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課堂上的閒話
2018/06/09 11:32:28瀏覽1587|回應2|推薦21

事情是這樣的。星期二下午的課,我整個人心事重重,結果被學生看出來了。「老師,你今天好像心情不太好,悶悶的」。我說,因為剛剛吃中餐,太太告訴我一個消息。「什麼消息?」這些人就好事。

於是我淡淡地說:「我太太告訴我,他的生理期還沒有來!」於是全班爆開。接著就是恭喜與祝賀聲不斷,鬧我來著!最扯的預言,這胎應該是五胞胎!我勒!我說,我平時待你們不薄。.....

人喔,腦子中的念頭最危險。那天真是腦海中翻江倒海,設想各種可能。這邊必須插播一個情節,就是我太太的姊姊懷了孕,我也是一直說恭喜,非常高興。我心裡想,不會又是同梯的要來吧!總之,整個考了一次。最後,還是把心放下來,全部交給師父安排,不想了! 隔天,太太要我安心。那個,來了! 只是虛驚,考驗人心!

.......................

昨天上課,上午先訓話。氣氛沈悶。下午打掃時,我一般都去外掃區和同學聊天。結果,一個學生告訴我,樹上有獨角仙。我心裡一震,這三個字有點化。同學告訴我,那邊有一個專門埋獨角仙的。我問,為什麼?他說,某某某會殺它們,然後就通通埋在那裡。我說,這是殺生啊!人家又沒惹你們,幹什麼殺生當好玩的。

一上課,我就先開場白。我說,上午訓你們,是希望你們用功。但是,書不讀好,未來就無路可走了嗎?那也不絕對。書讀不好,老師教你們一個方法,可以開創未來美好的前途。於是,我在黑板上寫下三個大字:「真善忍」。

我說,剛剛同學告訴我,有人在外掃區抓獨角仙,然後虐殺。我說,這是殺生。你們知道,他們會告狀的,將來你要還的,怎麼辦?換作是你,有人無故虐殺你,只是因為好玩,你會原諒他們嗎?累積大了,神那邊有記錄本,看你殺得多了,搞不好就讓你提前去接受審判,殺誰還誰。很多人人生不順利,就是他幹的壞事多了。如果你是神,你允不允許這些壞人有福報?不可能吧,就算命中有,你都要剝奪掉的。

所以,人要善良,不可以為惡。殺生就是惡。同學問,那殺螞蟻呢?我說,不也一樣嗎?「那我殺了很多了,怎麼辦?」還有蟑螂也一樣。我說,其實你要符合這個善,有慈悲心。「譬如呢?」我說,我曾經這樣做,對著螞蟻說話,宣告自己的身份,然後告訴他們,請他們快點離開,我和他們緣已經結了,請他們離開,未來我會救你們。現在離開,然後念真言給他們。第二天,螞蟻數量大量減少,過幾天就沒了。我說萬物有靈,那些都是生命,你要用善的方式對待生命。

我還舉了我以前養的狗,等著我和他告別,要他來世不要當狗,要當好人,他才就死,而且死後毛色光澤,很安詳。因為,善可以改變生命的本質。 他們說,那我也要試。我說,試,可能不會成功。譬如這樣說吧,螞蟻會聽我的,乖乖離開,因為他們相信我。可是,他們不一定會相信你!為什麼呢?因為要讓人相信你,得要你值得相信。你要是常常食言而肥,說話不算話,誰會信你?它們為什麼信我?因為我信用好,說到做到,是不是?所以,真善忍,第一個字就是真。你不真,幹什麼都是假的。真的涵義很深,你能同化這個真字,那就非常了不起。別說螞蟻,鬼神都不能不信你的。這個信用,是你在真善忍中建立的。長期所建立的就是威德,我們這麼說。

最後說說忍,譬如天氣熱,這好事啊。忍過來,你的忍耐力就強了點。還不只是這樣,譬如上學期講的韓信,忍胯下之辱。同學說,那不可能,孬種。我說,韓信孬嗎?他是不和你們這些小屁孩一般見識。他後來當大將軍,孬種能當大將軍嗎?他打江山,多大的勇氣呢?而且,後來還找到當年欺負他的小流氓,謝謝他呢,還給他當個小官。這是氣量,能忍的人氣量才會大!

你想想看,如果你是命運之神,你看見這個人能夠真,能夠善,這麼能忍,你會不會翻轉他的命運,讓他有造就。當然能,因為這樣的人有了權力,會去造福眾人。相反,你不善良,自私自利,一天到晚欺騙,動不動就嗆人,打鬧,這樣的人該如何處理他?所以,不會讀書也沒有關係,修好自己,幫助他人,老師送你們這三個字,這可是寶。你能做到多少,你就能夠好多少,你們就算命運坎坷,只要你做到真善忍,一定能扭轉乾坤,什麼都無法擊敗你。

「老師,你從哪裡來的?」某個學生這麼問。我說:「我從宇宙的深處而來,踏著真理而來。我的家鄉非常美好,我來帶你們回去。這人間於我就是一場夢,我從清醒中走入夢中與你們相遇,你記住真善忍,好好實踐,將來我帶你們回家。」

下課,我拿一杯飲料請那位殺生的同學。我說:「以後不要殺了,好嗎?」他竟然露出了不好意思的笑,羞赧的。

..........................

