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看電影《情書》 修改版
2021/05/15 15:48:30瀏覽1369|回應4|推薦29

昨天引用電影《情書》的原聲帶,意外引發許多過往的思緒。

這部1995年的影片,敘述一個令人心碎的初戀故事。我這個年齡段的人應該算是家喻戶曉吧,畢竟是一代大師岩井俊二的封神之作。

當女主角發現男主角暗戀的是自己時,已是許多年之後了。自己早已忘卻了那個和自己同名同姓的同班男孩,藤井樹。

女主角也叫藤井樹。當年常被同班其他同學捉狹,同學們還硬是把他們湊成一對兒。這無疑地讓女生感到尷尬,不自在。

男主角常常做一些讓女主角無法理解的事,譬如刻意捉弄。女主角騎著單車,男主拿個紙袋套在她的頭上,害得她驚聲尖叫。譬如男主角拿錯數學考卷,害考了八十幾分的努女主以為自己只考了28分。女主角要換回自己的考卷,結果在車棚等到了天黑。男主要女主一直手搖著單車的踏板,用車燈的光看著考卷。女主角累死了,直到多年後的這一刻,女主才明白了為什麼。

女主角從沒往男女感情上去想,保持一種曖昧的默契。旁人也沒有當她們是真正的一對兒,只是同名同姓而已,彷彿是天生的文學對仗,某種巧合的命定。由於旁人的取笑,女主角甚至是排斥這種命運的,只覺得自己倒楣。

隔壁班某個女生暗戀男主,她甚至要求女主角為她傳信。結果,那個女生癱軟在地,不知男主角是如何拒絕她的。這時,我想女主角是有點好奇,更多是安心。

當年的女主角有沒有一點砰然心動?答案是顯然的。就在男主倚靠在窗邊看書時,微風吹拂著陽光,推開白色的紗簾,男主角青澀而帥氣,某種孤高的文藝氣質,就像是個王子。默守在圖書館的一隅,好像在守護著櫃檯上的自己。女主偷偷望去,那是個令亞洲女性著迷的經典畫面。

是的,柏原崇演出男主—藤井樹。可以說,柏原崇之後再無柏原崇,柏原崇之後也再無藤井樹。

所謂初戀,就是不成熟的戀愛。不敢承認那份潛藏心底的真情,拒絕面對對方深情的凝視。最後留下一點遺憾,抱著這份遺憾當成唯美的記憶,把這分記憶當成祕密而收藏。詩人說,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雖然無奈,我卻酷愛這道人間美麗的風景。曾經滄海,除卻巫山,沒有把愛情進行到底,沒有遭受財米油鹽的橫徵暴歛,沒有歷經各種人情冷暖及雨露風霜,彷彿內心還有個理想國,讓自己逃避一下的夢幻之邦。

這是《情書》帶給我的再次感動。

黃庭堅說,花氣薰人欲破禪,心情其實過中年。是啊,當初看情書,年紀太淺,涉世未深。如今被這香氣所薰,不自覺間,我已淚流滿面,無法自已。彷彿失戀的是自己。

人生當只如初見,然後就此定格嗎?不,這部電影來個驚世的悔恨交加。

名字是最有力的咒語,當你叫著那個人的名字,就是在招喚他的呼應。男主和女主被分配一起當值日生,兩人的名字並列在黑板上。好事的同學還用紅色粉筆給加上花邊。女主很生氣的擦掉,詢問男主明天的值日生是誰?男主坐在窗邊第一排,眼睛看著窗外,身體向著女主。女主角偷偷看著男主的心不在焉,氣的是其他同學,並不是男主角。

後來兩人被推舉一起去管理學校圖書館。男主只負責看書,什麼活都是女主在做。男主彷彿事不關己似的,這讓女主很不悅。男主還專借冷門書,然後在每本書後的借書單上寫上借閱人「藤井樹」。幾乎每張借書單上只有他一個人借,沒別人會借那本書,也就是那個名字是獨一無二的。

後來,女主角生病了,請假好幾天。這幾天當中的某日,男主角騎著單車而來,簡單說了一句要保重的話,然後欲言又止。他不像平常那樣神色自若,氣態優雅,彷彿有點不安,情緒中儼然有道烏雲。他交給女主角一本書《追憶似水年華》,請他到時候去學校幫他還書。

