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柏拉圖戀愛
2020/07/22 11:58:45瀏覽1095|回應0|推薦20

最後愛的,最愛的其實都是自己。人多少有點自戀,喜歡自己喜歡的,愛自己所愛的。崇拜自己崇拜的,信仰自己信仰的。這全都從一個「我」字出發,人最渴望的是自己所理想出來的。

逍遙派的無崖子,他和李秋水隱居大理的山間,還生了個女兒。照理說,這應該是他的至愛了吧。可是無崖子親手畫了一幅畫像,日夜對著畫像朝思暮想。天山童姥和李秋水爭風吃醋了一輩子,最後都發現無崖子愛的不是自己,而是李秋水的小妹子。其實也不是,無崖子愛的是他自己畫的那個不存在的女人,不是任何一個實體存在的女人。

任誰也爭不過這個女人,誰都奪不走無崖子的愛。因為他愛的是理想的造型,段譽口中的神仙姊姊。這算是柏拉圖戀愛的極致了。

王重陽和林朝英是另一種柏拉圖式的愛。很像拿破崙和約瑟芬。男人在外征戰,寫信給女人。當然拿破崙是句句情愛,王重陽談的都是軍事上的事。林朝英喜歡大英雄愛自己,更實際一點,更貼近一點,更激情一點。內心「深宮之怨」讓他創出玉女素心劍法,招招對應全真劍法。雙劍合使,天下無敵。無奈,只得由楊過與小龍女去完成。

雙劍合使,其實就是另一種精神形式的 Making love。誰解其中之義啊?任你再強的武功,最多就是獨孤求敗,再糟的是要引刀自宮的葵花寶典。那都厲害。唯有雙劍合壁,才有更進一步的美學震撼,不只是武功厲害,而且情意綿綿,看得全真七子們想要還俗,這才是重點。

我寫作二十年,前面幾段經歷,都是想讓讀者愛自己。結果是,你越是希望人家愛你,效果越不好。當然默默潛水的讀者是有,但是不會有人曝光。這幾年,我幾乎都是在和自己談戀愛,我進行寫作上的精神外遇。就像無崖子一樣,只愛自己的作品。但我其實是希望不僅於此。

我在網路上思想裸奔,進行情感的、靈性的與更深刻的自我開刀。最後,我決定接地氣,更苦悶一點,更歡愉一點、更人性一點,比人要更像人。不要空中樓閣,要入袋為安,不要精神性的而已,物質的更重要。不只要愛,要深刻的愛,不只是這樣,還要那樣 ....。

陽頂天鍊得什麼功?最後太太獨守空閨,實質外遇。陽頂天撞見,叉了氣,一命嗚呼。東方不敗最後武功高強,卻羨慕任盈盈有女身...。張無忌有情有義,還照樣是武功高強,明教之主,他其實四個都娶也可以的....。韋小寶娶七個,胡天胡地,花差花差,十八摸啊摸,照樣是巴圖魯,完成康熙交辦的事.....。

無崖子一身功力都給了虛竹。虛竹是小和尚出身,功力是無崖子直接給的,功夫卻是天山童姥教的,又自學壁上的武功。可是,這麼一個守清規戒律的人,卻找到他的愛人。他可不柏拉圖,非常幸運的找到他的夢姑。

虛竹才是逍遙派的真正主人,無崖子與兩個師妹們,就是感情問題上走極端,所以搞不好。虛竹娶妻,和楊過、郭靖、張無忌與令狐沖一樣,都有結婚,有美滿的性生活,這才是大俠啊。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b&aid=143701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