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清明雨
2008/04/03 12:19:55瀏覽1370|回應3|推薦41

春雷驚蟄 天地屯 閒酒燜愁

清明雨 煨熨孤塚 一山魂魄

君是酆都飄遊客 我尚人間無頭蠅

陰陽切  相思風雲散 各自老

前塵事 君休戀 生死情 只堪歎

二佛與三佛 輪廻涅槃 

獨笑痴人執底事 真心假意俱流水

御虛行  忘卻娑婆界 無生滅   

                      ____ 滿江紅(清明遣懷)_作者(t嫂)

附: 林鈺堂大心清明講稿 

現實生活難免私利與恩怨的糾纏與計較,因此而煩惱不斷,心中迷惘,猶如密雲覆蓋,一切失去清新,只是輪轉拖磨。放眼一切有情同此遭遇,將短暫生命任生存競鬥來折磨凌虐,而且若無佛法之救渡,將永無離此苦楚之期,因而放下營私,獻身於修習捨我利他,以和柔忍受、無諍包容來服務。此種心志遠離私見之偏狹與私利之覆蓋,廣大及於一切有情而無時空之限制,自然清新明淨,堪稱「清明大心」。

菩提大心無限,自然清明。若無佛法清明之教導與學佛者清醒之時刻,則無以體會此種菩提大心,更難以立此大志。因此可說︰「大心清明,清明大心」。修行者在生活中常值之考驗,在根本上都是大心與私慮的衝突。修行上成長之關鍵則在於能否看穿及堅持,唯有依循「清明大心,大心清明」來步步踏實菩提道上,才能自渡及濟他。一滲入私慮,則只有陷入迷惑而自誤,更談不上為他人解困了。

至於提醒此種清明的方法,無過於多多深入觀察無常。人生如朝露、浮萍,轉瞬即面臨疾病、老死,又無有任何安寧之保障。年歲愈大,愈難逃避「此生是為甚麼?有何意義?」的自問。此刻若能體會菩提大心之意義,尚待何時才遵循而實踐於生活中?人生安寧的根本是自他心中的清明;若不循清明的路來走,而留滯於私心為主的迷途中,到了過於昏暗而墮落時,已是後悔不及了。

中國人祭祖掃墓的節日,即號「清明」。其中的深義應是藉無常的事實來喚醒世世代代的後人,清明才是人生的根本,不要迷失啊!而要常保清明,則唯有獻身於修習及弘揚永除私心無明的佛法!

願有緣見聞此篇者,常以「大心清明,清明大心」來警惕自己,當循清明的路,而以菩提大心為生命的指針。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tung&aid=1749698

 回應文章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清明之前
2010/03/15 10:45

渾沌未清

漸次清澈

清澄而明

不入紅塵

不能清明

滿江紅   水月現

鏡花緣  浮清心

Tt(tomtung) 於 2010-03-20 18:06 回覆:
難得糊塗  何必清明

T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4/23 08:30

心念之花

尋求解脫亦是執著

什麼都不做則是一種墮落

如果一切都已註定

何必強求開花結果?

       __鄭永富語

舉頭天外看無雲 笑睨人間一縷煙 __Tt



~ㄚ頭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忘卻的心......
2008/04/03 16:12

  是否真如雨後清明......

Tt(tomtung) 於 2008-04-05 10:16 回覆:
清明無雨踏青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