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邪麗與妖美
2010/05/22 15:43:22瀏覽1051|回應4|推薦26

人生如此,
浮生如斯,
緣生緣死,
誰知,誰知?
情終情始,
情真情癡,
何許?何處?情之至!


想不到我的第一個男人是你,
只可惜你和我都沒有凡人的感情。
我到人世來,

被世人所誤,
都說人間有情,
但是情爲何物?

真是可笑,
連你們人都不知道,

等你們弄明白了,也許我會再來。

前幾天路過(煙花巷) 遇見

青蛇開敞了衣裳

一彎 一彎 又一彎 笑蕩在(飛天)的格子裡

http://blog.udn.com/babystarcow/4011271

因為文字的勾引 隨興留下一則回應說 ~

(青蛇)

一個勾引的故事

(李碧華)以青蛇的角度探討(白蛇傳)另一層意涵

文章很美 風格迷人

神秘詭異的人妖戀 妙不可言!

妖嬈的女子像蛇,

蛇變成了妖嬈的女子。

世間情是何物,直教生死相許

?

到底人世間的男女之情有什麽樣的魔力,

惹來偌多神仙妖魔,不惜放棄金身、千年修行,飛蛾撲火般的投入其中呢?

再探究竟

上網抓李碧華青蛇原著再看了一遍

然後

重看(徐克)1993年導演的影片並節錄一篇很棒的影評如下:

白蛇娘娘,是我們從小聽著長大的美貌與善良的化身,是最神格化的妖精。所以當《青蛇》出現,便免不了大吃一驚。李碧華的小說再加 上徐克的編導,果真是不同凡響。白蛇和許仙這兩個原來的主角,在青蛇跟法海的對照下,似乎不再那麽重要。千年的錘煉,將民間故事中的人物 敲打成一張張臉譜。李碧華用她那觀音柳枝一般的生花妙筆,將普羅衆生的感情提煉並注入這些臉譜,於是傳說再一次帶著時代氣息復活在我們身 邊。
  
   白娘子仍然還是那個白娘子,只是多了一些煙火氣息。青蛇卻已經完全不是那個青蛇,她不再是襯托白花的綠葉,更不是 白蛇的影子。如果說白蛇是端莊素雅的白玫瑰,那麽青蛇就是妖豔不羈的紅玫瑰。也許,這正是李碧華以某種形式在向張愛玲致敬吧。至於男人, 在李碧華的作品?頭,總體是讓人失望的。青蛇當中的男人也不例外,法海跟許仙,似乎又是對傳統印象中之中國男性進行的諷刺和嘲弄。古時 的愛情故事當中,女方往往更具神采,身份可以是小姐、丫鬟甚至神仙、妖怪,性格更是多姿多彩;而男主人公則不論書生還是農夫,都有著共同 的懦弱與無奈。好不容易有人沖冠一怒爲紅顔了,這個紅顔卻又免不了被指爲禍水。《青蛇》當中,許仙雖然俊美依舊,但已不再是單純的懦弱, 他有了一些心機、貪婪與自私,與我們身邊的人們毫無二致;而法海,則從老禿驢一下變成了英氣逼人的年輕衛道士,他不像老法海那樣是一心一 意地要害人,相反,他只是因爲不明就?地信仰了他不敢質疑的道,然而本質上他首先還是一個人。
  
   於是我們發現,《青蛇》並不是《白蛇傳》那樣的單一愛情主題故事,而是對《白蛇傳》進行解構,是關於情與欲的糾纏。雖然設定了四 個主要人物,但是現代人幾乎不大會像白蛇與法海那麽純粹。只是我們總免不了對某些人寄予這樣的想象或者期望。許仙抵擋不住青蛇的誘惑,而 青蛇卻又抵擋不住想要誘惑法海,於是最後連法海也無法禁錮自己的情欲。也許我們可以認爲李碧華的確是想通過《青蛇》告訴我們:“每個男 人,都希望他生命中有兩個女人:白蛇和青蛇;每個女人,也希望她生命中有兩個男人:許仙和法海。”但我更偏向于認爲,李碧華的筆法更像是 畢卡索的素描,其最寶貴的不是因爲其接近真實;相反,是因爲跟真實保持了一定距離,從而留給了每個人足夠的想象空間,讓你覺得似乎是這麽 一回事,雖然你說不清到底什麽是真實。這也許是最聰明的做法:又有誰能夠把“情”字參透呢?
  
   電影《青蛇》的魅力,固然不只是故事這麽簡單。徐克的唯美畫面,實在是令人拍案稱奇。春風吹拂楊柳萬千的寧靜莊園,碧波氤氳粉蓮搖曳的別 致小亭,如玉美人置身迎風飄逸的白緯簾幔當中,點一爐幽幽沈香,任一切飛揚。傳統印象之美,在這?展現得淋漓盡致。《青蛇》的音樂,更是 讓人神魂顛倒。當風中飄來一曲《流光飛舞》,陳淑樺那婉轉圓潤不食人間煙火的空靈嗓音和清朗樸素不染半點塵埃的奇妙旋律渾然一體,一絲一 絲都沁入了心扉?頭去。不過,最能夠點題卻還是簡潔如詩的《人生如此》:
   
人生如此,浮生如斯,緣生緣死,誰知,誰知? 

                                                       情終情始,情真情癡,何許?何處?情之至!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tung&aid=4056926

 回應文章

飛天 ゚【二三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5/24 20:25


飛天是李碧華的忠實粉絲。
曾在看完煙花三月後,也小寫過對她的感覺。
香港人對於她,評價兩極端,飛天不好說出,負面部分。
(不是因為我喜歡她而不說,實是香港人的話很不好聽)

在李碧華筆下的男人,是沒有幾個可以活的好好的,你說她故意醜化嗎?
飛天倒不覺得,反讚嘆她剖析之男人迂蠢,無用,滿眼唯色,獨到的令人拍案叫絕。

其實從李碧華所有幾百部作品,不用觀察,輕易可得知,在在都是為女性被千年男人壓柞下,做努力的翻案。

Tt(tomtung) 於 2010-05-24 22:44 回覆:

李碧華筆下的男人往往 薄幸 自私 懦弱  遠沒有女人的率真可愛
(她擅寫愛情  卻不圓滿)
男性女性是人性的一體兩面 每一個人體內都會潛伏著異性風采
刻意貶損男人 正好突顯女人心眼淺  平白便點綴了衆生  擡舉了男人 


安娜貝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數個女人或男人
2010/05/24 01:49

等等喔....

無論是男人或是女人

都希望生命中有無數個女人或男人吧!!!哈....

Tt(tomtung) 於 2010-05-24 22:50 回覆:

多多益善

就怕沒福氣消受喔!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生命如錦繡
2010/05/23 11:36

生命如錦繡   織得很繁複

美麗如斯   動靜皆美   動靜轉旋

何必分正邪   正邪都是道

人生不離道  人生無對錯

只有道德   偽君子  

裝做不食人間煙火

Tt(tomtung) 於 2010-05-24 23:01 回覆:

道可道  不知道

偶只知道每天要吃飯睡覺  其他的再說再研究...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Tt 晚安安
2010/05/22 23:53

這端午節將至 您這是先暖場來著是吧

Tt(tomtung) 於 2010-05-23 09:25 回覆:

煙朦朦 雨清

素女楊柳斷橋亭 盈盈油傘一把  寄去 慕慕愫思 篤定

端午節還沒到 就急著抱蛇妖  哈哈哈(( 

只怪妖精邪麗妖美迷惑人心 所以亂了時序   (幸好 兔姐兒不是妖精 否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