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今天的感想
2018/03/23 16:24:04瀏覽1057|回應2|推薦22

今天的感想

照顧孩子很辛苦,但是也很有趣。兒子越來越可愛,童真之外,還有一種美妙的喜感。他會偷親我,偶而會逗我開心。常常糾正我,具有天生的正義感。

他很像女兒小時候。今天太太說,我當年說就是因為女兒才特別疼,沒有,兒子也很疼。女兒出生時我大概38歲,八年後,兒子來報到。算是中年得子,溺愛逾恆,我想是這樣吧!

我從孩子身上學會很多事情,改變了我的個性。最近看一部日劇「家族的形式」,這部片粗看以為是「不能結婚的男人」的更新版,其實他更深刻,探討現代人孤立自己,除了工作之外,寧願關在自己的城堡裡,也不願踏出去和人結成關係。男主角不結婚,他不願被婚姻綁架,他喜歡啤酒,自行車,健身房,有獨特的生活品味與規律。可是,他的老爸某天闖進來,改變了一切.....。

我本來也會是這種人。修煉改變了我,我竟然結婚了,還有兩個小孩。妻子和兒女逼使我成熟,負擔起責任來。或許生活不容易,但是孩子讓我領會了某種單身族不會有的快樂:一種舐犢之情,為人之父的喜悅。

我一向主張,愛是天性,可是愛更是能力。愛人是天生的,可是更需要後天去學習與練習。愛是人的基本,可是必須有理論來指導你如何去愛。愛必須實踐,實踐中愛的能力會不斷增長。我以前愛父母,可是幼年、青年、壯年時期對於父母的愛,略有差異。以前愛父母很簡單,現在爸媽老了,一個行動遲緩,另一個記憶力衰退,耳朵又貝,這種愛父母,就是出於人天生的跪乳之恩嗎?沒有,愛沒有條件,你就會愛他們。

譬如對於學生,我學會為人之師的愛。中國人講師道,我卻覺得當老師出於一種愛情,廣泛的愛人類的情感,把人家的孩子當自己的,無條件的願意為他們付出,可以一再地容許他們犯錯,只為了將來對過來哪怕一次。

對於陌生人亦然,無條件地。對於眾人稱惡者,我感到憐憫,看見他們猶有好的那一面,值得稱為善的那一面,好像黑暗中還有一點微光,你總想給他機會。

看見他有點懺悔的心,死前想要和解的善願,我就覺得他的本性出來了。我的內心越來越寧靜,住在一個愛的世界。

我的孩子教會我天真的,每一個聲音都很純。今天他說:這是師父講法嗎?我為之一震。「師父」二字從他嘴裡說出來,那麼真的聲音,我就慚愧了!

人與人若能真心如孩童,當沒有那麼多是是非非!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b&aid=111268916

 回應文章

ynn60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24 08:48

愛是天性, 表達的方法卻可以由學習而更至完善.

而職業的種類, 非常可能影響一個人平日的為人態度.

為師者特別容易希望給人重新來一回的機會, 本於為師的愛心和對青少年的期許.

而白衣天使在各種情況下受騙的機率都比較高, 他們平時接觸的都是弱勢的病患.

看來, 如今的你可能和年輕時很不相同了? 那也是人生的進境, 可喜 !

ynn

月飛來(tomb) 於 2018-03-24 21:06 回覆:

您說的是。當老師本來就會這樣,職業習性。

我比較喜歡我中年之後,各方面都很平衡,也能適度控制自己,體力與智力均衡,足以應付生活之外的挑戰,沒有克服不了的事。

我或許會更喜歡我的將來,以前太自我了。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23 23:31
這部日劇我看了,還蠻喜歡的,尤其那個"老爸"實在太傳神了。
月飛來(tomb) 於 2018-03-24 21:03 回覆:

西田敏行是老戲精了,

他演得沒話說,

這齣戲是近來最好的日劇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