說起訓話,事情是這樣的。前幾天國三畢業班,因為幾乎都要讀職業學校,所以學校安排許多職業學校的老師來簡介。其中某位老師很認真,介紹護理專業。他告訴他們,如果英文學好,以後到美加考護理師,月薪至少台幣十五萬。

我在七年級某班轉述。結果兩個男生一聽,說:「只有十五萬喔,那麼少」。結果,我就開始訓人了。我說,你以後一個月的月薪你覺的有多少?班上其他人說,22K。我說,最好你找得到。我說,也許你是隨口說說,這就是白目。十五萬叫少?你看看外邊賣菜的阿婆,頂著太太陽,一個月多少錢?你們還在求學階段的人,這種口氣與心態,是不欠罵?

你一個月2萬5好了,一年就三十萬。工作十年是300萬,工作三十年,不過才900萬,以現在的幣值算。你想沒想過,有人很認真,不斷進步,不斷讓公司賺錢,他的月薪會增加。你們中有些人就只會混,就算找到好工作,如果我是老闆,明天就叫你不用來了。可是有些人會被提拔,會被加薪。以我們班為例,哪些人會被說你不用來了,哪些人會步步高升,很清楚的。你捫心自問,你屬於哪一種!你還在求學,說月薪十五萬太少,我聽不下去!

我說我不想打擊你們的信心,但是我們真的落後別的學校,差人家天龍國的是一大截。人家基礎好,一直很努力的還在更努力,你們這麼差,還在耍笨。人家有富爸爸,你有嗎?人家長得很漂亮,可以靠臉蛋。我們呢?你不努力,不端正自己的心態,未來在哪裡?等人家救濟嗎? 老說甜的,那是安慰。今天說苦的,還是希望你面對事實。不要趴著,要努力,不要嫌錢少,要努力!

...............................

三年級的課程結束了,最後一節課上完。其實那節課,他們都在下棋或打牌,因為會考早已結束,剩下的時間,他們只想著玩耍,每天混。

最後一節應該好好告別,可是這班孩子沒那麼感性,不會知道告別在人生中的重要意義。所以,我只有在黑板上寫上:「真善忍」三個大字,然後在裡面打第五套功法的手印。整個教室被能量場罩著,外邊下起了大雨。

上次寫給他們班的信,說來傷心。我上課說,要的來拿。只有一個人來拿。下課前,我說:你們真的不要嗎?我很認真寫的耶!他們忙著玩大富翁和打牌,於是說:我們要啊,老師你發一發!

我印了好多。其實我想就算了,於是抽了大概十幾份,要的自己拿。剩下的怎麼辦?我想起來了。於是找另一個畢業班的導師,因為這班八年級的時候,我教他們社會。當時,他們還要求我,是不是能當他們的導師。於是,我告訴那位老師說,我寫這封信,我們班沒幾個人要,你們班是否.....。那老師說:他們不要,我要。於是整疊拿去發。後來,還不夠。那導師說我好感性。於是,有一節課去他們班簽名,一張一張簽。學生告訴我,昨天他看一晚上,還有人看到哭。

我實在不太明白,怎麼落差這麼大?

鳳凰花開,人生得好好告別,珍重道別。對我來說是這樣,人生以善始,以善終。好好相處,好好道別,離情依依,揮手自茲去,蕭蕭班馬鳴,不是嗎?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b&aid=112352127

 回應文章

~奇異的奇異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17 23:40

看到你寫很多信給學生,好傻!卻跟我一模一樣

老替他們擔心,當時也真的難過

不論我們怎麼殷殷告誡,好像都不關他們的事

其實我退休後,發現當時他們可能沒認真回應

但到後來都真的聽進去了

最近好幾個當年特別頑劣的孩子,常跑到高雄來找我

其中還有一個被我退學的,我很訝異她的出現 還表示了我的''不好意思''

沒想到ˋ他很諒解,還安慰我說那是醍醐灌頂

沒有退學的教訓,就永遠醒不過來

所幸她今年也大學畢業了,月老師我們都是很有使命感的老師

不管學生的回應如何,至少我們是很盡心盡力的!

月飛來(tomb) 於 2018-06-19 23:42 回覆:

我們都愛學生,那是天性。

這樣傻的老師越來越少,

倒是學生懂不懂惜福,我有點懷疑....。

可能,他們是太害羞了,不好意思面對老師的傾訴!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
2018/06/17 21:49

現在不是流行

三個恰恰好嗎 !?

    

月飛來(tomb) 於 2018-06-19 23:39 回覆:

不行,皇子太多會奪嫡。

一個大阿哥,一個格格就可以了。

現在大阿哥經常篡位,坐在我的位置上看卡通。所以,虛驚一場,真是很冒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