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長路將盡~八十四歲的鍾文鳳用電腦寫文章再寄到報社的文章
2006/06/19 17:11:45瀏覽684|回應1|推薦11
我的一生中,三分之一的時日,在日本東京度過,那時候與許多日本朋友交往,大家在一起,無所不談,曾經談到有關老人的種種,聽到在日本信州的一個小山村,所發生一件事情。


在寒冷的冬夜裡,有一個兒子背著七十幾歲的老母上山,一路上三番兩次,想改變念頭,掉頭回去,但礙於現實艱難。因為當年日本的物資匱乏,.食物不足的環境中,必需犧性老年人的生存權。以避免剝削下一代生長的機會。他還是硬著心,背著老母上了山頂,然後,一如村人們所做的,將老母獨自留在大雪紛飛,屍骨遍地的山野,聽其饑寒而死,靜待生命的結束。


幸好,這些都己過去的了,屬於遙遠的事了。


回到我們現代的社會,在台灣所發生的一件事情。


有位老母親,老伴過世不久,.變賣了她僅有一幢房屋,投靠在美國工作的獨子,現金房欸,全數交付兒子繼承,.她想不要管家,不要理財,住在兒子家,單純的做個食客,享享清福。


有一天,兒子要帶老母去朋友家玩,老母不知實情,跟著兒子去了。朋友家開設一間很小的超市,就是在台灣所謂的雜貨店。老闆看上去是位七十多歲的老華僑,說話的鄉音,他們應該是同鄉。兒子對老母說:「我去辦點事,一會就來。」


老母坐在門前,左等右等不見兒子回來,老闆看不過去.:「你兒子不會回來了,他收了我的一筆聘金,你已是我的老婆了。」


老母一聽,天旋地轉,全身發抖,跪地央求:「我老伴去世,屍骨未寒,我是寧死也不嫁人,請你行行好,放我一馬吧!」


老闆見她哭成淚人,心有不忍,既是受騙而來,也勉強不得。「好!我成全你吧!你可以回去。」

老母又放聲大哭:「沒有身份證件又無分文在身,如何回台灣?」


老闆說:「因為你兒子知道公證結婚,辦理居留證等等,一定要証件的,早把你的証件,交在我這兒了。幫人幫到底,一不做二不休,替你買張機票,雇車送你上飛機場。你回台灣去吧!」


老母遇到一位活菩薩,她不知道自已是歹運?還是幸運?


這兩件事情,一在日本的古代所發生,歷史自有證實。一在我們的現代的台彎所發生,就是我們養老院中一位老人的遠親,確有實據。雖然事情的內容,迴然不同,這不是傳說,也不是故事,是血淋淋的事實,慘絕人寰完全一樣。


長路將盡的老人,有路走嗎?


鍾文鳳女士在亞都麗緻拍的全家福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y41&aid=318544

 回應文章

筱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_^
2006/06/21 19:28

田爸

你都在網路上幫鍾奶奶打廣告ㄛ

鍾奶奶知道了

一定半夜都睡不著覺喔


*媽媽的守護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