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未飲人先醉
2008/09/28 18:44:04瀏覽1373|回應7|推薦33

_____(非廣告  喝酒過量有礙健康   酒後請勿開車)____

【薔蜜】颱風來襲躲在家裡上網喝茶,下午老朋友帶金門陳高來家裡小酌閒聊,我把昨天【橋導】送我的【水井坊白酒】取出與大家共享,說起了這酒的來源與因緣____

今年暑期【ㄚ頭】報名入選參加公視週日六點檔【我的這一班】演出,小傢伙好像玩得挺愉快的,沒想到這齣戲竟然拍拍拍….拍到我家裡來囉!

823日製作人【橋導】帶十幾位工作人員及六車道具來拍戲,當天因為我沒上班在家裡參觀,意外了解到「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這句話的意涵,當晚拍攝結束後我開了一瓶【陳高】與一瓶【自泡蛇酒】跟橋導與大家對飲閒聊,相談甚歡…..

後來執行製作【王先生】來電連繫,原訂914日中秋節當天再次來拍攝取鏡,由於【辛樂克】颱風襲台因此取消當天安排。927日下午一點,他們再次來拍戲,這次【橋導】邀請拜把兄弟【張大哥】同行,還帶來一瓶好酒。

他說這瓶酒可遇不可求來歷不簡單~(說是中共當局送給郭姓大台商後轉送給他的一瓶好酒特別帶來以酒會友)。我請媽咪切出一盤紅麴冰豬腳又買了兩包花生當場開瓶共飲...果真醇美.真是好酒!!!

這酒包裝精美、外盒印刷有一段文字我特別喜歡,把它貼在這裡與朋友們共賞______

凜冽,蘊陳香之幽雅。

久蓄醇芳,醉百代騷人!

開燒坊本源,爲白酒濫觴,實當中國第一酒坊!

國寶哉!煌煌哉!巍巍哉!

後來經過我上網蒐集相關資訊, 看到以下文字我才了解到【水井坊白酒】是好酒也是美酒,讓文字與您共醉,乾啦!!!_______

水井坊】,作爲"中國白酒第一坊",始於元朝,爲歷史上最古老的白酒作坊,其史學價值堪與"秦始皇兵馬俑"相娉美。 

  【水井坊】位於成都老東門大橋外,是一座元、明、清三代川酒老燒坊的遺址。2000年被國家文物局評爲1999年度全國十大考古發現之一,2001625日由國務院公佈爲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以後又被載入大世界吉尼斯之最,“世界上最古老的釀酒作坊。”其主要意義在於,水井坊遺址的發掘極大地豐富了中國傳統酒文化研究的內容,填補了中國古代酒坊遺址、釀酒工藝等方面的考古空白。

  這?有沿用至今的元、明、清古窖群,有明、清和現代的3個晾堂。獨特的鬥簷房頂有利於蒸氣散發。有酒窖8口,爐竈4座,灰坑4個。出土的陶瓷器具有碗、盤、缽、盆、杯、碟、勺、燈盞、罐、壺、缸、磚、瓦、瓦當、井圈等。其中以酒具最爲豐富,種類有青花、白釉、青釉、醬釉、黑釉、粉彩瓷等品種。器物上的裝飾圖案題材種類繁多,以折枝和纏枝花卉紋、卷葉紋、竹、松、梅等植物類圖案最爲常見,也有垂釣、嬰戲圖等人物類繪畫,山水風景類,魚、龍、鳥、怪獸等動物類,甚至有梵文題材類。發掘中還發現少量宋代瓷片,表明此處還存有比釀酒遺址更早的遺存。

  資料表明,水井坊是一處前店後坊的綜合經營場所,集生産和銷售爲一體,遺址沿用數百年未有間斷轉産,這不能不說是一大奇迹。

  從水井坊遺址列爲“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暨水井街酒坊遺址博物館籌建新聞發佈會上獲悉,國務院近日公佈的第五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成都水井街酒坊遺址有幸入選。

