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秋2則
2006/10/05 18:47:33瀏覽481|回應1|推薦3

杜忠全

(1)天狗食月

最初還是母親提起來的,說她們那一輩人的孩提時代,每每到了一年一度的中秋夜裡,就無出例外地要搬演一齣天狗食月的鬧劇,而那一幕情景呵,卻是多麼的熱鬧哩;是呵是呵,我應和著說,但你怎麼就忘了呢,小的時候你也是這麼告訴著的……

老年代的人們過中秋,那時的人們除了延續著設香案朝拜太陰的古老習俗之外,裡頭還穿插著一齣“天狗食月”的無厘頭鬧劇。“天狗食月”應該不是一樁好事,但它往往總在小孩子的熱切期盼之中上演著。就在家家戶戶都忙於燃香拜月之際,一旦有人發現天上的圓月缺了角而發出警報來,那麼,村頭莊尾的大人和小孩,那一大票閒不住或趁機耍鬧的人們,一時間便手腳慌忙了起來,紛紛從家裡搜羅出任何敲得出聲響的器具來──管它是銅鑼還是鐵桶鍋蓋的,只要把它抓在手裡了,人們就煞有介事地敲響起來。大張聲勢地驅逐天狗,往往在某一家人角鼓三通敲開了序幕之後,一村子的人隨後就紛紛加入陣勢了,村前村後霎時間一片眾聲交響的,直至那皓潔的望月重新又露出臉來了,人們才在歡呼聲中掩鼓息兵──雖然乾坤兩分且遙相隔距著,但人間那扶弱抑強的正義聲勢,似乎還真的通貫天地的呢……

從母親的童年到我的童年,我們的記憶裡頭都存著一段中秋夜裡的敲打樂。但是,所謂的天狗食月,後來我們都曉得,那其實只是一種月蝕的自然天象──閩南方言說月蝕,但聽起來是小孩子更容易理解的“月熄”;吞噬而復吐出,熄滅而復點亮,這傳說何嘗不有創意?長大了後回想起來,那時候的人們難道都真的信受那天狗食月的荒誕神話嗎?恐怕還是藉機搬演一場鬧劇而已的,然而,那過秋節的一幕情景,卻是多麼的熱鬧呢!

以前的人們過中秋,如今我們也還要過中秋,這中間只隔了那麼短短的20來年,但感覺上卻彷彿隔了老長的一個時代了。不是嗎?以前過的是單門獨戶的鄉居生活,現在則多是牆連著牆、天花板連著地板的公寓時代,人們生活的空間距離似乎大為縮近了,但實際的情況卻並不那樣:以前的鄉居日子,以前那些讓夜色與樹叢給間隔開來的零門散戶,但使勁地敲打起來的銅銅鐵鐵,卻硬是聲息相通的──就連遠在雲漢間的天狗和月亮,也毫無疑問地聽清楚那連成一氣的雜響,然後一個落荒而逃,一個則整妝露臉,又把銀亮的輝光照臨著千家萬戶……

中秋夜裡的天狗食月縱然是子虛烏有的,但古早的人們那豐富的想像力,終究為月圓的秋節增添了一段熱鬧的插曲。傳統的中秋節本來就是個月圓人團圓的佳節良辰,想來這應該是月下團圓的某一家人,當年為了哄樂小兒而隨口編派出來的吧?只是,不曉得究竟是那天狗食月的傳說觸發了創製月餅的靈感,還是從應節的月餅延伸出天狗食月的節日囈語來的呢?我們的月餅都是包餡的──不管是粵式閩式潮式滬式等等等等各種製式的月餅,那裡頭都有著不同的口味和籍貫情感,而那從二郎神的眼皮底下溜開了兀自覓食的天狗,它每年吞而復吐的一丸大月餅,究竟是那一種口味和籍貫的呢?

(2)秋節餘香

你還記得有一種臨到中秋時節就上市的小香竽嗎,我問母親說,怎麼後來都見不著了的呢?哦,你說的是人們拜月的素果品裡頭的小芋頭嗎?母親聽了笑著說:其實也還有菱角的呢,但既然都廢除拜月的習俗了,這些後來也就不再採買了啊……

廢除了拜月的習俗之後,所謂的中秋節,後來也就只剩得親友間往來餽贈的盒裝月餅了。著意追尋童年裡過中秋的況味,母親所說的水蒸菱角,我在記憶裡卻已經搜索不到半點兒影跡了。當年讓老祖母給擺到庭園裡的香案上頭的,是否真的沒掛漏那水蒸菱角的呢──就算是後來出游到了杭州的清河坊,我特地買來了一份糖水菱角,但也召喚不回童年的記憶了。童年的中秋記憶,後來一直都記得的是,那剝去了皮之後咬在口裡,然後在脣齒之間透出一股淡淡清香來的小竽頭。那淡淡的一股竽香,在炫目的燈籠與甜膩的月餅之外,後來卻頑固地沉澱在記憶深處,然後成為中秋的回味了……

童年以後的中秋節,沒有了月下提燈也不再有肆意敲桶打罐的鬧劇了,我記得的是那躍出了山頭再攀上椰樹梢頭的,一輪渾圓而切近人間的中秋朗月;坐在老家大廳裡的沙發上,我望出窗外,那高掛天際的一面古銅鏡,當時似乎伸手就可觸及把抓的。大學時期的中秋夜,我記得自己抱著一疊的書,然後在滿月底下踱步回到宿舍大樓,舉步走上台階的時候,我抬眼望向天際,看到了正好高懸在四方樓邊角的圓月:異鄉的中秋月當空照臨著台北盆地的小山崗,秋空一片高朗裡,那中秋的圓月似乎被推遠了許多;渺渺雲漢間的一丸古月,既望不到童年,也看不到家鄉的!後來,後來遷住到高樓裡了之後,每每逢上中秋,月出東山了後將銀光撒落到陽台上,但沒多少時候,它就被外撘而出的簷棚給剪了去,興致滿滿的中秋賞月,往往就得草草收場了!

於是乎,月到中秋,我就越是懷想起以往過秋節的熱鬧情景:即使而今都記不起菱角的滋味了,卻原來還找得到清香的小芋頭的;依舊從市場上買來了後蒸熟它,不拜月了,卻還是可以祭五臟府的……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htc&aid=479254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06/10/25 00:37

最近写着西西的报告,就这样搜索到杜的大红花国度,

然后转转折折抵达到杜的赤道。

其实读到杜的文字,很讶异,因为第一次。

p/s 老师,你还记得我的《诗奔以后》吗?那里已经是个废墟。诗,也是。