女主並未多想。自己請假在家,要還書你怎麼不自己去?女主翻開借書單,還是寫了藤井樹三字。當女主返校上課時,男主已經轉學而去了。電影沒有敘述他的情緒。

中學時的女主角藤井樹是由中谷美紀演出,成年後的藤井樹由中山美穗擔綱。美穗還演出了另一個角色—渡邊博子。

博子住在神戶。女主藤井樹依然和爺爺同住在北國的小樽市。兩個人通起信來了,然後把事情逐漸開展起來。轉學後的男主搬離了小樽,後來和博子結婚了。博子深愛著藤井樹,兩個人也沒有生子。

三年前,男主藤井樹死於山難。博子走不出喪夫之痛,就在一場紀念儀式上,他在婆家翻閱了男主的照片與畢業紀念冊。博子突發奇想,寄了一封信到小樽,署名藤井樹。想不到收到了回信。寄信者當然不是死去的前夫,而是這位和前夫同名同姓的同班女同學。

而後,博子慢慢明白了自己的丈夫。透過這個藤井樹的描述,他已經知道,前夫愛過這個女同學。只是這個藤井樹似乎依然不明白。博子對於前夫一直的眷戀,已經在痛哭中消失。因為他明白,前夫喜歡的不是自己,而是他的同班同學。為什麼娶了自己,原因恐怕只是因為自己和女的藤井樹長的很像。這是一種移情作用。

他把前夫的書信都寄給遠在小樽的藤井樹。可惜,這時藤井樹還不明白。他爺爺指著一棵樹,說該樹的名字也叫樹。女主知道該樹和自己同名,揚起一種情感。爺爺開示說道,名字的奧秘。

某日,母校的一群女同學前來拜訪。他們發現圖書館內很多書都只有一個借閱人,名叫藤井樹。他們還玩起找尋藤井樹的遊戲。當他們發現女主就是藤井樹時,十分興奮。女主趕忙解釋,都是另一個藤井樹借的,不是自己。

這日,這群女生拿出一本《追憶似水年華》。女主一看,原來是當初男主要自己替他還的那本。自那天之後,這個人就消失在自己的生命之中了。女生們示意女主拿出借閱單。女主抽出,就是藤井樹三個字而已。女生們起鬨,要女主翻開書單背面。女主慢慢翻開,然後眼眶泛淚,手足無措。

因為背面是男主當年用鉛筆畫的女主的畫像。男主沒說的告白,現在真相大白。

一時之間,女主都明白了,只是男主角已經死去三年了。

多麼殘忍呢?博子已然解脫,接受了他人的愛情。可是,藤井樹怎麼辦?潘朵拉的盒子就這麼被打開?那些男主的捉狹,都是初戀情人的撥弄。他們用這種不成熟的方式示愛。女主是真不懂,還是裝不懂。當年的男主,難道不曾表示過?

還記得那個車棚嗎?男主只是想在黑夜中與女主獨處,找個藉口而已。男主在那三年中,有意無意的偷窺與凝眸,自己真的不知道嗎?

男主在每張借閱單上寫上「藤井樹」,簽的是我的名字,也是你的名字。我叫的是我,也是你。你是我,我是你,你就是我,我就是你。藤井樹小姐,你知否知否?最後藤井樹小姐都懂了,逝水年華不必追憶,他一股腦地洶湧而至,淹到家門口了。

怎麼辦?這部電影描述的愛情正如藤井樹般…消失了。這部片沒有男女主的擁抱,親吻,做愛。他甚至沒有言語的告白與生死的許諾。可是,他是真愛電影的經典,不著一字,盡得風流。感情也該如此,深情蘊藉,餘味無窮。

每個女人的內心,或許都有一個藤井樹。他屬於青澀,屬於曖昧。每個男人是不是也曾經當過藤井樹?駐立遠方,假裝心不在焉。旁人都看得出來,唯獨兩人不敢就這麼擁抱。近愛情怯,彷彿天長地久地,總有讓你告白的一天。時間告訴我們,那段時間稍縱即逝,很快就沒有了。如果再來一次,最後一次見面時,男樹是不是該告白?還是依然就這麼離開?這種終究沒得到的曖昧是不是更好?我想因人而異。