  據文物保護責任單位成都全興集團董事長楊肇基介紹,19988月,全興公司在技改工地偶然發現地下遺址,經省文物考古部門聯合試掘,19993月正式發掘,國內外著名專家、學者對水井街酒坊遺址考古成果和重要價值予以高度評價;水井街酒坊遺址是我國目前首例經過科學發掘的古代白酒釀造作坊遺址,上溯明代,下至當今,連續五、六百年未斷生産,堪稱中國白酒的一部無字史書。水井街酒坊遺址發掘填補了我國酒坊遺迹專題的考古發掘空白。

  而後,水井坊遺址還獲得了上海大世界吉尼斯總部頒發的大世界吉尼斯之最——最古老的釀酒作坊證書,水井坊優質名酒原産地保護工作和中國食文化遺産申報工作均已取得實質性進展。

  據悉,至水井坊公佈爲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起,我省已有64處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屆全國第5位。

  另悉,水井街酒坊遺址博物館籌建工作進入正式實施階段,現場開工期預計在明年6月底前,力爭2003年國慶節前博物館建成並開館。 

  在九九年挖掘的當年,被評爲“1999年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水井坊”被列入“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國家權威部門給它的評定是:迄今爲止全國以至世界發現的最古老、最全面、保存最完整、極具民族獨創性的古代釀酒作坊,被我國考古界、史學界、白酒界專家譽爲白酒行業的“活文物”、“中國白酒第一坊”。而這一切的原由,據說只是在西元十四世紀,由一個姓王的小客商從水井街建造一個小酒坊開始的,當時的生意狀況是否興隆已無從考究,但是絲毫不會影響七百年後,大家把它評爲“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說來說去,其實對於我們來說,真正重要的是水井坊附近的那個民居區,那?的舊宅故居,大街小巷,同樣訴說著一個逝去的年代,或許清代一個老頭的鼻涕還清晰的挂在那屋牆的一角。當然,它不是很輝煌,只是普通平民的住宅罷了,只不過奇怪的是它在過去是,現在仍然還是,更因此得到了保留,大家還是隨我一起看看那些,帶著歲月疤痕、有些震顫的生命吧! 

  水井坊,作爲"中國白酒第一坊",歷史上最古老的白酒作坊,其史學價值堪與"秦始皇兵馬俑"相娉美。現代科技表明,窖池是有生命力的,在它的窖泥中生活著數以萬計的微生物,窖池越老,釀酒微生物家族也就越龐大,所釀之酒也就越陳越香。水井坊窖池曆元明清三代,經無數釀酒師精心培育,代代相傳,前後延續使用六百餘所,納天地之靈氣,聚日月之精華,由此孕育出獨有的生物菌群,賦予水井坊獨一無二的極品香型。水井坊豐富的文化內涵,完整的堆積層面,完備的釀酒工藝設施,以及酒窖中古老神秘的生物群,使水井坊顯得彌足珍貴,點點滴滴皆爲天地靈氣與人類智慧的結晶,散發出香醇的酒香。 

  今天的藝術家從水井坊包涵的深厚的中國傳統文化及其流露出來的東方神韻得到靈感,爲水井坊設計出具有現代藝術品味,高貴典雅的包裝。包裝中的瓶形設計簡潔,承載傳統文化、歷史性而又不失個性。內凸的六面表現古井臺,好水釀好酒,這即是佳釀的標誌,井臺上六幅歷史文化景點圖則再現酒坊歷史淵源。精致的木台基座是從古代帝王登基臺上得到的啓發,展現出中國的高貴與威嚴。紙盒設計簡潔明快,用紙顔色古樸典雅,給人以悠遠回味的視覺享受。

  水井坊,深厚的文化底蘊與現代藝術表現相融合,承載六百年中華傳統文化的精髓,彰顯現代藝術美的典範,無論外在和內涵,每一點滴,每一細節皆散發出濃郁的中國文化韻味,呈現高貴典雅氣質。 

  在世界藝術家們的眼中,每一瓶水井坊都是一件融合人類智慧與文明的文化藝術精品。因而,他們賦予這瓶酒在藝術界所能享受的至高榮譽--"莫比烏斯"金杯獎。600年日月造化一瓶美酒,本就是天地最經典的設計,而水井坊再獲國妹設計最高獎項,更可堪稱"世界第一設計"

