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悲傷繫上蝴蝶結】~轉貼八十八年度文藝徵文社會組第一名
2006/05/28 02:20:29瀏覽706|回應0|推薦6



【為悲傷繫上蝴蝶結】
(本文榮獲台灣八十八年度文藝徵文社會組第一名 )

她是我的獨生女...
我們相依為命,孩子的父親在三年前車禍去世了 ...
半年前,孩子開始莫明地發燒,醫生為她打退燒針 ..
燒退之後再度燒起,就這樣反反覆覆的終於成為常態 ..
我帶著她每星期跑醫院,做了許多實驗,都沒有反應 ...
一直到身上,陸續冒出了許多小血皰...
可怕的事實終於出現眼前了,她得的是血癌..
星期日要跑醫院,每天得打針,還要做切片,抽骨髓
...等檢查
孩子不得不向學校請長假,在家養病...
重覆又重覆磨人的過程,在在令孩子視到醫院為畏途 ..
雖然如此,孩子卻懂事得令人心疼!
她悄悄的告訴來家裡看她的外婆,她好想吃冰...
好想出去曬太陽.好想和同學去國父紀念館溜冰....
外婆摟住她安慰說等她身體好一些了,這些都可以辦到!
那段時問她還很想出去玩,渴望像一隻小鳥般在藍天下翱翔
~ ~
可是大人卻想留住她的命,即使多留一下都好 ~ ~
於是母女兩人有一段時間就像被河流分開的兩岸 ...
默默對立著、彼此折磨...
我常常流淚,不知道怎麼辦?
還有沒有更好的辦法...
我覺得挫折感和恐懼感好像一大塊烏雲將壓過來,心頭幾乎沒有什麼明亮度....

那天清晨,又是一夜沒睡好的我...
拉開窗簾,看到晨曦把那株桂花樹上蜘蛛網鍍成了銀色...
露珠裡面還躲著昨晚來不及逃走的月光..
我走到孩子的房間,靜靜地看著那張清麗細緻的臉 ...
雖然蒼白了些 ~ ~
做夢也想不到,她已經歷生命中的最後一個階段 ...
五月十六日- 五月二十二日

病毒翻越時空,一路追將過來....
孩子住進醫院。我向學校辦了留職停薪,鎮日陪伴她 ...
心中抱著希望,這種病只要控制得宜,不用多久就可以出院了。
午後,我和幾個大人在長廊下低聲交換各家病情,也相互鼓勵,打氣 ~ ~
相信自己的孩子能幸運逃脫病魔的追捕,很快就可以出院回家...
幸運些,拖個二十,三十年或三五十年的歲月 ~~
等到醫學進步到一個程度,任何病都不會有問題 !
雖然如此,我耳邊卻響起醫生告訴我的一些話.....
血癌只要不再惡化,就算控制住了...
即使如此,孩子卻一生不能吹風勞累,感冒,碰傷...
因為每一項小小的病因都可能會引起併發症...
然後再從長廊前踅回孩子的病床前..
陪著每天都在打點滴,卻一直瘦下的她,玩侏羅紀拼圖 ...

我好幾次也向來探視的親友或同事探聽...
哪裡有算命很靈的高人或靈妙的偏方...
無非想在茫茫惘惘的未來中,找一個讓自己比較踏實些的定數...
我想知道,她倒底還能活多久?
我不知道一個教了快十年書的人,竟會驚慌混亂 ...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一個這麼小的小孩子,竟會得到這種病?
她才六歲啊!
然而還有更小的 .她隔壁的那張病床,眼睛大大....
笑起來有酒渦的四歲小男孩昨天走了 ...
死神來勢洶洶,讓大人慌了方寸...
他們一方面被迫面對殘酷的事實...
一方面仍苦苦覓著最後一絲奇蹟出現...
在小男孩走的前一天,做父親的連夜從南部找來了一個偏方..
大包小包帶回來,在醫生護士的注視下,就在病房一角架起爐灶煎藥....
草藥苦口,小男孩臨去前,把被子和床罩吐的到處都是 ...

