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善意的歷史
2017/03/01 22:04:09瀏覽677|回應0|推薦27
我不是學歷史的,充其量我只是自己喜歡讀書,其中一部分是歷史。讀歷史,某個層面來說,就像是讀小說。我們不得不承認,我們所認知的歷史都是出自於文字,還有就是人們的傳述。換句話說,那是被刪解過的,從新詮釋過的歷史真實的一個或數個版本。至於歷史的全貌,我想只有神才知道。

史學必須求真,但是這個「真」不是科學實證上的涵意而已。歷史的真相必須包含著倫理上的真,就是至善的意思。許多民族是沒有歷史的,他們口耳相傳的是一種傳承。猶太人守著舊約,那可以說是他們的歷史,他們的歷史就是神約。他們的歷史?其實也就是我們的歷史。那種歷史是血脈的傳承、法脈的傳承與人類的傳承。至於論斷誰是誰非,用以審判亡者、鞭屍往者、栽贓古人的絕非歷史。因為他出於一種惡意,是為了特定目的而自證一套的歷史詮釋。這樣的歷史是有害於人類的,因為他的目的是仇恨,不是良善的寬容。

《春秋公羊傳》:「《春秋》為尊者諱,為親者諱,為賢者諱。」意思是孔子刪《春秋》雖然秉筆直書,但對尊者、親者、賢者有所保留。諱,不是都不講。他是一種善意的態度,是善意去詮釋的態度。相反的,現代很多人是採取批鬥的態度,他把歷史當文攻的用具。歷史被惡用了,不是被善用了。他不是用來傳遞文明中至善的一面,他變成揮不去的仇恨與記憶。我不想舉具體例子,只想說明:歷史的本質是真善美的文字記錄,精神上是真善美。這樣的歷史才值得記憶,不然學歷史幹什麼?

我學越多歷史,我就越喜歡小說。我讀越多小說,我就越喜歡散文。我閱讀散文,總覺得詩還是比較精簡。詩雖然精簡,但是還是吾心最真實。所以,後來就寫我想寫的了,管不著他是散文還是詩了。

人類歷史應該是文學史而已。文學史則是人性的與太人性的歷史。前面是關於人的,後面是關於神的。倒過來看也行,總之就這兩種歷史,他們都是至善的。至善是最真實的,沒有至善,一切都不足觀。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b&aid=93841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