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太王四神傳的啟示
2017/03/13 01:44:57瀏覽544|回應0|推薦9

這篇去年登在我的臉書:

剛剛看太王四神傳,檀德已經當了王。不過是暫時的,昊凱還是可以威脅到他的王位。要是按照一般人,一定想辦法擊敗這個對自己有威脅的人,何況過節那麽多。可是檀德是王,他想辦法要幫助昊凱打勝仗。他說,昊凱帶著的是高句麗的軍隊,他的勝利就是我的勝利。

要去幫助群體內比你有能力的人,他們的成就就是你的成就。心量要像檀德那樣,不要怕人家表現突出搶了你的風采,威脅了你的位置。要放下自我去幫助那些「異議份子」。

檀德問黑水村的村長,如何讓昊凱以四萬軍力打贏百濟。村長如今是國師級人士了。他說,沒有辦法。重覆了好幾次沒有辦法。檀德說,我讓你來就是想出勝利的辦法。不是分析我們如何沒有辦法。檀德要的是為成功找辦法,不是被現實的逆境所阻擋。

這段我也感慨萬千。我碰見的都是說:這個不對,那個不行,那樣上面說不行。那些人都是教條主義者,很像公務員,聽命行事,或是要有公文為依據,不然就毫無作為。我想,這樣的人是毫無承擔力,只想不承擔責任地做事,這必然也是失敗主義者。有誰是不斷的想贏的辦法的呢?那些專門拿出法規、公文與教條的,你們曾不曾發想出一個「勝利的方程式」,並且劍及履及的執行他呢?

不是每個人都是檀德,這個我知道。

我要求自己就可以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b&aid=95817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