直到侵犯到尿道時,才有頻尿、夜尿、尿道疼痛和血尿等,與攝護腺肥大類似的症狀;一旦癌細胞轉移,侵犯骨骼、淋巴腺等,如侵犯腰椎,造成腰背疼痛,嚴重時還可能產生病理性骨折,此時已是非常末期。

2007年,國人攝護腺癌的發生率為男性癌症的第5名,10年以來,發生率已成長30%,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主任葉劭德指出,早期診斷、有效治療,攝護腺癌的5年存活率可達70%以上。葉劭德表示,有些攝護腺癌的進展非常緩慢,如果是癌細胞分化良好且仍很小的早期患者,或同時患有心血管、中風等其他疾病的患者,都可先密切觀察,症狀出現變化才積極治療。

積極治療目前有多種選擇,健康狀況佳或年齡在70歲以下未轉移者,可進行根除性攝護腺切除手術;但若年紀較大,有其他如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肝腎功能異常等緩者,要慎重評估。

對患者來說,最擔心的術後可能併發症,如尿失禁、性功能障礙等;放射治療可能在殺死癌細胞的同時傷害正常組織,及恢復術後正常生活品質,都是考慮的重點。

攝護腺癌精準治療新選擇

局限型攝護腺癌的治療目標,已不僅是要求治療後有效的降低PSA指數至最低值並無復發,最新歐洲治療目標已將術後生活品質列入重要依據,包括降低術後尿失禁發生及勃起功能的保留。

無傷口微創標靶治療「海福刀」是歐洲最新早期攝護腺癌的治療方式,治療探頭經直腸進入,將高能量超音波集中在病變組織上,溫度在數秒間上升到85℃以上,產生凝固性壞死,精準聚焦攝護腺腫瘤病變部位達到療效。無傷口,無須輸血,對週邊組織傷害少,有效降低副作用發生率。

海福刀適合不願意動刀、不適合動刀、高年齡層、及其他治療不彰或重視術後生活品質之局限型攝護腺癌病患,如病患曾接受過放療(電療)後失敗者,亦可接受海福刀的再次治療。海福刀也可採用局部治療或神經叢分離技巧,來避開勃起神經叢與正常攝護腺組織,據歐洲文獻報告,對於術前勃起功能正常的患者約 87%患者術後仍能保有勃起功能。

中年熟男的下水道健康,短時間或許無致命危險,但卻嚴重影響自信心。拜醫學進步所賜,上述問題已有更好的治療方法,只要接受治療,就能重拾自在人生。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y41&aid=6659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