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讀書之樂
2017/11/13 11:39:35瀏覽979|回應3|推薦34
你最近讀什麼書?這話很久沒說出口。因為招致的不是讚許,而是莫名的敵意。一般來說,大多數人是不讀書的。

我不間斷地閱讀,閱讀讓我保持時代感。當然,很多人不讀書,因為覺得讀書無用,浪費時間。你會不會覺得:吃飯無用,浪費時間呢?讀書好比吃飯,最低階的功效是:吃飽。他是一種生理需求。讀書也是,他是基本需求。但是,讀書可以獲致的更多,人生的愉快與享受,都來自閱讀。

他超越生理性的快樂。譬如,容我這樣比方,吃了美食會很快樂。讀書的快樂超越美食,滲透感官知覺。讀一個好書的快樂,超越人的性快感。書中孕育的思想以及其內含的美感,使人勃起,興味盎然。我常半夜爬起來,讀到一段,興奮的睡不著覺。人間至樂不是食色,而是讀書,深度的閱讀。

最近一邊讀一本『古代法」,同時讀德國海涅的『論德國宗教和哲學的歷史』,半夜讀著睡不著覺了。兩者一起讀竟然別有風味,就好像煮牛肉加番茄一樣,太美了。順手讀傑克倫敦的『馬丁伊登』,這晚上讓我悲欣交替。

有一天晚上,念一段白居易的『與元九書』給太太聽,這叫做良宵美景。復讀一段穀粱傳的『虞師晉師滅夏陽』,這叫深更夜讀。

別人讀的是文字,我則讀到佛法。字字句句都是佛法,足以啟迪人心,移風易俗。

讀書是一種參,用心領悟,則處處都是道。佛法無處不在,我以讀書而入,以寫作而出。至於書中到底寫了什麼,你自己去看,自有領會。我寫我的,同樣有無上的至樂,超越感官的快樂!

吃吃喝喝,到處玩耍很快樂。與閱讀相比,那快樂太短暫,太外在,好像吃迷幻藥一樣,春夢了無痕。讀書則不然,那是心靈躍動,推窗望月,無限與永恆的。

我獨樂樂也眾樂樂,與你分享讀書的快感!

讀書之為聖者,大矣!
z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b&aid=109022855

 回應文章

fll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15 15:21

月飛來的書

期待ing

月飛來(tomb) 於 2017-11-24 22:15 回覆:
我自己也期待!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喜歡閱讀
2017/11/13 23:03

但都是一些容易消化的小說

即使是這種所謂的"輕小說",我也沒試過同時讀兩本 ...

腦筋不會打結嗎 ?

月飛來(tomb) 於 2017-11-13 23:52 回覆:
以前讀書就是讀書,被書本帶著走。讀哪一本就是哪一本,讀到哪是哪。最後整本讀完的屈指可數,多半是讀自己要的部分,隨性得很。

現在是創造式閱讀。我的思考為主,讀書是相參,互相援引,互相發明。思考的主動性,會把讀到的東西整合吸收,時間久了會醞釀出不同的思路,學問會越來廣泛,對於細節會越來越留心,一眼就看到要害處,關鍵的地方。這是長久閱讀與思考,然後鍛鍊出來的。我自小就愛讀書,雜學多。近十年來專心讀書,很少間斷,很多以前看不懂的書,最近幾年來都看懂,而且不是表面的懂,而是深解意趣,涕淚悲泣。真懂的就會去寫自己的,寫只是層面之一,更懂的會實踐。

我常常讀一本書,讀著讀著,讚嘆不已。再讀,總覺得這書是本人寫的,但是還有未盡之處。

我總要寫自己的書,醞釀了喲個半百人生。其實該開花了!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13 14:01

別人讀的是文字,我則讀到佛法

讀書是一種參,用心領悟,則處處都是道。

讚啦

月飛來(tomb) 於 2017-11-13 23:55 回覆:
是啊,看了書,彼此心有靈犀就是了!

我買了一本法帖,叫女兒看。我問他看見什麼,他說:每個字好像活的,有生命。才十歲,學書法不到一年,講這番話是發自內心的。我覺得,讀書就是這樣,讀到那個生命,書自然是活物,處處就是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