  考古新發現“水井坊”的重現盛世,爲我國白酒的起源翻開了新的一頁。經國內學者考證,水井坊不僅是中國現存最古老的釀酒作坊,而且是中國濃香型白酒釀造工藝的源頭,是我國古代釀酒和酒肆的唯一實例,堪稱中國白酒第一坊,她集中體現了川酒醇香雋永的特色,也代表了中國白酒釀造的最高水準,以至於人們這樣評價:水井坊,真正的酒!

  我們知道,每一項重大發明往往只是驚鴻一瞥,但意義深遠。古蜀先民不經意的創造竟成就了中國第五大發明,歷史和現實在訴說古蜀人的豐功偉績,也向世人展示了蜀地自古就是名酒之鄉,佳釀叠出。四川有著得天獨厚的氣候優勢,非常適合釀酒微生物的繁育,對白酒的生産發展十分有利。水井坊集燒酒之凜冽,蘊陳香之幽雅,開燒坊本源,爲白酒濫觴。因此,俗語說“川酒雲煙甲天下”。中國白酒、蘇格蘭威士卡、法國白蘭地、俄羅斯伏特加並列爲世界四大蒸餾酒,但中國白酒的歷史最爲久遠,也更注傳統工藝的積澱,尤其是濃香型白酒,其工藝和窖池尤爲講究。據專家考證,水井坊在元代相傳至今。在水井坊窯泥中,科研人員分離出水井坊獨月的特殊菌群,正是這些特有菌群,賦予水井坊的極品香型。

  水井坊酒陳香飄逸、甘潤幽雅的品質,爲白酒專家們推崇備至,受到衆多深諳品酒之道人士的青睞。美在形,更在神。酒是物質的,更是精神的,如果僅僅從物質層面考慮它的絕對值,撇開精神價值探討白酒是不合適的,尤其是對高檔白酒更是如此。消費者飲用高檔白酒,一方面是滿足物質層面的需要,屬於物質享受,更多的是滿足精神層面的需要,是精神的享受,所以酒的價格一部分取決於其品質的絕對值,一部分取決於其品牌附加值。水井坊之所以能成爲中國高檔白酒的典範,從衆多高檔白酒中獨樹一幟,不僅僅因爲它卓越的、無與倫比的“色、香、味、格”,更主要是因爲水井坊酒所蘊涵的典雅文化與高雅品位以及借助此品牌爲消費者提供的各項高附加值的服務。水井坊酒的高價格,既源自它的高品質,也源自它的高品位和帶給消費者至醇至美的享受。對於水井坊的消費者而言,水井坊酒不僅喝到胃?,更喝到心?。 

  觀其表而知其?。很多人對水井坊酒“一見鍾情”是由於它雅致的、創新的包裝在傳承了中國傳統文化精華的同時,又巧妙地融入了時尚先進的設計理念,帶給消費者愉悅感。水井坊酒的包裝在素有廣告界“奧斯卡”之稱的國際莫比設計大賽中,從世界3000多件優秀作品?脫穎而出,一舉奪得金獎和最高成就獎,這是中國企業第一次享有此項榮譽。………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tung&aid=2255587

 回應文章

阿水
2008/11/02 13:32

恭喜你當星爸,該喝一杯。

等我房事搞定,再邀好朋友,好同學到我家大塊吃肉,大口喝洒,日子快了。

Tt(tomtung) 於 2011-06-16 07:01 回覆:

T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10/18 22:09

311 『一定有辦法』
董懃的英文成績一直都不好,雖然很用功地複習,但成績就是沒有進步,甚至還考輸沒認真準備的陳迪,讓董懃非常懊惱,還賭氣不跟陳迪去聽相聲。陳迪幫忙求助於紀老師,並從老師那裡領悟到如何尋找學習優勢,兩人想到以相聲來學習英文,終於成功地獲得不錯的學習成果!