五月二十五日 - 五月三十一日
醫院太安靜了,大家都小小心心地活著,深怕驚嚇到別人...
有一個地方卻不太安靜,因為經常處於生死一線間 ...
一日晚上,我經過手術房前,一個頭部包著厚厚紗布 ...
臉部浮腫、鼻子裡插滿了不知名管子的病人正好被推了出來...
神情凝重的家人一擁而上~ ~
病人很快的就又被推進加護病房裡...
在等電梯的時候,我聽到好像是病人妻子的女人在嘟嚷著...
我就知道伊總有一天會出事,每次騎車像在飛一樣 ...
真氣死人....

伊若好起來,我看伊還敢不敢騎快車 ...
我一定要給伊教訓一次,伊才知死啦 ...

透明帷幕的電梯在夜色中冉冉上升...
我默默地想:如果連自己的生命都不懂得尊重和保護...
那麼,再尊貴的人生也只不過是宏偉但偷工減料的建物...
隨時都有毀於瞬間的可能啊!
小孩最近的脾氣很古怪...
醫生說是受到藥物的影響,所以情緒很不穩定~ ~
她原本清澈漂亮的眼睛開始充血,舌頭也出現了血皰 ...
身上也好被鑿了一個洞,體力一天天洩了出來 ~~
小阿姨全家從台中來看她...
五歲的表弟告訴她有一部電影叫獅子王的卡通電影很好看..
她也告訴表弟,她前幾天認識了一個住隔壁病房的小姊姊..
那位比她大兩歲叫姍姍的小姊姊還和她約好...
哪天要到中庭去溜冰過癮一下 ~ ~
過一天我向小孩子的主治醫師請了半天假,帶她去看獅子王...
那晚臨睡前,她告訴我.. 我也要像那頭獅子一樣勇敢 ~~

六月一日-六月七日
她開始掉頭髮了,先是幾根幾根的掉...
然後是一大把一大把...
怎麼也留不住的趨勢,我幫她梳頭,又梳下一大把 ...
雖然已經脫根,仍有一些在她頭上盤桓戀棧,顯得很不甘心的樣子..
唉,曾經是那麼漂亮,烏黑的頭髮啊...
她摀著臉,眼淚從指縫間出來 ~ ~
她胃口也很差,每天要打好幾瓶點滴,而且嘔吐 ...
精神好一些時候,會要求下床,去找她的姍姍姊姊 ....
為悲傷繫蝴蝶結她一直瘦下去,眼睛大而茫然 ~ ~
線條美好的唇抿成一條細細的線,顯一種稚氣的蒼涼 ~ ~
我的心好痛,一個念頭頻頻在問我你和孩子的歲月 ...
全都要耗醫院裡嗎? 如果小心一點,不讓病情惡化....
我和孩子也許可以過一段好一點的日子也說不定 ~ ~

七月十二日

那天晚上我們在家裡看電視,戴著小帽子的姍姍忽然出現在螢幕裡
"媽咪,是姍姍姊姊耶!"她眼睛一亮興奮的說真的是她
可是原來一張瓜子臉瘦了一大圈...
稚氣的門牙在尖削的下巴上,益發顯得孤獨..
姍姍告訴那位清癟的瘦小卻散發著太陽一樣光芒的女師父,她要開刀了!
但是她好害怕師父鼓勵她:不要怕要相信醫生....
可是我還是很怕,怕刀子....
不要怕,醫生的刀子都是小小的,要勇敢...
沒問題的,女師父繼續鼓勵她....
八歲的姍姍將蓋了手印的器官捐贈同意書給女師父
她說如果手術沒有成功,她願意將器官捐出來救人
師父說:妳有愛心,菩薩會保佑妳的!
刀子小小的,醒來就好了!
媽咪,姍姍姊姊好勇敢喔!小孩臉上爬滿了淚水 ~~
蒼白的臉上意外地浮現了一淡淡的紅暈
~~

八月五日-八月十一日
那天,孩子突然陷入半昏迷狀態...

