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白話一次說清楚為何一定要讓藻礁公投成案?
2021/02/26 10:38:20瀏覽2147|回應1|推薦13

桃園藻礁保育攸關生態保育及能源發展,該運動由環保人士潘忠政發起,在桃園至少有六年的歷史。但過去此議題一直只在環保團體及學界有較多的討論,一般民眾並不熟悉。不過近日來受到知名作家、藝人、律師的連番關注,再加上在野黨力挺,保礁連署公投快速成為焦點。

為何要保護桃園藻礁?

桃園藻礁是全球最獨特的大型淺海現生藻礁地景及生態系,其地質特殊、生態豐富、生物多樣性高,頂及略食性動物裸胸鯙超過1200隻,是國際瀕危物種紅肉ㄚ髻鮫的育幼場,連全球僅剩約50隻的台灣白海豚也來這裡覓食。2019年桃園藻礁被列入國際海洋保育組織Mission Blue的全球希望熱點,是值得我們珍惜守護的自然資產及環境教育場。

三接案是國民黨的錯?民進黨23,國民黨232?

2014年中油計畫在此建造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的工業港(三接案),範圍達900公頃,將有232公頃的藻礁遭到覆蓋。此工程會帶來突堤效應,造成藻礁區域泥沙淤積嚴重,進而危害藻礁的生存。2018年10月,時任行政院院長賴清德指出,如果環保署通過三接案的環境評估,行政院會同意經濟部「重新評估」是否興建深奧發電廠。

最近民進黨政府表示,三接案的面積已大幅縮減為23公頃,並已避開藻礁,反批此案是國民黨執政時期推出的,彷彿問題出在國民黨。然而事實上,民進黨執政後中油送給環評委員會的開發面積就是232公頃,國民黨執政時此案沒有進入環評。民進黨卻說自己是23,國民黨是232,其實是混淆視聽。

經濟部對反對者的回應

最近在環團及在野黨的連番攻勢下,經濟部也多次在臉書就此議題進行回應。但反對者指出,經濟部的圖卡只凸顯儲槽、氣化工程等設施,但對於離岸更遠的棧橋工程、海堤合攏、航道及迴轉池等,卻完全不提。如果把這些設施的面積全算進來的話,整體開發面積絕不只23公頃,而是324公頃。這些水域的海面下都可能有礁體存在,因此,他們仍然反對在此進行三接案。

為什麼民進黨政府非蓋三接站不可?

民進黨政府即使面對千萬質疑,也堅持要在此建造三接,其實最根本的原因就是要維護「非核家園」的神祖牌。如果燃氣佔發電比不能提升,就勢必要增加燃煤機組並需要更多接收站,否則「2025非核家園」勢必跳票。至於所謂的「綠能」,民進黨政府其實很清楚,核電的缺口根本不可能在短期內以「綠能」補上。所以如果以後台積電因為缺電造不出晶片,問題不在有沒有三接,而是蔡政府躁進的能源政策所致。

為何要舉行保礁公投?

民進黨政府為了反擊環團及在野黨的反對,寧願寫數千字的臉書說明也不願召開聽證會,就是害怕大家知道他們堅持蓋三接的根本原因。因此唯有透過公投成案,才能強迫民進黨政府與在野黨及民間有更多的對話及討論。環境保護與經濟發展不是不能找到平衡點,但民進黨不能為了掩飾其根本達不到的目標-「2025非核家園」而總是找一堆藉口。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771115&aid=156842722

 回應文章

人神佛魔上帝各種萬年禍害沒必要再丟臉萬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打擾了!!
2021/05/19 16:31
 
👍(💥超讚)手機傳那麼快
💖未來人類~不超幸福~也難👌😁\^^
 
▲📢👍全贏全勝(造福萬代)!!1338 
 
▲💖👍😎全人類「百億身價」、「NMN健康萬代」法案發展!!\^^ 
 
手機容量有限
傳完「重要消息」離開 貴社群。
 
👍自己人好的傳開👌😁\^^
 
👍壞的就沒辦法(再搞自己人)☝️😁\^^
 
▲🌈☕明天「造福萬代」、「百億身價」到處再戰讚…………👌🤗\^^ 
 
不利用假期、有空時間 
💖造福萬代、賺「百億身價」外快 
不然要忙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