314 『美食女王』
班上的董懃是個很喜歡烹飪的女孩,未來的夢想是想上餐飲學校、當一位料理界的女王,但是卻遭到媽媽的極力反對,媽媽認為董懃應該要更用功讀書,將來才能成為優秀的醫生或律師,董懃說不過媽媽,只能以消極的態度來應付媽媽,造成母女間關係的緊張。幸好紀老師居中協調,讓媽媽瞭解董懃的心意與想法,化解了親子間的危機,也讓董懃得以繼續朝著夢想前進。



T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賀『我的這一班』入圍97年行政院新聞局廣播電視小金鐘獎
2008/10/12 01:21
告訴大家一件好消息,『我的這一班』2008年新一季有口皆碑,在今年我們又入圍97年行政院新聞局廣播電視小金鐘獎,「最佳少年節目獎」、「最佳企畫編劇獎」、「最佳演出人獎」、「最佳兒童少年演出獎」等五種獎項六項入圍提名,欣喜之餘,除了與大家分享我們的喜悅,也特別向大家致上我們的謝意!

十多年來在大家的支持下,從『我們這一班』到『我的這一班』,總共已超過35所以上的學校與一萬多名同學參與拍攝,共製播了652集的節目,這項傲人的紀錄,讓『我的這一班』這個節目成為台灣電視史上最長青的青少年單元連續劇,這是大家與我們共同創下的歷史,邁入第16個年頭,很辛苦、很難熬,但也很驕傲!

在大家的努力下,『我』劇用心經營,良心製作,如今在台灣沒有人不知道有這個劇的存在,就在此更讓我們感謝有各位的長期支持與鼓勵,而我們並沒有辜負大家的期望,感恩!
入圍就是肯定,這次不論得獎與否,我們都會加倍努力,並期望各位多加支持與指教之下,再創造更多的歷史!


每天、每時、每分、每秒皆健康、快樂!

群和國際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製作人 林樹橋
吳聖文


苟用.苟旦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有朋自遠方來,真好!
2008/10/03 07:43
好酒當然是為好友準備,好酒、好友、好菜,加上好氣氛,人生無憾!

心之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解饞
2008/09/29 16:42

沒喝到

可以帶走圖片嗎?


Tt(tomtung) 於 2008-09-29 22:59 回覆:

呵呵

圖影帶走  酒留給偶

這瓶酒光看圖片也很過癮   未飲人先醉  祝影愉快 


葉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個人是Tt 嗎?
2008/09/29 09:02

你有沒有參加演出?
一旦落入紅塵 
不管成為精靈或是塵土 
這肉身終究沒參悟 
Tt(tomtung) 於 2008-09-29 09:23 回覆:

我的這一班95/96年都獲得小金鐘最佳影片獎

這是今年暑期檔片段殺青時  製作人橋導與演出的小朋友在國中門口攝影留念


古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
2008/09/29 09:01

看你的介紹就好心動,光那線條精緻典雅的酒瓶,就讓人感覺這酒價值不斐。難怪中國白酒第一坊」其史學價值堪與"秦始皇兵馬俑"相娉美。

紅麴冰豬腳+花生+香醇醉人美酒,真會享受ㄟ!不過,吸引我的目光不只有美酒,我看到ㄚ頭了,看她在鏡頭前面落落大方,一點也不像個小新人呢..

這部戲拍呀拍竟然拍到你家裡去,哈哈...我倒要看看公視週日六點檔【我的這一班】!

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這話雖然有點誇張,卻道盡了成功必須先有付出的真理!


Tt(tomtung) 於 2008-09-29 09:14 回覆:

我的這一班是屬於青少年的電視節目,是源起於一群對生命關懷的傳播人初衷,對青少年而言,他們是待命的承傳者,主導著即將來臨的二十年或三十年,甚至更久遠的未來,他們的問題不容忽視。凝聚教育、心理方面的學者、現任的國中輔導老師及張老師中心的志工們,從千百個實例中,篩選出能吸引青少年注意和關心的事件,讓學生演學生,自己詮釋屬於他們的夢想、迷惘…

請多多給孩子們掌聲   為我的這一班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