畫龍點睛之處在於:女主早已忘了男主。彷彿這只是生命中的偶然。但是,男主忘沒忘記過女主呢?最後他娶的博子長得像女樹,這證明了女主是男主的菜,或許間接說明了男主沒忘懷過女主。

我認為,唯一的遺憾是,當年的男主或許不是女主的菜,只有怦然,沒有迷戀。或許,這是最後男主沒有告白的原因吧。也或許是如此,電影至此嘎然而止,沒有描述女主在手足無措後的情緒。

要是我,一定要讓他黯然銷魂。

僅以本文,向純情,向真愛,向暗戀,也向曖昧致敬。

z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b&aid=162938329

 回應文章

sbhc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5/19 09:30
片頭片尾拍得特別唯美! 女樹中學時可能真的不知道,也許只以為是她自己的暗戀而已!就算當年曉得男樹可能喜歡她,但曖昧總在被作弄間和冷淡臭臉間被消失,尤其工作丟給別人,自己在角落畫圖這樣對嗎,哈哈哈哈!送書請女樹幫忙還,可能除了道別之外,也想藉由書名想表達"勿忘我"吧? 最後男樹是否去考美術系了?哈哈哈哈!  當年我還以為是電影被剪片,所以不死心又去買DVD來檢查結果結尾一樣突然結束!版主真幽默!故事中的男樹人都死了要怎麼個黯然銷魂?  您的介紹很詳細,讓我腦海原影經典再現,謝謝!
月飛來(tomb) 於 2021-05-20 12:44 回覆:

所以男主對於那些取笑的男同學,曾經出手開扁。因為,這會讓女主尷尬,扼殺哪怕僅有一點心動的芽苗。

至於黯然消魂,是我的自作多情,角色帶入,入戲太深。其實遺忘了就好,何必回味往事呢?我是我的壞習慣。

謝謝。防疫期間,一切保重。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5/17 12:39
補充的真好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5/17 00:46

看了你的文章,我在去youtube看另一篇有關"情書"的電影文介紹

我想起來,我很久以前看過這電影故事

這電影讓人感嘆正是因為「曖昧」而覺得餘味無窮

我婚後也經歷一點點年輕時候的曖昧之情,但是女方初時不喜歡對方,就不容易感受對方的心情

月飛來(tomb) 於 2021-05-17 09:13 回覆:

我第一次看是96年吧。

現在才看懂其中一些關鍵。

導演真的很厲害。

月飛來(tomb) 於 2021-05-17 09:34 回覆:

謝謝寧靜姐,由於你這短短幾個字,我在最後增添一大段補白。

讓本文更完整,謝謝。

每個女人的內心,或許都有一個藤井樹。他屬於青澀,屬於曖昧。每個男人是不是也曾經當過藤井樹?駐立遠方,假裝心不在焉。旁人都看得出來,唯獨兩人不敢就這麼擁抱。近愛情怯,彷彿天長地久地,總有讓你告白的一天。時間告訴我們,那段時間稍縱即逝,很快就沒有了。如果再來一次,最後一次見面時,男樹是不是該告白?還是依然就這麼離開?這種終究沒得到的曖昧是不是更好?我想因人而異。

畫龍點睛之處在於:女主早已忘了男主。彷彿這只是生命中的偶然。但是,男主忘沒忘記過女主呢?最後他娶的博子長得像女樹,這證明了女主是男主的菜,或許間接說明了男主沒忘懷過女主。

我認為,唯一的遺憾是,當年的男主或許不是女主的菜,只有怦然,沒有迷戀。或許,這是最後男主沒有告白的原因吧。也或許是如此,電影至此嘎然而止,沒有描述女主在手足無措後的情緒。

要是我,一定要讓他黯然銷魂。


子良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5/17 00:19

這一部是經典

也是被抄得很厲害的一部~

月飛來(tomb) 於 2021-05-17 09:11 回覆:

經典會被抄襲

但是無法重覆那份感動

謝謝您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