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又去東海岸
2018/12/24 16:36:40瀏覽349|回應0|推薦16

又去了台東一趟,只為了呼吸點乾淨的空氣。朦朧的西部平原,黑色的霧霾肆虐,煙塵瀰漫,看不見多少藍天。我開著車,奔向東海岸,然後被太平洋擋著我的去路,無法再前進。

台東,我感受到的不僅是空氣的不同,而是整個能量都不同。說這個有點抽象,但是我的確感受到他的能量場非常完整。只隔著大武山,西部是灰濛濛的霧霾。這可能不是「空汙」的問題而已,而是西部地區的物質環境,「風化了」。如果東部的空氣好,他是能量完整,好像一塊硬實的碧玉一樣。被「風化」的地方,就好像從微觀上粉碎了,就像一個土塊,粉末化了。

古人講天人相應。人心混雜了,天地就混雜了。人心清澈,天地就清澈。禍福無門,唯人自招。外在環境是隨著人們的集體心性而變好或變壞的。

風化是慢慢發生的。眼睛看見的只是個外殼,至於外殼裏是充實的,還是空洞的,就難說了。從表面物質看不見的,修煉到某階段就可以覺察出來。一個物質與其他物質結構都是連帶的。東部之好,也只是相對性的。所謂「覆巢之下無完卵」,一個地區的災禍,起的是全局的蝴蝶效應,終究會波及所有。

回程時,東海岸下著雨。強烈的東北季風襲來,太平洋宛如上帝的潑墨畫,山海連接處,白浪陣陣推進,我們沿著交接處前進。開在彎曲的山路上,我闖入接近山頂的一團濃霧之中,駛入黑雲,像是一頭栽進迷茫。

我的生活軌跡也是如此,登頂總是靠堅持。山頂總是雲霧繚繞,只是今天霧更濃,而且黑,而且暗沈。我懷想著剛剛告別的淨土,持續在霧中摸索。

歸程上,這座山是一個象徵。越過它,我離家近了些。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b&aid=122431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