我急急將她送入醫院,才發現是腹水增加所致...
阿摩尼亞指數急遽攀升所致 她當天又住進醫院..
醫院的孩子,幾乎不認得了...
她原先的病床躺著一位比她還小一點的女孩
要圓一場母女的緣會!她只要能多活一天,我絕不能讓她走 ~~
午後陽光照進長廊,將喧嘩聲一路輾成細細碎碎的光影 ~ ~
下了幾天雨,連續幾個晴天...
像是列隊而過的一身藍色衣衫的健康又快樂的人 ...
當一位身插鼻胃管,正在吃著冰淇淋的男性病患施施然從長廊一頭出現!!
母女二人齊齊都被震撼住了~~

甜美泌瀛的冰品順著管子,絲絲進入食道的動作 ...
似乎昭告世人,我正在努力品嘗著一道滋味甜美的人間極品 ..
一份再日常不過,再理所當然不過的生活感被顛覆掉了!
有很多東西,其實還是需要特定條件的啊!
譬如像吃冰淇淋就是兩天後...
孩子要求我帶彩色筆給她,妳要畫什麼呢...
我很好奇...
你有力氣畫畫嗎? 我會儘量畫...
她氣息奄奄地說.我要把媽咪畫下來~ ~ 放在心裡面...

八月十四日 - 八月二十日
薄弱的身軀似乎停止了生息....
那一雙曾經那麼喜歡畫畫,舞蹈...
幫母親做家事的修長漂亮的手,懨懨地交放在胸前 ..

將來的記憶也只有那雙手是熟悉的,病魔沒帶走 ..
她的頭髮己經完全掉盡,細茸亮髮覆蓋在她腫脹的頭上...
有種初長的感覺...
恍惚孩子正在初生...
一時間我有一種奇異的感覺,恍惚看到當年的自己正在分絻...
看到小孩正從自己的體內出來,看到那份生產後的空洞..
隨即被一分母愛填滿 ~ ~
看到丈夫驟逝後,自己如何母兼父職,帶著孩子一路走過來的艱辛....
大部份的人都可能看見大人在老去~ ~
故去卻無法想像自己的孩子也會是老人...
也會故去...
哦...我懷中可愛的孩子
我美麗如白玉般,尚未來得及長大的女兒卻必須在我的眼前迅速老去~ ~
想到這種.....
我頓時涕淚滂沱,又難過又淚動又不甘心,幾乎一秒都按捺不住...
一定有什麼是我可以為這個孩子做的!
我一定要為她好好想一想..

八月二十二日 孩子走的那天是清晨 ...
我聽到她微弱的呼喚,她的奶奶和外婆也急急趨到床邊 ...
媽咪,我眼睛看不見了 ...
她的手深向半空中,我緊緊握住 ~~
寶貝,不要怕,媽咪就在妳身邊 !
她的奶奶說;好痛是不是 ?
她點點頭...
她的外婆說:你是不是要走了?
她點點頭..
外婆把手放在她眼皮上.乖,那你就好好的走吧!
一棵樹即將離開自己的枝幹...
向遠方而去,它不會再回來~~
不會再落地生根..... 我摀住嘴...
把已經湧到唇邊的哭聲用力逼回去...
在模糊的淚眼中,我聽到自已急促又沙啞的聲音 ..
寶貝,你願不願意像獅子王...
像珊珊姊姊那樣勇敢那樣有愛心....
孩子終於沒有再睜開眼睛...
可是屋子裡的每個人全看到她在點頭!
全看到她在點頭的同時...
那微微上揚的嘴角~ ~
全看到嘴角微微上揚的同時,一滴淚珠靜靜地滑出她的眼眶..
和其它人的淚珠,鏗然一聲,摔碎在枕頭上~ ~
孩子生病時,我沒有辦法替她做什麼..
在她要離開時,我問她願不願意將自己身上有用的器官捐出來?

在別人身上再用一次,也讓自己再活一次...
她答應了....
遺憾的是,她的器官全壞了,所以不能如願 ...
至於把她的身體捐出來,讓醫學院的學生做研究
能夠有機會去救別人!
應該也是這孩子的心願,我將來也會這樣做吧..
現在我做母親的懷著悲欣交集的心情...
把我的寶貝交給你們...
我寧可你們在我純真美麗的女兒身上劃上十刀二十刀 ...
我也不希望你們在將來做醫生後,在任何一位病人上劃錯一刀...
所以我請求你們一定要好好善用她的身體 ....
一如你們一定要好好的對待我們週遭的每一位芸芸眾生 ...
只有這樣,我的悲傷才能繫上一個蝴蝶結 !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y41&aid=289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